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童年的元宵节陈树庆

来源:东昌时讯 2019-02-1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寿光陈树庆

年如果是最动人心魄、心身愉悦的章节,元宵节则是最后的狂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夜空五彩斑斓的烟花,院门上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灯笼,欢声笑语的人们,成为这盛世欢歌的最后高潮。

年一过,人们便开始翘首盼望元宵节的到来。因为在乡下,每年元宵节村里都会组织村民演出,进行踩高跷、划旱船等表演。元宵节的演出也就成了人们的一大期盼,一大看点。演出当天,太阳还没下山,就有人早早地摆下凳子抢占理想的位置。孩子们则手中提着父母用竹子或者苇子制作的红灯笼,虽然上面没有描龙画凤,没有缀着漂亮的流苏,简单朴素却玩得非常尽兴。家家户户的院门前,高挂着更大的红灯笼,照亮了喜庆的元宵夜。百姓们知道元宵节是最后的狂欢,节日过后,就要奔向春天,开始把希望和期冀播种到田野里。所以乡下有“月半大于年”的说法,热闹的元宵节更加使人期盼,让人留恋了。

元宵夜,家家户户都在院门口挂起灯笼来,有圆的,有方的,有鱼形的,有龙形的,远远望去,灯光闪烁,犹如人间的天河。那时没有路灯,各式各样的灯笼照亮了节日的街道,照亮了孩子们的笑脸,温暖了寒冷的夜晚。晚饭还没有吃完,听到街上一声呼喊:“快出来看花灯了!”我吃下最后一口元宵,提着灯笼飞一般跑出院门,左邻右舍的小伙伴也陆续来了,大街上便热闹起来。大家讨论着、攀比着,谁的灯笼最好看,谁的灯笼最亮。跑起来的时候,手里的灯笼摇来晃去,烛光忽闪忽闪,要赶快用手护住灯笼,只恐怕灯笼歪了被烧着。突然,远处传来铿铿锵锵的锣鼓声和吚吚呜呜的唢呐声,我们知道演出的队伍到了。最精彩的演出是踩高跷、划旱船表演,表演者以长木缚于足行走,还能跳跃和舞剑,化装成各种人物,一人或多人来往逗舞,表演有趣的动作或故事,令人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划旱船,是一种模拟水中行船的民间舞蹈。一个小媳妇站在用布绸扎做的船中晃晃悠悠地行进着,船的旁边一个带苇笠的老汉手握木桨做出各种各样的划船动作,颇为形象地塑造出水面行船的情景。特别是那个手拿长烟管的老太婆,一边走着,一边不住地用烟袋锅敲打一个老汉的脑袋,老汉急得不住地用双手捂头,他们边演边唱,生动活泼,逗笑取乐,朴实的表演逗得围观的群众前仰后合、合不拢嘴,引来阵阵掌声、笑声。大街小巷、笑语喧哗,透着喜庆之气。偶有烟花绽放,火树银花,在黑色的天幕上炸开,与星光争辉,引来孩子们的欢呼声,大家的喝彩。因为农村的日子比较清贫,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烟花,所以觉得格外珍稀,烟花点缀了元宵夜,也把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夜渐渐深了,母亲们的呼唤声开始此起彼伏,大家陆续散去,街上的灯火也次第熄灭了。很快,村庄进入了酣眠,梦中都是春暖花开的样子。

现在元宵节,火树银花不夜天,到处是缤纷的烟花,光怪陆离的电动灯笼。也许是生活经历的太多了,对现在的元宵感觉不浓,在我的心中似乎少了些美好情趣,让我只能在记忆中找寻那童年的灯,童年的元宵,童年的秧歌,童年的快乐。

新闻推荐

污水排道边流淌几公里

日前,记者路过寿光市稻田镇S323省道与S224省道交叉口北侧1公里处时,发现东侧的路沟内,大量墨绿色污水从一根直径半米...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的元宵节陈树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