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寿光去年82%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如宽戴玉亮

“因为智能机器人课堂,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将来我想做一名机器人设计师,创造更多为大家服务的机器人。”寿光世纪东城学校初二学生刘艳宁说。

这堂课,是在寿光市中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上的。该基地是寿光市最大的创客基地,开设了智能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沙画、创意木工坊、激光雕刻、创意编程等最前沿的创客课程。

“将知识与趣味相融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课堂形式和课程内容,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启迪了他们的创造梦想。”基地副校长王京光说。

2018年,寿光筹建潍坊海洋科技职业学院,开工建设徐家学校、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弥水电商小镇学校、圣城中学幼儿园等学校(幼儿园),新增中小学学位6630个、幼儿学位2610个,进一步缓解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大班额、入学入园难问题。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寿光强治理、惠民生,2018年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81.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

2018年,寿光中医院病房大楼、文博小学等民生项目建成投用,金光街、渤海路、济青高铁连接线等一批重点道路建成通车,完成5342户老旧小区的供暖改造,供热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7天。

营里镇周家村村民周各祥,现在住在新建的房子里。2018年8月的洪水,造成他家老房子倒塌。“入冬前,镇上和村里帮俺家把新房建好,烧起了煤炉,送来了棉衣棉被,这个春节过得很暖和。”周各祥说。

在周各祥新房的一角,贴着一张“灾后受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便民联系卡”,上面列出了医疗救助联系人、市直部门包靠联系人、镇街包靠联系人、所在村包靠联系人等相关负责同志。“他们常来受灾严重的村里转转,帮着干干活,看看我们还有什么需要。”周各祥说。

为做好灾区冬春救助、温暖过冬工作,去年寿光民政部门联合村镇梳理出困难群众共计4414人,并全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救助。

据了解,去年寿光共为2000名持证残疾人免费提供辅助器具和基本康复训练服务,为3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实现全市0-9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全覆盖和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助学补助全覆盖。

去年,寿光对全市重性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健康扶贫行动,住院发生费用经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市财政给予全额救助。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一次健康查体,对35岁-64岁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对二年级小学生免费实施牙齿窝沟封闭,对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及特殊家庭实施奖励扶助行动,为各类特殊群体提供更多关爱。

金光街是寿光城区的主干道之一,但由于路面老化,加之路面宽度受限,车辆通行压力倍增。2018年4月初,寿光市开始对金光街实施改造升级,当年11月30日通车。金光街改造工程,东起金海路西至古槐路,全长3800米。这次改造,充分融合了人性化、生态化、节能环保等新型理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使用新材料,并融合海绵城市建设,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也大大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在交通优化上,2018年寿光完成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与G308连接线、大沂路北伸等新建县道工程;启动滨九路拓宽改建和寿尧路南伸项目,打通与周边县市区的快速连接通道;完成圣阳东街、北海路北伸等城区断头路贯通工程,完善城市路网功能;建设西城公交场站、升级公交调度系统,在城区主要路段,建设限时公交车专用道,在部分路口安装公交优先信号设施。同时,寿光还投放了300辆共享电动汽车,建设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去年11月16日,寿光市镇街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合同正式签约。该项目是2018年寿光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将新建(改建)稻田医院、侯镇医院、上口医院、田柳医院、古城医院5处镇街卫生院,总投资约3.2亿元。目前,正在组建项目公司并完善开工前的各项手续。

新闻推荐

把酒畅饮无度 酩酊躺上病床 春节期间至少有253名醉酒患者通过120报警就医,比去年略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自然少不了饮酒。2月18日,记者了解到,虽然酒桌兴起了新风气,但依然有个别市民因喝酒喝到了医院里...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光去年82%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