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躬耕杏坛三十载 春风化雨育英才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2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校长付成波参加学生成人礼

□本报记者孙孔嘉

作为一所办学历史并不长,且没有多少根基的学校,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付成波校长功不可没。那么,在名校林立的寿光市,渤海实验学校靠什么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

“一所学校要办好,我觉得校风是关键,这种风气不仅体现在学生身上,更应该体现在教师身上。渤海实验学校的成功主要是因为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付成波对记者说。

海纳百川教师队伍特色明

付成波说:“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对学校很重要。2014年,我们以来自寿光一中的100多名优秀教师为班底,成立了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同时,学校还将目光瞄向全省、全国,广揽人才,礼聘名师,聘纳了一大批国家及省、市级优秀教师。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不同的教育理念,在这里碰撞、融合,产生了共鸣、谐振。寿光渤海实验学校立校4年就取得了如此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治校育人理念,更离不开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

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付成波将挫折和困难藏在心底,把自己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坚持每天吃住在校园,深入到各科室、级部,主动向老师们询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学校的建议;节假日里,他时常放弃休息靠在工作上;家长开放日,他更是坚持在校园里与学生家长谈话;遇到心理有困惑的学生,他以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经验给予安慰和鼓励。经过付成波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像红柳一样深深扎根在距离城区100华里的盐碱地上,并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办学业绩。

付成波常常告诫老师们,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要有“赏识包容”的胸怀。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干部教师能吃苦、能奉献、能创新,多次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树立了良好的教育形象。为加强对教师的引领和培养,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同时开展“师徒同辉新老教师结对子”“教师成长论坛”“教坛新秀评选”“最具潜力教师推荐”等活动,卓有成效地促进了教师们的成长,很多教师获得了省、市教学能手和优质课的一等奖,多名教师成为了全市的学科骨干、带头人。从全国选聘的名师如李永明、徐涛、董晓舜等,经过学校的培养分别被提拔任用为级部、师训处的主任。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倾情投入,忘我拼搏,成为了学校的中坚力量。

逆势而上教学成绩显威扬

谈到刚建校时招生的艰难,付成波深有感触:“2014年第一次招生,600人的招生计划却只有400余人报名,部分学生家长对新校办学能力的质疑可见一斑!”就在很多家长、学生对学校不认可的情况下,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全体教师“不信东风唤不回”,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手把手地教,心对心地交流。为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付成波带领教师们打造了“目标激情高效课堂”,大力实施了“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立体化策略”;积极带领校本课程研发团队,开发了十多种深受学生喜爱的校本课程,编写了二十多本操作性极强的校本教材,不少校本课程被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推广;为丰富日常教学,还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名师讲坛,同时开展了中华成语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我编我演课本剧、父亲节“理想大声喊出来”、母亲节“爱要大声说出来”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付成波和他带领的团队传承了寿光一中60年的办学经验,平时注重加强校级督导制度。学校督导团成员包含了校级领导以及各科室、级部的负责人,校园的角角落落、学生在校的每时每刻都有他们督导检查、协调记录的身影;学校还建立了督导微信群,督导团成员每天要将督导内容及图片传至微信群内,科室、级部的负责人看到与自己包靠的相关内容后要迅速回应并安排人员解决问题;督导人员每天不仅要在高中部进行督导,更要在位于东校区的初中部进行多次督导。付成波给自己提出的督导标准是:督导值班巡查走路不低于30000步,督导记录不少于3000字,发送督导图片不少于300张。校长的以身作则,使得其他督导团成员也纷纷效仿,形成了良好的督导氛围,带动了学校整体工作的提升。

在2018年高考中,寿光渤海实验学校普通本科(不含艺术生)上线387人,指标完成率131%;重点本科上线201人,指标完成率129%;艺术生上线26人,上线率96%。学生牛子辰被北京大学录取,王云峰达到北京大学录取线,该市理科前5名该校占2人。

包容赏识培养学生成功成才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一座实施素质教育的理想学校?”对于这一问题,付成波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寿光渤海实验学校近海咫尺,滩涂遍布生命顽强的红柳,风景秀美,物阜民丰。学校充分发掘“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与赏识、探索与拼搏”的海洋文化,探索出了一条立德树人的新路径。

学校开发了20多种有关海洋文化的校本教材,《风力发电探索》借助了羊口丰富的风能资源,《“化”说羊口》诉说着“煮海为盐”的传说。以海洋文化给楼宇命名和谐楼、臻美楼、德馨楼,寓意包容、求真、完美。学校还开展了主题为“拥抱海洋,绽放青春,战胜自我”远足拉练和“亲近自然,感受文化,放飞梦想”励志行活动,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红柳精神。

建校以来,学校实施赏识教育,让每位学生有尊严地成长,不仅老师欣赏鼓励自己的学生,还要让每位学生学会欣赏自己的老师,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学校在师生中开展“我心目中最美教师”的征文评选活动和“我为我的学生或班级点赞”活动,用赏识加强彼此的包容,拉近彼此的情感。老师们自觉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经常把外地学生带回自己的家过节假日,洗澡、理发、游玩,给学生家的温暖。学校把家长会开到了各地学生的家门口,一幕幕老师同学生、家长促膝而谈的情景,一个个师生或激动拥抱、或挥泪送别的镜头,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位学生、家长的心田。

付成波说:“教育事业就像是百年老酒,历久弥香。腰缠万贯不一定让你感觉有多幸福,真正给你幸福感的是无悔付出后的被需要感、取得成绩的获得感、被学生和家长尊重的荣誉感。教育事业是一个很厚重的行业,只有日久年深才能体会到那种幸福。”

新闻推荐

寿光喜获“中国农耕文化之乡”荣誉称号

本报讯(记者孙希明)5月8日,第七届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暨首届农耕文化博览会在菜博会一号馆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民间...

寿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寿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免费为老人送蛋糕2019-05-09 16:55
猜你喜欢:
评论:(躬耕杏坛三十载 春风化雨育英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