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吃住无忧 安置点里暖意浓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8-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寿光青州等地做好各项保障被转移村民安心等待回家园

受台风影响,寿光市纪台镇丁家尧河村受灾严重,270余人还在纪台二中安置点。8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安置点看到,这里有医疗队驻守,有志愿者和学校老师做后勤保障,还有热汤热饭供应,村民们都挺满意。在青州的几处安置点,村民们同样受到了妥善照顾。

寿光市纪台二中安置点

每人一张单人床,志愿者为村民张罗午饭

丁家尧河村的部分村民被安置在纪台二中的公寓楼,一楼住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二楼住的是妇女和孩子,三楼以上住的则是壮劳力,每人都有一张单人床,环境挺不错。

记者赶到这里时,正好是午饭时间,村民们收拾了一下,前往学校餐厅就餐。来自寿光市善德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这里当起了厨师,为村民们张罗午饭。当天的午饭是猪肉白菜配馒头,志愿者们把馒头装到盆里,每张桌子上摆放好馒头、菜和碗勺等,菜和馒头管够,餐厅里配备着热水,村民们都吃得特别香。

“来到这里后,每顿都有热汤热饭,吃住都挺舒坦,不比在自己家里差,挺满意的。”村民李兴堂笑着说,这猪肉白菜虽然是大锅饭,但比自己家的还香,他一口气吃了两大碗。

对于一些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则是把饭菜直接端到房间里。年纪最大的李董氏今年已经96岁了,腿脚不便,眼睛也看不见了,每天只能待在床上,志愿者们盛好饭菜送到她跟前。“在这里住了几天,志愿者和好心人把我伺候得可好了,每天都把热汤热饭摆在我面前,特别感激。”李董氏说。

老师全部返校做好后勤保障,没有人请假

这么多村民聚集在一起,后勤保障变得特别重要。这里有专门的医疗组负责消毒防疫,生病的村民随时可以进行救治。最近几天,医疗小队的队员们无论吃住都和村民们在一起。

在餐厅里,一个小女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和其他大人站在一起吃着饭。她不是受灾村民,而是学校老师唐文龙的外甥女,今年5岁了。

唐文龙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暑假,照顾外甥女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身上。台风过后,学校组织老师进行志愿服务,他立即报了名,外甥女也只好跟着过来了。

纪台二中副校长李京峰介绍,此次台风过后,部分村庄受灾,村民需要转移,学校被确定为一个安置点。自8月11日早上,学校就给全体干部老师下发通知,要求全员回校,为安置点的村民们做好后勤保障。

“100多名干部老师全部返回学校,没有一个人请假。主要工作就是给村民们清扫环境卫生,协助医疗队做好消毒防疫,另外负责做饭等。”李京峰说,“最近几天,所有老师都坚守在这里,特别辛苦,但只要能让村民们在这里住得舒坦,再苦再累我们都值了。”

丁家尧河村受灾较严重,270余人仍未回家

记者遇到了今年12岁、即将上六年级的丁瑾坤,他手里捧着一本书,认真读着。“这本书是来安置点后,一位叔叔送的,我特别喜欢。家里的房子和大棚都进了水,我特别难过。当时那位叔叔告诉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坚持和希望,这句话我记住了。”丁瑾坤说。

纪台镇副镇长王石磊介绍,纪台二中安置点在台风到来前,安置了3000余名群众。台风过后,一些受影响不大的村民都返回家里。但丁家尧河村受灾较为严重,部分村民住到了亲戚朋友家,现在安置点还有270余名群众。

王石磊告诉记者,为给安置点的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镇市场监管所专门派人驻守在这里,确保饮食安全。此外,学校和公益组织都派人常驻,负责后勤保障、清扫卫生。民政部门负责物资供应,此外还有医疗人员专门负责消毒杀菌和及时治疗病人。目前,安置点的衣、食、住、卫生医疗等都已步入正轨。社会上还有不少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源源不断地将一些紧缺的毛巾、物品、食品运送到这里。

当天,记者还来到寿光现代中学安置点看到,这里生活环境不错,吃住都有保障,村民们正在院子里聊天解闷,情绪都比较稳定。

青州市谭坊镇宋池初中安置点

村民在教室里看电影,医疗小组忙着查体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持续降雨造成了青州市谭坊镇下坡村内涝。8月11日当天,谭坊镇组织村民们转移到宋池初中的临时安置点。

当天,记者来到安置点看到,干净的被子、热乎的饭菜、成箱的方便面和水……一堆堆救援物资码放整齐,村民们正在教室里看电影。

“有饭吃,有水喝,日常生活用品都有,还有医生看病。”村民焦建兰说,这里的志愿者服务很周到热情,除了送水送饭,还给老弱病残喂药。

“家里的水都下去了,不要紧了,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有什么不舒服,过来就可以。”谭坊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郝希庆和同事们正在为村民们检查身体。

郝希庆告诉记者,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安置点的各项保障工作,他们组成了由医生、护士、防疫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4人为一组的医疗救助小组,24小时坚守做好安抚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安置点的村民有病能治。

“我们针对灾后的常见病、多发病等给村民们提供药物。有些群众的家庭财产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我们及时采取了心理干预,劝导他们保持舒畅。”郝希庆说。

据了解,下坡村的89户、241人被转移到宋池初中临时安置点,使用了学校12间教室。“在安置方面,我们考虑到安置人员的性别、年龄等要素,按区域进行安置,特别是对于伤病员、老人、婴幼儿等安排家庭成员住在一起,便于照顾。为保证公共秩序安全,我们设立了治安室,加强巡逻和夜间值班,确保集中安置区安全有序。”谭坊镇党委委员王春燕在休息间隙对记者说。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利奇马”来袭 潍坊集中财力保障抢险救灾

受“利奇马”台风影响,8月10日6时起,潍坊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遭受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初步统计,直接经...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住无忧 安置点里暖意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