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抢险救灾,乡镇干部董明亮不幸重伤 母亲病危,中学校长李德全仍在一线 才刚入职,消防队员刘佳恒彻夜奋战…… 他们是所有人的牵挂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8-14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报道请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微博更多报道请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微博消防员们将直径300mm的水带接入消防车,因水带过重,五六个人一起,也只能一块块挪动消防员们将直径300mm的水带接入消防车,因水带过重,五六个人一起,也只能一块块挪动刚入职一个月的消防员刘佳恒靠在墙角睡着了刚入职一个月的消防员刘佳恒靠在墙角睡着了21岁的刘佳恒,刚做消防员一个多月,就赶上了寿光的水灾,他没日没夜地疏散群众,又连续24小时排水排涝,3天来睡了不到8个小时,却从未抱怨。

39岁的张焕林,做消防员9年了,一直在抗灾救援的一线,他和刘佳恒一样,3天只睡了不到8个小时。不一样的是,他仍旧要坚持值夜班排水。记者跟随一线消防员一天,看到他们在“黑暗”中,做最明亮的事。文/图记者孙倩

才刚入职,他突击排水72小时

3天睡了不到8个小时

下午三点多,“远程供水系统”消防车轧着泥沙缓缓开过来,“快别睡了!”靠在墙角的刘佳恒急忙推了推身边的队友。13名队员再一次投入到排涝工作中,这是他们参与救援寿光水灾的第三天,刘佳恒和老乡张焕林三天来,只睡了不到8个小时。

一个多小时前,消防车油管向外渗着油珠,为了排涝工作的正常进行,张焕林把车送去维修,抽水工作暂告一段落。没有任务的状态让队员们突然“松了口气”,又感觉“无所适从”。中午,小雨飘着,他们靠在附近村民的房檐下,蹲在地上,狼吞虎咽地吃包子和盒饭。“你都吃了三盒盒饭了,还能吃下这么多包子哟。”队友之间互相打趣着。

午饭过后,消防车仍旧没有回来,泥泞的乡间小路村民不时地走过,拖拉机驶过留下了两条重重的痕迹,每个穿着雨靴踱步而过的村民,都要望一眼路口附近的深坑,坑里汇集了附近几个村落的积水,有人说,“那坑可有四五米深呢!啥时候能抽完?”此时,21岁的刘佳恒正坐在门前台阶的最角落里,他回了几句好友的消息后,抱着双膝,坐在一边,在车来车往,在队友的只言片语中睡着了。

这是他做消防员的第一个月,恰好赶上了寿光几十年来难遇的大水。接到去寿光丁家尧河村排涝的指令前,他刚刚结束在安丘大盛寨疏散村民的任务。每家每户的敲门,“要来水了,我们保护你们撤离。”有时他也能遇到质疑的村民,只好耐心地一遍遍劝导,“有困难不能走的,就背他走。”

一天半后,他回到大队,接到指令直接来到丁家尧河村进行排涝。12日晚10点,其他队员们回到住所休息,他和张焕林则留在黑漆漆的路口,手电映出亮眼的光线,继续观察着“远程供水系统”持续作业。实在困时,就躲在车前,“眯一会”。三天来,他只睡了不到8个小时。

用消防车排水

消防车回来前,队员们歪歪扭扭地坐在地上,24岁的李昀泽把厚重的雨靴脱掉,他的脚底已被水泡得发肿,磨起了水泡。就在几个小时前,村里的路,积水已到小腿的位置,开着车的村民路过时,要绕路而行。

丁家尧河村是寿光纪台镇地势较低的村落,雨水漫灌到了村里的房屋和大棚,水深最高时没过了人的胸口。

附近村落的村民挖通了渠道,积水顺着地势,统一流到了深坑里。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13名消防员,开着几辆消防车来到这里,持续作业,水势明显地下降不少。

“把车往后开,继续抽水!”昨天下午,张焕林将“远程供水系统”消防车修好开回后,消防员们将直径300mm的水带接入消防车,因水带过重,五六个人一起,也只能一块块挪动,走上前,再一块块挪动,七八名“橙色队员”拉成了一道风景线。

两侧分别接好后,液压吊臂伸展,两个水泵慢慢上升。“保护网保护网!”刘佳恒赶快和其他消防员将两面深绿色的大网罩在了水泵上,以防吸入树枝类大型杂物。

“往上一点,往左。”张焕林用操控器控制着吊臂的升降,选好角度后,将水泵放入水坑中,瘪瘪的水带一瞬间变得圆滚滚,“每个水泵每秒能抽出去200多升的水。”

“远程供水系统”消防车需要有人观测发动机温度,油量情况……正常作业6个小时后就应该中止一会,但为了早日还村民一个干爽的家,前天夜里,它“轰隆隆”地工作不停,与它一起持续工作的,还有张焕林和刘佳恒两个人。

“看着消防车,才觉得踏实”

39岁的张焕林和21岁的刘佳恒是寿光同一个镇的老乡,这个做了九年消防员的“前辈”带着“新生”刘佳恒一起值夜班。夜晚,村庄空旷无人,机器运作的轰鸣声被衬得格外明显。张焕林蹚着过膝的积水,缓慢前行。用手电照着油表,才放心回到车上。

“我怕车坏了,所以不敢睡,也不能睡。”回到车上后,水泵的运作让车震动,但张焕林还是睡着了,“眯一会就行”。没一会,闹钟就滴滴答答响个不停,“算了,不睡了。”

到了昨天下午,一切平稳进行着,大家随便坐在泥地上,但张焕林却还围着消防车转个不行,一会摸摸这,一会看看那。“干了这么多年了,学的就是这个。”张焕林说,只有靠近车旁时,“才觉得踏实”。

昨夜,张焕林仍旧值守在抗洪一线,他仍旧要看着消防车的运作,这将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孙家集胡营一村、宋家村……到处都有一线消防员排涝的身影,记者跟随了一线消防员一天,看到了他们泥里水里风里走着。有的消防员“三过家门而不入”,有的消防员步履蹒跚,持续的工作让他们提不起脚来……却从未听到任何抱怨。

新闻推荐

99台水泵送到受灾大棚里 善德公益服务中心急群众所急,志愿者们分赴一线救援

8月13日下午,在寿光市纪台镇东方东村,正忙着给进水大棚排水的村民赵志祥迎来一位特殊的朋友。他用来排水的水泵就是...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险救灾,乡镇干部董明亮不幸重伤 母亲病危,中学校长李德全仍在一线 才刚入职,消防队员刘佳恒彻夜奋战…… 他们是所有人的牵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