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书写“巡审联动”潍坊篇章

来源:潍坊日报 2019-11-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廷刚

通讯员范华

“贪污30万元,挪用公款300万元,受贿656.7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80万元。”今年3月,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原主要负责人张某某被依法宣判。这起重大案件的突破,得益于潍坊市在巡察过程中,以“巡审联动”方式发现市交通运输局存在违规列支省级项目资金、主要领导挪用公款等重大问题线索。

潍坊市在依规依纪巡察、依法独立审计的基础上,将巡察监督权威性优势、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相结合,创新实施巡察与审计协同联动,有效凝聚监督合力,更好彰显了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谋定后动,“巡审联动”因时而制

“随着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对精准有效发现问题提出更高要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峰介绍说,“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面对这一要求,潍坊市主动求变、“借兵打仗”,制定《关于加强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的办法》,建立巡察与审计机构联席会议、信息沟通、专项问题印证等8项细则,绘制工作机制、工作流程4个示意图,市县组建1213人的“巡审联动”人才库,初步打造了“巡审联动”规范化体系。

创新彰显强大活力。截至今年9月,市县两级党委共对1973个党组织开展“巡审联动”,其中,县级对1583个镇村党组织实施“巡审联动”,占已巡察党组织的80%以上。“巡审联动”成为潍坊市开展巡察工作的“标签”。

双剑合璧,“巡审叠加”直指问题

巡察潍坊市海洋渔业局党组时,根据审计发现某渔业公司存在非法占用海域等问题,经巡察组迅速跟进,该局个别党员干部收受财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线索浮出水面,目前已有5人因充当“保护伞”被查处。

实施先审后巡,根据审计报告开展“靶向”巡察,是潍坊市“巡审联动”方式之一。潍坊市坚持分类实施,对同时列入巡察和审计计划的单位,组建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步进驻;对已巡察并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根据巡察报告安排专项审计;对列入巡察计划但未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直接抽调审计人员参加巡察,形成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4种联动模式。

“巡镇带村”就是采取巡审同步方式,根据山东省委巡视寒亭、寿光、高密要求,市县成立9个巡察组,对6个镇街及所辖村居党组织实施“巡审联动”,发现主要问题2580个、问题线索53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审查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0人。

“巡审联动”有效解决了“巡不深、察不透”问题,以市委第六轮对16个单位和全市人防系统巡察为例,发现主要问题623个、问题线索95条,较市委第三轮巡察分别增长了451%、132%。

聚焦整改,“巡审效应”不断扩大

“根据市委巡察反馈的外借款项归还不及时问题,我们组织对历年外借款项进行清理,不仅及时追回借款,而且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防止了此类问题的再发生。”潍坊市中心血站财务科科长刘彦玲介绍说。

在推行“巡审联动”过程中,潍坊市始终把整改效果作为检验巡察成果的标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限期解决。“巡审联动”实施以来,督促被巡察单位新建制度规定1070余项,细化和完善制度466项,取消不符合、不适时制度320项;制定《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形成10个方面53个共性问题,纳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增强了监督实效。

做好“巡审联动”后半篇文章,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既要抓点,又要抓面。潍坊市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巡察和审计集体研判,查找病灶、举一反三,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巡察市国资委党委时,审计发现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未理顺、经营性企业国有资产集中监管未实现全覆盖等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整改建议。市委、市政府据此制定出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有力推动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

新闻推荐

中心城区提前两天达标供暖

11月10日零时开始提温,各大热企已准备充分本报讯11月7日晚,记者获悉,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巡审联动”潍坊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