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隐形眼镜不能随便买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1-15 08:57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现代人对自身形象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年轻人,选择隐形眼镜矫正视力的人越来越多,对于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的购买,多数人要么到眼镜店购买,要么网购。“只要戴着舒服”成了很多人选购的标准。但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在我国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它直接覆盖于眼角膜表面,与眼组织紧密接触,直接关乎人眼安全,具有较高风险,企业必须取得相关资质方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部分市民忽视店家资质

家住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赵女士从初中开始近视眼,一直戴着眼镜,2012年大学毕业找工作时,为了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她选择了配戴隐形眼镜,此后戴隐形眼镜,就成了她的日常。“最开始的那副是在学校旁边的眼镜店里买的,先测了视力,之后店家给推荐了隐形眼镜。最初戴的时候,眼睛会有点不舒服,后面适应适应就好了。”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常购买半年抛或者一年抛的隐形眼镜,护理液直接从眼镜店里购买,不过后来再买隐形眼镜时就很少再测度数了,都是她报多少度,店家给她拿相应度数的隐形眼镜。

与赵女士不同的是,寿光的吴女士更喜欢网购。“除了买隐形眼镜,我还会从网上买美瞳,因为网上价格便宜,色系也多,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选购。”吴女士说,虽然网购方便,但她也不太敢买一些没听过的牌子,“毕竟是戴在眼睛里的东西,不能马虎。”

当被问及购买隐形眼镜时会不会考虑店家的资质时,两人均表示从来没留意过。“眼镜店就是卖眼镜的,隐形眼镜应该也属于眼镜的一种,既然能卖眼镜,就能卖隐形眼镜。”在两人看来,只要购买的是正规品牌,戴着舒服,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就可以了。

眼镜店不一定能卖隐形眼镜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和使用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消费者在购买隐形眼镜前,应到正规眼科医院或医疗机构做健康状况检查及眼视力评价。根据眼科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隐形眼镜,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配戴,同时正确使用护理产品对镜片进行清洗、消毒、浸泡和保存。配戴后要进行配戴评价、戴镜验光,并定期随访。

消费者应当从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尤其要注意:眼镜店不一定能卖隐形眼镜。因框架眼镜不按医疗器械管理,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是按医疗器械管理的产品,眼镜店只有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后,才能销售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

消费者应当从合法正规的医疗器械销售网站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首先,消费者可在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查看其网站主页显著位置是否展示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编号;其次,在销售医疗器械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是否展示有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产品页面是否展示有该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最后,消费者可核查经营企业的许可证经营范围内是否包含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时,应当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是否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并妥善保存购买凭证。进口的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应附有中文标签和说明书。消费者也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对医疗器械的相关信息进行查询。

消费者如发现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或者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窦圆娜

新闻推荐

近5年来济南市累计引黄约30亿立方米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王飞)今天上午,济南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保卫带领相关部门和区县黄河河务局负责同志到12345市...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隐形眼镜不能随便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