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寿光东斟灌村菜农实现轻松种菜精准种菜 新建大棚中90%用上物联网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11月9日晚7点,寿光起了大风,洛城街道东斟灌村的李宝先拿出手机,进入大棚管家软件,观看彩椒棚内情况。温度、湿度都适宜彩椒生长,大棚棉被、通风口下午已经在大棚管家上设置了关棚指令。

“往年遇到大风大雨,我们都是急着往棚里跑。现在我在家里就能从容做这些事,不用那么辛苦受累了。”李宝先说。

记者了解到,李宝先的大棚里安装着自动卷帘机、智能放风机、智能植物生长灯等装备,温度、通风、滴灌、卷帘等事项,在手机上一键就能搞定。

李宝先的大棚长260米,实种1.5万棵彩椒。每一棵彩椒都叶片肥厚、碧绿。“这是我今年用了环保酵素的效果,明显植株旺,病害少。”李宝先说。

今年5月,李宝先首批制作了650斤环保酵素,在苗期、花期各冲施了两次。现在,他又增加了生产量,制作了2000斤,准备在果实膨大期使用。

在东斟灌村村北的旧棚改造区,新崛起了一批长达300米的大棚。各家各户都在按自家的建设进度推进。有的在上大棚棉被,有的在安装大棚放风机,有的在安装滴灌设备,有的在安装智能化喷药机等。

在李义海的大棚里,来自洛城街道屯西村的葛树真正带领专业团队安装了智能放风机。一会儿工夫,葛树真就教会了李义海用手机放风。只见李义海点几下手机屏幕,头顶上的大棚放风口缓缓打开。“这套设备花了1万多元,但是很值。”李义海说。

在“80后”李学明的大棚上,有一支专业上棉被施工队伍,一条条黑色的棉被如一条条长龙在棚面蜿蜒开来。

据介绍,这种新式棉被轻便保暖,防雨防雪。“这种棉被,300米长的大棚要投资15万元,但村里有三分之二的大棚已更换了新棉被。”东斟灌村主任李春祥说。

村民李志国的大棚,安装了新型的“摇头鹰”自动喷雾机。“现在打药都不用管了,打开机器,一会儿工夫就打完了。”李志国说。

在东斟灌村的大棚里转转,看到处处是自动化装备。据介绍,今年东斟灌村新建300米长的高标准大棚44个,投资3000万元,现代化农业设施投资的比例越来越高。

“智能化已成为我村蔬菜大棚的发展方向。数字温控、智能雾化、水肥一体等物联网管理技术,在近两年的新建大棚中应用率已达90%,帮助新一代菜农实现了轻松种菜、精准种菜。”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说。

新闻推荐

新时代新农人新农业新动能 寿光“棚二代”“棚三代”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在寿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第一代大棚种植者的后代,被称作“棚二代”“棚三代”,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四十几岁,在风华...

寿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桥通了,路顺了2019-11-15 09:52
猜你喜欢:
崔中林的果树情怀2019-11-13 03:21
评论:(寿光东斟灌村菜农实现轻松种菜精准种菜 新建大棚中90%用上物联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