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解密”1003数字“密码”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01 09:20   https://www.yybnet.net/

3月16日,国网昌邑市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到企业了解用能需求。郭鹏摄4月13日,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50余名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110千伏供电网架进行架设新导线工作。王大伟摄6月4日,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员工为安丘市张家村新装农灌变压器。李文博摄7月10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2020年潍坊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新闻发布会。胡景国摄

□本报记者王瑗

通讯员张昊东

8月18日上午11时15分,潍坊全网用电负荷达到1003万千瓦,再次刷新8月17日创下的979万千瓦历史记录,较去年峰值935万千瓦同比增长7.27%,成为山东省首个、全国第14个最高用电负荷突破千万大关的地市。

1003万千瓦是什么概念呢?它足够935万潍坊人民同时开一台挂壁式空调,或者14亿中国人民同时点亮一盏7瓦的节能灯。再做一个比较,欧洲南部的葡萄牙,供电负荷仅为656万千瓦左右,潍坊全网最高用电负荷相当于1.5个葡萄牙,可以说是“市可敌国”。

立秋以来的高温高湿天气,使得空调等制冷设备用电负荷急剧拉升,这固然是进一步推高用电负荷的直接原因,但在这一连串数字背后,也隐藏着城市发展、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的密码。

连创新高负荷哪里来

用电数据一直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远超2003年非典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潍坊市投资、消费、出口均受到较大冲击,内需低迷、外需不足,电力需求大幅下滑。一季度潍坊全社会用电量120.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27%,其中工业用电量81.6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17%。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众多企业开始复工复产,2月份,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开展“携手共战疫、服务八在前”专项行动,主动对接企业,提前沟通企业复工计划,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复工保电”预案;积极了解企业扩产电力需求,从工程规划、用能分析、安全评估、隐患排查等维度为企业降本增效出谋划策。

“公司2月初复工,2月中旬复工率已达90%以上,现在三条生产线全天24小时满负荷生产,日产能已达30吨。”在潍坊鑫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不停运转,该公司销售部经理赵先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新增一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预计日产可达40吨。”2月下旬,在寿光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内,种植着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大棚也已经复工生产,40余个大棚已复工逾半数,灌溉用电也随之增长。

3月3日,潍坊全网最高负荷达674.36万千瓦,与2月10日复工首日相比增长44.65%。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向好趋稳,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经济运行进入快速恢复期。从寒到暖,变换的不仅仅是季节,还有疫情之下的经济表现。

第一时间抢先复工的潍柴集团从3月份就已经实现满产超产,4月份产销量达到历史高水平,用电量随之稳步回升,1-7月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7.77%。

位于滨海区的京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滨海区2019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预计该企业投产后年用电量将达1600万千瓦时。4月29日,在接到专线客户工程竣工验收申请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滨海供电中心立即组织开展验收。5月14日,京泰环保2条客户专线顺利送电,客户用电需求得到及时满足。

据统计,1-7月份,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累计受理新装增容12.56万户,容量369.71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0.83%。其中,大工业用电在复工复产政策支持下业扩需求逆势增长,报装容量同比增长19.64%。受2019年、2020年业扩项目投产影响,1-7月份售电量增加5.41亿千瓦时。

售电量的增长预示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向好,而这也在7月28日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得到验证。今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持续复苏,各主要经济指标上半年降幅逐步收窄或转正,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6.2%收窄为下降0.2%,而其中的“用电大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6%转为增长1.9%。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1-7月份,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241.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工业用电量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目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级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一系列扶持支持复工复产复业政策落地,国内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

经济社会秩序的有序恢复,为负荷增长打下了基本盘,而高温和随之而来的空调等制冷负荷,成为负荷创历史新高的“临门一脚”。立秋以后,潍坊连续一周出现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高湿天气,受湿热影响,空调等制冷负荷急剧拉升,持续高温和生产负荷的增长,共同催生了1003万千瓦的最高用电负荷新纪录。

电网坚强来了顶得住

屡创新高的用电负荷是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检验电网发展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十三五”期间,潍坊地区“三交三直”6项特高压工程顺利投运,1000千伏榆横~潍坊交流、±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直流工程相继落地潍坊,潍坊成为山东省西电东送枢纽、特高压重要承接地。特高压有效缓解了城市发展与节能,特别是降低煤耗之间的矛盾,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

如何更好承接起这些工程,让电能在城市发展中起到促进作用?面对这张时代答卷,2018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投资39.39亿元开工建设1项特高压、6项500千伏、50项35-220千伏工程,统称为“1650”工程。2018年12月15日,山东-河北环网(潍坊-临沂段)特高压在全线率先完成,“1650”中的“龙头工程”顺利投运,为解决山东电网“强直弱交”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9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又在年初启动“568”电网工程,即通过实施5项500千伏工程、68项35-220千伏工程,引领2019年电网高质量补强之路。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16座中心城区变电站选址,为电网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35-220千伏电网工程实现“6开工、15投产”,开工投产完成率居全省首位。

“五年来,公司坚持‘宁可让电等发展,决不让发展等电’,潍坊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建成以特高压为中枢,500千伏和22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截至目前,潍坊电网共有35-220千伏变电站362座,数量全省第一;输电线路9076公里,长度全省第一。”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涛介绍道。

坚强的输电网络如同大动脉,带来了远方澎湃的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而遍布于乡间小道、城市街巷的配网线路就像毛细血管,为千家万户源源不断输送着电能。

进入“特高压时代”,潍坊电网正潜移默化进行着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以一流配电网为目标的配网建设在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正无限放大。

被誉为全国“菜篮子”的潍坊,农忙时节风光正好。电气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模样改变了,配网改造升级让乡村生活换新颜。

2020年上半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85公里、配电变压器523台,户均容量提升至2.92千伏安。优化重要客户供电方式,消除“卡脖子”线路25条、重过载配变98台,586项“利奇马”灾后重建项目按期完工,完成47座变电站防汛治理、78基杆塔迁改,电网抗灾容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更为迎峰度夏电网负荷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优质用电更放心

综合多重手段,以充足电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电网企业的职责与使命。而今年夏季,高温和汛情的双重夹击是对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的一场“联考”。

人民电业为人民。2020年7月10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潍坊市召开2020年潍坊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做出郑重承诺,打响了迎峰度夏及防汛抗台风攻坚战的第一枪。该公司及所属9家县公司全部进入“战时状态”,700余辆抢修车、13辆应急发电车、120台便携式发电机和近3000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8月21日中午,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接到通知,10千伏中联线1号杆遭遇雷击导致线夹烧坏,情况紧急,急需带电作业人员迅速处理。

接到消缺任务后,黄色的带电作业车迅速到达现场。工作负责人复勘现场,确认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后,迅速组织作业人员制定合理方案开展消缺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下午2点,消缺任务顺利结束,而10千伏中联线所带的50余名客户对此毫无感知。

“带电作业坚持开展‘让用户零感知’的配电不停电作业,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困难,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该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主任王立勇介绍,“迎峰度夏期间,我们统筹调配30辆带电作业车和141名带电作业人员,推行综合不停电检修作业,户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80%以上。”

打好提前量,才能游刃有余应对高负荷。2020年上半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检修设备2593台次、输电线路219条次,消除缺陷787处。加强电网设备巡视力度,运用无人机等智能巡检技术,对全市359座变电站、2577条线路、3.8万台配电变压器常态化开展带电检测,发现超温、超负荷等异常信号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在进入迎峰度夏“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期,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和天气变化,做好负荷预测和相关负荷控制工作,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障紧急情况下电网稳定运行。

用上电,用好电,更要安全用电。夏季雷雨天气频发,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重点对户用漏电保护器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广大客户安全用电。

“小漏保,大安全。杨大叔,您家这个户用漏保可是个好东西,家里电器或线路漏电时,漏电保护器能够迅速断开电源,小能避免电器损坏,大能避免人身触电和长时间漏电引发的火灾事故。”7月21日,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奎文(高新)供电中心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正逐户排查户用漏保安装情况。截至日前,该公司已累计完成户用漏保排查工作182.96万户,安装147.64万户,签订告知书133.99万户。

虽然用电量屡创新高,最高电网负荷已突破千万千瓦,但截至目前,潍坊电网整体运行平稳,电力供应正常有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为电网负荷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高温高湿天气则推动电网负荷再创新高。潍坊全网负荷突破1003万千瓦的背后,也离不开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坚强智能输配电网、高效优质供电服务的支撑,它们为城市的高效运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能源供给,也为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默默作出电力贡献。

新闻推荐

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专业化

本报讯8月19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寿光市检察院召开。最高检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省检察院党组成...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密”1003数字“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