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开海第一天冷热两重天 多数船虾蟹满舱 也有船难出海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02 05:01   https://www.yybnet.net/

◥9月1日,烟台海阳市张家港码头,“开海第一船”陆续归来,满载而归的渔民忙着在港口卸货,爬虾大丰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杜晓丹通讯员张亦凡高荣星摄在寿光羊口港,仍有部分渔船停留在码头未出海。开海啦!9月1日12时,历时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当天下午,青岛、烟台等地渔民撒下开海第一网。不少慕名而来的尝鲜者纷纷涌入海鲜市场,争抢开海后第一船“鲜货”。不过,在寿光羊口港,由于招不齐船员,也想再看看海上捕捞行情,仍有部分渔船停在码头未出海。

开海第一捕虾蟹满舱 市民挤上码头争尝鲜

9月1日下午,在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码头上,一艘艘挂着彩旗的渔船满载而归,一筐筐鱼虾蟹贝从船舱里搬运上岸,岸上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还价声交织在一起,渔民们忙得不可开交,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据悉,开海首日,即墨区有上千艘渔船出海,撒下开海第一网。

“快来看看吧,刚打上来的海货,太新鲜啦!”1日下午2点,寂静4个月的即墨区鳌山卫街道七沟码头再次热闹起来,随着一艘艘渔船陆续归港,刚刚捕捞上岸的新鲜海货随即被抬上码头出售。伴随着渔家大嫂的吆喝叫卖声,螃蟹、小墨鱼、黄花鱼等成为市民抢购的目标。

“出去几个小时,收获还行。”一位渔民高兴地说,4个月的休渔期让海洋渔业资源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渔民出海收获颇丰,当天光爬虾就捕回100多斤,还有螃蟹和杂鱼等海鲜,收入非常可观。

下午3点,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东渔码头,一条条渔船满载而归,渔民共收获约4万斤海鲜。

据了解,港东渔码头有捕捞渔船160余条,200余位渔民,每天出海一次。“今天渔船最高产量为三四百斤,开海首日渔民共收获约4万斤,主要是螃蟹、正宗青岛大虾、海蜇、小鲳鱼、小黄花等,其中螃蟹、蛎虾捕捞量最好,总体情况比去年好一些。”港东社区渔业协管员刘正龙介绍,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真正的休渔期比往年长一些,海里情况更好,渔民收成不错。

据悉,开海后,渔民们在渔期实现增收,到年底,渔民能收入十余万元。除了船上从业人员,码头一侧的渔家宴也将迎来旺季,并解决200多个就业岗位。

下午2点,在烟台芝罘岛东口码头海鲜市场,慕名而来的尝鲜者纷纷涌入海鲜市场,争抢开海后第一船“鲜货”。

“每年开海就像过节一样,我都会过来,买点海货尝尝鲜。”家住芝罘区的张女士说,48路公交车直达码头,“买了些爬虾和小鲅鱼”。

据刚出海回来的船员陈兴介绍,开海第一天收获满满,“价格感觉比往年好一些,可能是开海首日的原因。”

市场上,除了鲅鱼、巴蛸外,最抢手的便是爬虾。中等大小的爬虾零售15元/斤。“开海第一天,爬虾最多,买点回去尝尝鲜。”特意赶过来买海鲜的柳先生说,“都是刚打捞上来的,吃个鲜,也吃个放心。”

有渔船一年五六万工钱 也难招到船员

虽然9月1日开海,但与往年不同,由于招不齐船员,也想再看看海上捕捞的情况,在寿光羊口港,仍有部分渔船停留在码头未出海。9月1日下午3点左右,在羊口港附近,仍有几十艘渔船停靠在码头未驶进大海。

鲁潍渔61616号渔船上,只有6名船员。船东孙继良告诉记者,他的另一艘船已经出海,但鲁潍渔61616号还在等待,如果凑不齐8人,很难完成海上作业。

“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出海了,我们的船员大多都是50岁左右的,40岁以下的很少。”孙继良说,往年很少出现招不齐人不能出海的情况。船员年龄大,船上工作比较累,加上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没能出海,部分船员已经到大船上或改行到工厂工作。

孙继良说,近些年来,海上捕捞利润越来越低,但一年五六万元的工钱,已满足不了工人们的期望。“现在出海捕捞不容易,一年在海上的时间也就90天左右。”他说,停靠羊口港的船都不大,一般都在近海捕捞,海上资源有限,对船东们来说,工钱负担比较大,但为了能招到船员,今年工钱已经提到七八万元。

寿光羊口镇近海渔民协会会长王光荣告诉记者,9月1日12点以后,仅该协会就有约50艘渔船停靠在码头,大部分船只都是因为船员没招齐,也有的船是因为船东想看看第一批出去的捕捞行情。给工人提高工钱后,应该不会需要太长时间,大多数渔船都会出海。“我们也希望更多能出海的青壮年上船工作。”王光荣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宋祖锋钟建军杜晓丹吕奇张菁台雪超蔚晓贤马媛媛张焜

新闻推荐

全国学雷锋先进潍坊市四个典型入选

本报讯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海第一天冷热两重天 多数船虾蟹满舱 也有船难出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