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来源:潍坊日报 2020-11-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孔嘉

通讯员张立柱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教学质量的“生命线”;教师是教学的组织、引导与合作者,也是教学的研究者。每间教室、每一节课、每一篇教案,都是施行教学方案的“工作场”,都是不断创造知识的“实验室”。因此,科学规范的课题引领,高效优质的课堂质量,创新活力的教师队伍是实现高点定位、高质发展,创办全国一流品牌学校的有力保障。

近日,寿光世纪教育集团聚焦课堂教学,着眼于教师成长,借力优势,多措并举,与优质教学资源实现良性互动,助推教师、教学“双提升”。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海东教授应邀走入集团幼儿园、山东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深入世纪教育集团调研指导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与潍坊广文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通过专家带教、兄弟学校交流等方式,为学校幼儿“活游戏”体系、整本书阅读教学等多项课程建设问诊把脉,引领推进,以“他山之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推动了集团“活课堂”研究的落地实施,明确了课堂教学改进的方向和路径,在全面助推课堂质量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有利于推动集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学教评一致性”

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此次‘同课异构’活动,为两所学校教师之间搭建起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在互相比较中学习,达到优势互补、互相切磋和共同提高的目的。”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教师肖艳说。她表示:“今后,两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推进课堂改革创新,共同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日前,作为潍坊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核心研究共同体学校”的寿光世纪教育集团,与潍坊广文中学共同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

活动中,两所学校的老师围绕“课例观摩、研课评课、经验分享”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世纪教育集团青年教师和潍坊广文中学的名师同台同课,共同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初中各个学科的观摩课。世纪教育集团的老师围绕“一核四维八要素”,展现了“活课堂”的研究成果和基本样态,精心设计的问题,层层递进;小组评价与合作的精心运用;情境设计、多元的评价给课堂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广文中学的老师们立足该校的“新四维课堂”,课堂中把学生放在首位,以巧妙的策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们以唤醒的激情、发现的智慧、点拨的技巧,体现出了高超的课堂育人艺术,展现了“学科育人”的典型样本。课堂上学习目标的始终在场、课堂评价的全程跟进、教学活动的充分展开,真正体现了学教评一致性的核心理念,实现了课堂丰盈、高效。课例展示后,两校教师进行了评议课交流。广文中学各学科首席教师还对教学过程中常见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办法向世纪教育集团老师们传授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在互相比较中学习,达到优势互补、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专家引领提动力

巡诊把脉提升质量

沙水区中孩子们开心地探索,建构场上孩子们创意地搭建,角游区中孩子们自信地交往,小山坡上孩子们恣意地奔跑、攀爬……近日,集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海东教授走入集团幼儿园,通过“游戏现场观摩、专题培训、座谈会答疑”等方式进行把脉指导、引领推进。

“教师作为幼儿游戏的见证者与研究者,在游戏观察整理、分析、叙事过程中,要时刻以儿童为中心,追随儿童,懂得擅用语言、行为等介入方式给予孩子成长学习的支架。”丁海东说。他结合东城幼儿园刘聪老师的“滑梯变奏曲”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指导,以怎样撰写一个有教育价值的游戏案例开启研讨,让老师们明确了幼儿与学习、游戏、课程之间的关系。他结合游戏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对集团幼儿园游戏的开展给予点评和指导,对集团幼儿园在“活游戏”中自然、有生命的环境创设进行的探索表示肯定,为孩子们在自主游戏中呈现出的自由、自主、快乐、创造的状态给予了充分认可。

在“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的问题与出路——基于游戏性的视角”专题讲座中,丁海东总结区域环境创设的个性化、机动性、操作性、开放性四个原则,让老师牢牢把握游戏环境创设的新走向,实现以儿童为中心的环境创设中,打造“活游戏”开展的活环境。

通过专家带教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教师“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融化—同化—深化”的推进策略融化固有的游戏观念,领会“活游戏”所有蕴含倡导的新思想;以各园实践积累达到游戏经验同化,实现行为引领;通过深入系统梳理“活游戏”框架,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深化游戏开展,扎实走好“活游戏”品牌创建的每一步。

专家指导促成长

且行且思共芬芳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日前,山东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深入世纪教育集团调研指导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课堂上,我们通过提问预测验证的阅读策略和路径,引导学生结合封面、目录、精彩语段等预测故事情节,大大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世纪学校(小学)老师张晖课堂上和孩子们进行了《夏洛的网》整本书阅读的课堂展示。随后,他介绍了语文团队多年来在整本书阅读教学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在整本书阅读中引入五维“悦读”任务单。五维“悦读”任务单的介入,以任务驱动的形式进行读前兴趣激发、读中策略跟进、读后思辨提升,真正将整本书阅读落到实处、读到深处,进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学校整本书阅读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堪称语文课程改革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对学生的思维拓展和知识积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李家栋如此评价。此次入校指导、交流活动,为学校整本书阅读课程建设问诊把脉,指明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学校语文团队的研究探索之路一定会越走越远,在“悦读”中赋予孩子生命成长的力量。

……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创建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教学管理规范化、学生素质优良化的一流名校而凝心聚力,奋勇拼搏。

新闻推荐

江阳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强区步伐铿锵有力 主动作为 实体经济更壮实

江阳区以项目建设推进实体经济发展,2016年以来共实施重点项目460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57.5亿元。本报记者牟科摄□袁玉华...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一朵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