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各方添柴 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在推进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每位市民都是重要参与者。针对潍坊市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畅所欲言,就加强人才引进、保护城市环境、完善民生服务等方面入手,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解彬代表为引进优秀人才筑好“巢”

观点:潍坊市在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有吸引力的政策不够完善。外来人才到潍就业或者创业时,相关优惠保障政策和法规不足,政府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牢固树立战略意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全面实施柔性引才引智计划。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并给予引进单位相关项目资助经费。制定更加精准高效、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大力引进和培养各类高、精、尖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继续贯彻落实“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补贴额度。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强企业家及小微企业创业者培训。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公务员制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健全人才市场机制。提高人才市场信息化水平。

孟凡霞代表培养高素质养老护理员队伍

观点:要想做好医养结合事业,关键是护理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目前,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大部分文化层次低、年龄偏大,尽早培养一支爱岗敬业、素质达标、人员梯队相对合理的护理员队伍,才能真正提高入住老人的生活质量。对医院办养老院来讲,如何迅速培养一批养老护理员,是提升医养结合质量的关键。

建议: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护理员培训。公开招聘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45岁左右无固定职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及二孩生育后再失业人员。培训时间3个月,培训期间可适当发放一定生活补助。培训合格者,持证推荐到各养老机构,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真正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培训机构可委托医院,也可委托相对规范的第三方培训机构,护理员培训后,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参加社会的护理员等级考试。

方永福代表地源热泵用电执行民用电价

观点:地源热泵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技术,该技术具有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特性,得到了国家能源和环保部门的大力倡导。为推广建筑节能技术与产品应用,《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居住建筑采用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采暖、制冷、供应热水的,其用电价格不得高于居民用电电价”,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潍坊市的地源热泵(采用地热能)电价却一直执行工商业用电价格,比居民用电成本高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严重阻碍了地源热泵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地源热泵技术的推广应用,按照《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居民用地源热泵取暖、制冷等电价执行居民用电价格。同时,政府应加大对地源热泵应用的补贴力度,加快推进可再生等新能源技术应用,真正使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王亮代表整合资源提升诸城旅游品牌

观点:诸城旅游品牌有三大优势:诸城恐龙,简称“诸城龙”;诸城人文,简称“诸城人”;诸城制造,简称“诸城造”,这也是诸城市的三大名片,各自代表分别为“诸城恐龙科普探秘游”“诸城名人文化寻古游”“诸城制造产业观光游”。虽然资源优势明显,但是局面零散,如何通过整合扩大知名度,让诸城旅游走向全国,成为诸城旅游品牌突破的方向。

建议:要充分利用诸城的名人文化,打造面向全国的书画平台。将全国的名家请进诸城,留在诸城,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进入诸城,壮大诸城文化产业,成为“中国书画硅谷”。由政府部门出面带动,以各大企业为龙头,带动各中小企业共同进入诸城制造安全放心体系。完善商会职能作用,合力推动诸城制造品牌。争取让所有诸城企业的产品都要有“诸城制造”的统一字样,打造城市品牌的可信度。

赵霞代表加快黄旗堡水源地规范调整

观点:多年来,黄旗堡街道作为潍坊市划定的唯一整建制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一方面为保障潍坊市城区居民日常供水做出了较大贡献,另一方面也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水源地保护与当地居民生存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建议:规范一级水源地保护区,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按2007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重新选定取水点,并按照现有规定标准划定保护区范围。建立财税保障机制,由市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专项补助等形式,弥补由于水源地限制对财政税收的影响,在财政资金扶持上给予黄旗堡街道与水源地相称的待遇。建立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对于水源地保护带来的农业生产成本提高、收入减少等现实问题,实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对水源地进行补偿,以利于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董青代表政企共同管理固废危废处置

观点:作为环保产业链条的重要环节,与水处理和大气治理相比,固废处理起步较晚,产业化程度和市场集中度均较低。现阶段固废危废产生单位绝大多数是通过与有资质的处理方签订委托处置协议,但被委托方是否完全做到妥善、安全和无害化利用或处置,如何进行实时监管,是摆在环保面前的一道坎,也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

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防治固体废弃物污染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建议政府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为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由政府与有资质的企业在明晰产权的前提下共同管理,避免出现企业将固废危废非法转移、异地倾倒或填埋等问题的出现。

苗晓峰代表为居家老人进行保障设施改造

观点:根据最新统计,潍坊市常住人口924.72万人,其中老龄人口(60周岁以上)有200万人。据有关部门统计,老年人受外伤很大比例是摔伤造成,而老年人跌倒一半以上发生在家里和小区内,最“危险”的场所是卫生间和卧室。老年人大都骨质疏松,跌倒后很容易造成骨折,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因此,增加家庭的无障碍设施,很有必要。

建议:在卫生间和卧室做好老年人安全防护工作。比如,在卫生间为老人安装扶手,铺上防滑垫,安装坐便器等,就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摔倒的风险。要重点解决下肢残疾者、心脑血管疾病者等老年人群体行动不便的问题,建议为全市上述老年人家庭分批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卧室安装扶手,卫生间安装扶手及改造坐便器,安装防滑垫。从而降低老年人摔倒受伤害的风险,为老年人度过一个健康舒适的晚年创造有利条件。

王训杰代表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搞好供电服务

观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电力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潍坊市电网成为全省领先的坚强智能地区电网,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2018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城市”建设,跟踪项目建强供电网络,贴近客户搞好供电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电力保障。

建议: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助力“产业强市”建设;建设服务型企业,助力“品质城市”建设;释放改革红利,助力“活力城市”建设。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主动服务电力直接交易客户“直购电”工作。发挥“潍电义工”作用,助力“文化名市”建设,深化“阳光100”服务品牌和“潍电义工”道德品牌建设,继续组织6956名“潍电义工”开展安全用电公益宣讲、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

新闻推荐

世纪诗翁臧克家

出生于诸城的臧克家被称为中国现实主义新诗的开山人、中国“农村诗歌”的开路人和奠基者。他的诗有血有肉,为诗坛带来了新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他的诗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各方添柴 让城市更有温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