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王尽美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贡献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6-14 12:00   https://www.yybnet.net/

韩冬雪

今年是王尽美诞辰120周年,回顾王尽美领导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实践的历程,要进一步探索王尽美精神的思想内核,并对其进行现代性的转化,发展继承王尽美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意志精神和理论思想。

党的十九大再次重申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人民大众深刻结合的历史工程,让马克思主义真正掌握群众,使其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以王尽美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员竭尽才智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道路的实践经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第一,王尽美以笔作戈,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多维路径,深入工农群众推进理论与人民群众的伟大结合。王尽美擅长发动群众运动,特别擅长文字宣传,当时推出的《励新》半月刊便是王尽美、邓恩铭等团结一批进步青年学生激扬文字的平台。他和当时一批进步青年据此发声,引导人民大众了解时局,王尽美等人创办了《济南劳动周刊》《山东劳动周刊》等进步刊物,秉笔奋书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竭尽全力。通过办刊发表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读时局,传播中国共产党人的声音,是王尽美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方式。

第二,王尽美坚持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组织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根本核心力量。王尽美在山东首倡成立了康米尼斯特(Communist)学会,在工作中,逐渐感到共产主义还暂时难以为群众接受,于是另行组织励新学会以至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除了依托学会、研究会凝聚进步青年,王尽美还十分注重吸纳工农群众力量巩固党组织基础。在他的领导下,博山、淄川等地的工会组织迅速成立。王尽美作为济南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出席中共一大,成立山东地区党组织,率团赴莫斯科出席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广泛联系世界革命,极大推动了山东地区革命浪潮。

第三,王尽美坚持深入劳工大众,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革命实践紧密结合起来。20世纪初的中国积贫积弱,人民教育程度普遍低下,绝大多数劳苦人民受教育水平很低,王尽美深刻认识到工人群众是党必须争取的力量,要让马克思主义与劳苦大众结合起来关键是要启迪劳动者的觉悟,要增进劳动者的智识,提高劳动者地位,改造劳动者生活。要使马克思主义走向大众,就必须贴近群众,王尽美针对工农群众受教育程度低的现状调整宣传手段和渠道、途径,综合各种办法推动山东地区工人阶级学习接受马克思主义,他的努力工作使他收获了一大批受众,对启发人民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王尽美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同时,综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拓展了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系统空间。他通过学习和实践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将其束之高阁作书斋式的研究,而是将其用于分析中国问题,指导当时的中国革命与实践,将马克思主义与人民大众、与中国大地、与风起云涌的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他对于时局的分析都立足社会现实发展现状,顺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潮流,高举反帝反封建的大旗,以笔作枪针砭时弊。

王尽美的一生虽然只有短短27年,参与革命工作仅有6年,但他在山东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史贡献功勋卓著,他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人民大众的伟大结合,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山东地区的传播,成为播下革命火种的领路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深入体味王尽美精神的核心品质对弘扬社会正能量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作者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原副院长、诸城王尽美研究会会长)

新闻推荐

加速动能转换开创转型新局面

近年来,诸城市以“四个城市”建设为统领,以“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保障,全力加速新旧动能...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尽美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贡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