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驻镇月余 胜似久居 搞调研、摸情况、访村民……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海青工作队进展持续升温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15 03:1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姜荣通讯员刘学勇

今年4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从全区各单位抽调了102名机关干部,组建了12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到西部镇街开展联镇帮村工作,至今已有月余,各镇街工作队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制定了帮扶村庄两年的初步计划。近日,记者采访了海青工作队的宋涛队长和第一书记们。

完善基础设施是当下首要任务

记者来到杜家村,支部书记徐修其指着自来水井自豪地说:“区司法局帮扶我们的自来水改造工程,下周就要开工了,这给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长远保障,全村老少爷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102岁的戴侯氏家里,老人拉着宋涛队长的手一个劲地夸赞,“工作队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跟随工作队,记者又来到张黄崖村了解情况。宋涛队长说,“这个村产业发展很好,资源也很丰富,下步考虑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丰富产业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宋涛队长表示,工作队目前已经针对各村的基础设施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计划,要积极争取各级部门资金,尽全力为各村改善。

有产业才能乡村振兴

海青镇是农业大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南接日照,北靠诸城,西邻五莲。据宋涛队长介绍,海青镇北茶南蔬发展格局明显,现在大部分村庄都是以种植业为主,当地的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无工业污染,具备良好的种植条件。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和根基。每个村的情况不同,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对当地好的特色产业我们在产业链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发展;对于产业支撑不够强的村庄,根据村庄实际,我们想方设法引项目、做产业。”宋涛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海青镇的部分村子已有自己的产业,如张黄崖村,大岭村,小店子村等。其中张黄崖村有一片300亩的桃园,园区中桃树品种众多,香甜可口,适合采摘等项目开发。与桃园相对的,还有一片近200亩的秋葵种植地,这也为该村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压力亦是动力

“压力虽大,但我们信心更大、干劲更足。”宋涛说,工作队自打到镇上对接报到后,他和8名驻村的第一书记,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各村的调研工作当中。“目前我们的调研已经月余,也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制定了目标和计划,不论是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还是村民集体增收,我们都要尽全力去解决。”

在工作队第一次汇报调研情况的会议上,宋涛队长做了详细报告,与会干部交口称赞,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工作队就已将各村的问题摸准吃透。“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也是关系全局性、长远性和前瞻性的整体布局,我们党委政府一定全力支持工作队开展工作。”海青镇党委书记陈夕军说。

新闻推荐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

潍坊市举行纪念王尽美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驻镇月余 胜似久居 搞调研、摸情况、访村民……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海青工作队进展持续升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