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8天卖光700多亩蜜桃的绝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3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鹏本报通讯员刘强

“今年的霜红蜜桃主销上海、杭州等大城市,700多亩桃园去年22天销售完,今年8天就卖完了,销路现在是不用愁了。”11月25日,诸城市桃林镇阿洛子北千亩山岭前,阿洛子社区党委书记马为光抑制不住笑容,此时他正在指挥建设一个750立方米的沼气池,建成后不但可以解决社区6个自然村的排污问题,还能产出大量有机肥用于桃园。

阿洛子社区位于桃林镇东南,东、南两个方向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交界,长期以来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农民收入相对低下。近年来,社区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走出去”学习,“沉下心”调研,“下功夫”改进,带领经联社全体村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发展蜜桃种植为突破口,以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建立蜜桃种植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依靠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8天卖完蜜桃的绝招也在此。“我们去过浙江、江苏等地,他们土地流转后让有经济头脑的人参与经营管理,成立园区党支部,让党员能人出谋划策,这个经验我们需要好好借鉴。”马为光告诉记者。

阿洛子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组织和作风保障。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社区成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辛勤创业。前期,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经联社多次召开党员会议研究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并发动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阿洛子社区立足良好的果树种植传统以及北部山岭适合发展特色果品种植的实际,规划建设了阿洛子千亩蜜桃产业园,该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主要种植映霜红、霜红蜜桃、秋月梨、早酥红梨等优质果品。园区采取合作社运营的模式,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每年除土地流转收入外,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益。目前,该园区已流转土地1500余亩,发展霜红蜜桃等特色果品750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规范园区运营,园区实施了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社会服务、统一科学指导、统一土地流转‘五统一’管理模式,增强园区产品市场竞争力。”马为光介绍,园区同步发展林下经济,在蜜桃树下间作种植丹参、杭白菊等特种经济作物,发展特色种植业,进一步拓宽园区增收渠道。

他们积极邀请外地农业专家、市农业局农业科技专家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通过课堂授课与田间指导相结合、培训与参观相结合等方式,聘请专业农技人员搞好园区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通过科学管理,园区每亩经济作物可增收1.5万元,仅经济作物种植,集体每年收入达21万元。

今年,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共同跑市场找销路,在园区打工的贫困户参与生产学技术,人人围着产业转。晚秋采摘时,青岛等外地游客前来游玩的不少。为进一步扩宽增收渠道,园区立足毗邻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理优势,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对全村的主干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升级,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多处村民服务设施,提高了村庄的整体形象和建设水平。

社区定期举办赏花节、采摘节等乡村旅游活动,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了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娱乐采摘,增强了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也为蜜桃销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新闻推荐

她十多年坚持义演与教习残疾学生,绽放自我,温暖他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曹芍芬的公益情

□记者张鹏通讯员别培海报道曹芍芬到敬老院慰问演出,为老人们献歌。□本报记者张鹏宋学宝...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苏学专家方永江2018-11-25 01:04
猜你喜欢:
评论:(8天卖光700多亩蜜桃的绝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