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知青生涯:无悔岁月体味酸甜苦辣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12-07 08:31   https://www.yybnet.net/

1967年12月13日,青岛四中、八中、十三中的徐淑英、孙中联、吴建民、徐东健、王文宁、邱建文、徐爱民七名同学来到诸城县南同大队葛家同村插队落户,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到诸城农村安家落

户的知青组,也被称为“诸城踏路第一组”。在农村艰苦的劳动和生活中,他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相扶相携,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知青岁月。回忆起从前,大家内心依然深深眷恋着那片古老而淳朴的大地。

1

下乡参观决定去农村

据了解,1967年 9月,学校对一九六六届毕业生进行了 “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分配去向教育,动员同学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0月份,刚成立的“青岛市知识青年安置工作办公室”开始对毕业生进行上山下乡的宣传工作,并组织部分学生代表三十多人到农村实地参观,地点就选在了原昌潍地区所属的诸城县。

“在诸城,我们先后参观了原贾悦公社东村、葛家同村和马庄公社的闫家屯村。当时正值”三秋”大忙季节,满坡金灿灿的玉米,吐着白絮的棉花。社员们挽着裤腿,赤着脚,有刨地瓜的,有切晒地瓜干的,有耙地种麦子的,都在忙着秋收秋种。我们被农村这一片丰收的景象和社员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深深地吸引着,一路上有说有笑兴奋不已。 ”知青徐淑英回忆道,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人欢马叫,你追我赶的繁忙景象,让大家感慨万千,兴奋中涌动着激情。

参观结束后,知青办组织学生们在各自学校汇报参观的情况和感受,引起了轰动。“我们几个人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过态要下乡当农民,现在又是参观又是作报告,要到农村去的决心更坚定了。 ”徐淑英说。

2

奔向农村广阔的天地

“1967年 12月 13日,我们离开了熟悉的家乡青岛,离开了培育我们成长的母校,离开了养育我们的父母和亲人,奔向了农村广阔的天地,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是我们人生道路的新起点。 ”徐淑英介绍,下乡前一天,青岛市在工人文化宫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欢送大会,他们向全市高初中毕业生发出了下乡上山的倡议书。作为文革中全省第一批下乡知青,媒体纷纷报道,他们的行动对推动青岛知青上山下乡高潮起了积极的作用。

下乡后,他们七个人被分到三个生产队。四个女同学在各自生产队的社员家里住,三个男同学集中住在大队的缝纫铺里。 1968年春天,村里专门为知青们盖起了十间砖瓦房,虽然不够宽敞,却是当时村里最好的房子。知青们开始了真正的家庭式集体生活。

3

无悔难忘知青岁月

在劳动之余知青们和村里的青年积极开展各种文化宣传活动,排演了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到四邻八乡演出。“我们知青组多次被评为山东省、青岛市和昌潍地区先进集体。1969年我作为知青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国庆二十周年观礼,还和全体代表们一起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徐淑英自豪地说。

1968年6月和1970年6月又有青岛十一中、九中、四中的刘美杰、李青、吴建设同学加入小组。后来下乡二年至五年后,全组十名知青中陆续有五名在诸城参加工作,四名光荣入伍,一名被推荐到大学深造。全组七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徐淑英当选为诸城县委委员,孙中联考上大学,后成为青岛电视台工程师,刘美杰是副主任医师,李青被评为高级教师,吴建设获北京市科学进步二等奖,王文宁、邱建文扎根诸城农村自主创业,也小有成就。现在四人返青,两人留诸城,一人在大连。

“岁月荏苒,不觉间已过去五十个春秋。五十年来,我们虽陆续离开村庄,工作和生活在国内外各地,但第二故乡却深深地镌刻在大家心中,永生难忘。浓浓的乡情让我们从内心深深眷恋着诸城这片古老而淳朴的大地。 ”徐淑英说。 记者 张磊

新闻推荐

S220平日线诸城绕城段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本报讯(记者于哲)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11月30日,S220平日线诸城绕城段改建工程顺利完成交工验收,正式竣工通车。...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知青生涯:无悔岁月体味酸甜苦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