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禁燃令”动真格 357人被处罚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348起

今年春节是《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2月11日,公安民警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执法整治,记者跟随采访发现,在持续高压管制下,“禁燃令”成效初显,大街小巷的鞭炮纸屑少了许多,不过仍存在顶风燃放的现象。据统计,春节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348起、处罚357人。

探访

店铺开业燃放烟花爆竹被罚款二百元

2月11日上午,奎文公安分局民警在辖区内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展开执法整治,记者跟随采访发现,不少商铺开始正常营业,但门前几乎不见鞭炮纸屑,往年人行道上铺满“红地毯”的景象没有出现,但仍有部分市民违规燃放。

上午8时许,民警巡逻至樱前街与虞河路交叉口时,听到附近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于是立即寻找声音来源。民警发现,路口西侧有一家店铺开业,店门口的绿化树下残留着一地红色的鞭炮纸屑,旁边还有两个纸箱状的礼花盒,一名中年男子正准备打扫。民警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姓王,当天他的新店开业,为了喜庆就燃放了鞭炮和礼炮,希望讨个好彩头。

得知民警将对其进行处罚,王某有些不太理解。王某认为,烟花爆竹是朋友春节前送的,当做新店开张的贺礼,燃放没有影响到他人。

面对市民困惑,民警耐心讲解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及《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经过民警教育,王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奎文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对王某依法作出罚款二百元的处罚。

烟花爆竹销售点张贴规定并提醒顾客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民警来到宝通东街与清溪街交叉口南侧的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点。此时,一名中年男子正拎着一袋子烟花爆竹离去,民警例行询问,得知该男子次日店铺开业,打算燃放鞭炮庆贺。民警立即提醒该男子,城区仅有四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目前仅剩农历正月十五可以燃放。了解相关情况后,该男子立即表示将买来的烟花放到正月十五燃放,坚决不违规。

随后,民警又仔细检查了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消防设施,并告知店主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提醒前来购买的市民不能在规定时间以外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后我们的烟花销售遇冷,来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大多都是为了正月十五燃放,少数为了开铺开业的,我们也会及时提醒。”店主表示,前期民警和街道已经进行了宣传,他们会对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进行提醒和规劝。

数据

2月11日全市查处314起、处罚321人

2月10日上午9时许,牛某某在诸城市市场街某鞋店门口违规燃放“笛音牡丹雷”牌117响高空礼炮一个。诸城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给与牛某某罚款一百元的行政处罚。

2月10日上午9时许,张某在某房产中介店门口,违规燃放“大地红”牌鞭炮两支。诸城市公安局人民路派出所根据规定,给予张某罚款三百元的行政处罚。

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坊子区郑营路西侧一家饭店门口,徐某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违规燃放,被坊子公安分局凤凰街派出所给予罚款二百元的行政处罚。

自2018年10月1日《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措施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烟花爆竹限放工作深入开展。据统计,春节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348起、处罚357人,其中2月11日查处314起、处罚321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烟花爆竹燃放事故。

查禁违规燃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违规燃放行为仍时有发生。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愿与全市人民一起,携手共治,让禁放、限放成为潍坊人的生活习惯。

提醒

城区仅有四天可以燃放鞭炮

“年前我们就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举措,加大巡逻力度,发现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立刻制止,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告知有关规定。”奎文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警长初良才说,根据上级安排,从2月10日起,他们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初良才表示,燃放烟花爆竹除了产生有害气体,还极易引发火灾,危害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的碎屑很难清扫,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发出的巨大声响对人的心理和生理都有很大影响等。

“如果市民确实喜欢燃放鞭炮烟花,最好到正规的销售点购买合格鞭炮,在规定时间和地点燃放。”初良才说,根据《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每年农历腊月廿三、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此外,初良才提醒,烟花爆竹销售点必须要有安监部门颁发的《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工作人员需进行培训,取得相应资格证后持证上岗,出售的烟花和鞭炮上必须有安监部门发的相关标签,提醒市民应当到正规的销售点购买。市民要在规定的地方进行燃放烟花爆竹,不要选择在人流量密集和楼间距密集的位置燃放,更不得在楼道内燃放。

文/图本报记者宋树云张少华

新闻推荐

诸城市供电公司千人入户解民忧 40.8万用户感受暖心服务

□本报记者宋学宝张鹏本报通讯员王晓峰诸城市皇华镇大山社区坐落在群山之间。寒冬腊月,...

诸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诸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泊里大集年味浓2019-01-30 06:26
《鸢都漫笔》序2019-01-26 10:19
评论:(“禁燃令”动真格 357人被处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