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好样的!公务员撸起袖子献热血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16 05: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青岛早报连续报道了春节后市中心血站各血型库存偏低,其中A型血和O型血比较紧缺,已接近或低于库存低线,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广泛关注。很多市民纷纷来到爱心献血屋撸起袖子无偿献血。 “你是A型血O型血吗?血站呼唤你为生命加油! ”的链接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为保障岛城各大医疗机构需要临床用血患者的生命,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发挥重要作用。 2月15日,为应对青岛市血液库存偏低的情况,青岛市第十三个“公务员献血日”启动,来自市卫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市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公务员争相献出热血,全天共有74名公务员献血,累计献血23700毫升。

“公务员献血日”献血已成习惯

2月1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大院,看到市中心血站的流动采血车上已经坐满了献血的公务员。虽然天气寒冷,但车内暖意融融。正在献血的徐大韬在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工作,他跟采血车上的医护人员已经是“老熟人”了。从4年前开始,每年他都在冬季和夏季的“公务员献血日”参加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经是第八次无偿献血了。徐大韬说,无论是作为一名公务员,还是青岛市医疗健康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自己都应该在血液库存出现紧张的情况下挺身而出。 “现在有些人对献血有误解,担心献血会伤元气影响到健康,我用连续4年献血的经历告诉大家,定期献血不但不会影响健康,反而会促进人体血液的代谢,对健康是有利的。”徐大韬说,临床试验表明,人体的血液每时每刻都在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定期适量献血可缓解高粘血症,预防心脑血管和癌症的发病,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刺激骨髓造血器官,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让热血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生命

在市委宣传部工作的刘利兵来到流动采血车献血400毫升,这是他第七次参加无偿献血,除了固定参加“公务员献血日”的献血活动,有时他还会去永旺东泰佳世客献血屋献血。刘利兵说,他之所以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是受到了他认识的一名道德模范的影响,这名道德模范分娩后突然出现大出血,急需输血救命,但当时医院备用血已经用完了,市中心血站紧急调血挽救了她的生命。“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无偿献血对我们献血者来说是件小事,却直接关系到手术台上患者的生命。”刘利兵说,参加无偿献血,用自己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逝去就不再回来的生命,是一件高尚的事情,也应该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一种时尚。青岛早报报道了很多年轻人在情人节相约献血的事情,确实让人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的温度。

“设立‘公务员献血日’,让献血车开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大院,其实是给我们公务员提供了献血的便利条件,公务员应该成为参加无偿献血的积极分子,推动无偿献血成为一种人人争相参与的社会风尚。 ”刘利兵说,而且参加无偿献血这个善举,还可以得到爱心回馈,为自己和家人储备血液,享受规定标准的免费用血待遇,真正实现“一次献血,终生受益,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30岁的彭云杰是市科技局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公务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心里还有些小紧张,但她觉得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到别人,还是特别开心。

不是公务员也有满腔热血

记者在参加无偿献血的人群中,还看到了身穿厨师服或者保安制服的爱心人士。 “每次流动采血车开到大院里,我们都跟着公务员一起来无偿献血,我们虽然是厨师、服务员或者保安,但我们都有一颗献血救人的心。”机关餐饮部的厨师鞠晓红今年40岁,从诸城老家来青岛干厨师已经五六年了,今年是她第三次参加无偿献血。鞠晓红说,她和同事们平时工作比较忙,一直抽不出空到爱心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都是在“公务员献血日”趁着采血车开到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大院时献血。

记者在采血车上见到了青岛市无偿献血女状元,也是优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热血红嫂”的代表韩珞,她昨天早上8时就赶到市级机关会议中心,跟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一起布置献血现场。上午8时30分,献血活动正式开始,公务员们早早来到现场,争先恐后地献血。采血现场有很多“老熟人”,每年“公务员献血日”都能看见他们来献血的身影。公务员们依次填写表格、信息查询、测量血压、血液检测,走上献血车捐献热血。有的公务员因为感冒发烧或者血压过高等身体原因不能献血还觉得特别遗憾。韩珞说,今年春节过后,因为血液库存偏低,她大年初一、初四、初五、初六、初七一直跟车到处采血,经过青岛早报的呼吁,近日来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明显增多。

据介绍,当天来自市卫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市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公务员争相献出热血,全天共有74名公务员献血献爱心,累计献血23700毫升。

/ 新闻链接 /

公务员献血人数约占全市10%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虽然岛城的献血量呈上升趋势,但是难抵急剧增长的用血量,导致了岛城临床用血较为紧张。特别是夏、冬两季,一些择期手术不得不延期开展,给急需血液进行手术的市民带来了困难。为了应对这一困境,2012年9月,青岛市下发《关于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倡议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设立了全国首个公务员无偿献血日,将每年1、2、7、8月第一周的周二作为青岛市市级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日。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号召公务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参与无偿献血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青岛市公务员献血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7年,广大机关干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心系群众,血浓情深”的公仆品质。公务员成为工人、大学生和医疗工作者之后,青岛市第四支“献血主力军”。

“青岛市无偿献血走在全国前列,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感染着每一名青岛人。”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介绍,1994年之前,青岛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个体卖血,其数量与质量均无保证,血荒时有发生。1994年5月,青岛又一次血源告急,消息传到市委,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马上赶去献血。时任组织部长张旭升也带领36名干部前去献血。很快就有69个机关单位的58名局级领导干部和1800余名公务员无偿献出了31.72万多毫升鲜血。 2012年公务员无偿献血日启动的时候,时任市委书记李群也登上采血车献血。在这之后,每到公务员无偿献血日,经常有单位“一把手”带头献血。原青岛市副市长、市无偿献血者协会名誉会长周迪颐十多年来大力支持无偿献血工作,73岁时被特批最后一次无偿献血,成为青岛市年龄最大的献血者,退休多年他仍然时刻关注无偿献血的发展。

记者获悉,公务员献血日被选择在春节前后以及夏季,能够有效替补学生和农民工两大献血主力军返乡导致的献血淡季。公务员带头献血能够带动全社会爱心人士对无偿献血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程度。每个公务员献血日,都会有公务员排队上车无偿献血。据统计,公务员献血人数约占全市的10%。

/ 相关新闻 /

三医白衣天使献血2.2万毫升

在岛城有一支队伍,他们的职业是救死扶伤,他们也会随时准备挽起袖子,“让我的血与我的技术一起救你”,他们就是“青岛市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每当青岛市出现血液库存紧张的情况,采血车都会开进岛城各大医疗机构,上万名医务人员成为淡季临床用血的重要保障。

2月15日,当熟悉的采血车再次出现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时,春节后的第一次献血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白衣天使的热情并没有因为天气的寒冷而消减半分,在献血活动中,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有82名党员干部和职工为市中心血站血库“充值”了新鲜血液2.2万毫升。大部分医护人员在完成献血后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这场“热血行动”中,市第三人民医院白衣天使们用最饱满的热情温暖着这个寒冬。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李扬宏

新闻推荐

积极建设“现代大爱民政”

本报讯(通讯员王希杰)2018年,诸城市按照诸城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深化...

诸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诸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样的!公务员撸起袖子献热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