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诸城 > 正文

“非主流”育出好“钱”景 诸城梅香园用200多种微生物改良土壤,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2-05 15:36   https://www.yybnet.net/

梅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民在查看樱桃树长势。“虽然有人说我这技术是非主流的,但我觉得效果非常好。”1月21日,记者在山东省诸城市梅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王民反复强调说。

王民所说的“非主流”,指的是公司应用的微生物发酵系统。这套系统不但改良了土壤,还提高了作物产量和抗性,降低了成本。

梅香园占地2100多亩,种有大樱桃1800亩、葡萄300亩和草莓10亩。走进梅香园,记者发现这里和别的种植园无异,但王民说,和别的园区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年间他们在园区投放了200多种微生物。

“梅香园里的土壤改良靠的不是有机质,而是微生物。”王民介绍说,有机质很容易被微生物分解,要大量、长期、持续地投放,增加了成本。他们的办法是在土壤里投放纤维素和微生物,不但达到了与施用有机质同样的效果,而且微生物对纤维素的分解慢,纤维素的投放频率就大大降低,并且微生物在“吃”土壤的时候,还能固化土壤里的重金属,这样不但改良了土壤、降低了成本,还改善了产品品质,一举多得。

梅香园里的微生物不仅施在土里,还直接喷施在叶面上。为增加作物对碳的吸收,提高作物产量,他们在作物叶面喷施光核菌。“有的专家对这项技术非常不认可,认为不可行,但我们用了七八年,感觉效果非常不错。”王民说,叶面喷施光核菌的办法主要应用在盛果期的作物上。

在梅香园,不同的作物、不同的生长期、不同的农事操作,微生物的施用种类和方式各有不同。以施肥为例,每次施肥前,工作人员会把肥料和微生物一起投放到发酵罐中,发酵40个小时后,进行固液分离,液体就是经过微生物“过腹”后的肥料,这些肥料会通过水肥一体化机器,随着水施用到农田里。

王民认为,长期、持续地在农田里施用微生物,营造出一个适宜作物生长的微环境,提高了作物抗性,降低了种植成本。“在梅香园的种植成本中,农药、化肥等仅占总成本的10%-20%。平均每亩土地的用肥成本小于1000元,用药少于500元,这与微生物的应用有很大关系。”王民说,应用常规种植方法种植葡萄和大樱桃的园区,一年光用药就要花费3000多元/亩。

土壤好,才能种出高产、优质的果品。2020年,梅香园的“阳光玫瑰”葡萄亩产量达到了7000斤,大樱桃的亩产量为3000多斤,而国内大樱桃的常规亩产量为2000多斤。“最重要的是持续增产,没有出现大小年现象。”王民介绍说。

“微生物是活的,为保护投放的微生物,我们极少在农田中打药。”王民说,这样也为梅香园的葡萄、大樱桃等走进高端市场创造了条件。今年,他们已和金安达、匠心等专门做高档水果的5家电商签订了供货合同。

新闻推荐

潍坊农林牧渔业年总产值破千亿元

农村大众报潍坊讯(记者任治安通讯员石维群)2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潍坊市农林牧渔业总...

诸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主流”育出好“钱”景 诸城梅香园用200多种微生物改良土壤,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