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威海高区检察院:坚持“四字”方针,扎实推进刑事和解工作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09-14 16:35   https://www.yybnet.net/

在执法理念上注重“和”。转变过去“人抓得越多、起诉得越多,工作就越好”的执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挽救教育为主的观念,这是威海高区检察院坚持“和”、“严”、“快”、“优”“四字”方针推进刑事和解工作的务实之举,也是该院贯彻落实“六型”基层院建设的创新之举。

宽严相济,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但对于是否能适用刑事和解,在执法标准上必须把握“严”。为此,高区检察院对于是否能适用刑事和解,制订了“四查四看”原则,并严格执行。

“四查四看”原则主要是:一查犯罪嫌疑人向受害方的道歉表示,看犯罪嫌疑人是否真诚悔过;二查犯罪嫌疑人与受害方达成的和解协议,看和解是否真正客观准确反映了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愿;三查犯罪嫌疑人向受害方履行和解协议的依据,看经济赔偿是否到位;四查受害方要求或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的意思表示,看是否消除了双方的恩怨,犯罪嫌疑人是否真正得到了受害方的谅解。

其实,对于受害方来说,他们所追求的结果不仅仅是对犯罪嫌疑人处以刑罚,还希望通过司法程序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而漫长的诉讼程序、双方对责任归属的争议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会使受害方得不到及时、充分的经济补偿和精神抚慰,因此以“快”为特点的办案节奏也是高区检察院所追求的办案效果。

刘雪,就是该区刑事和解工作的受益人之一,她与张艳因琐事发生争执,头部受伤经鉴定构成轻伤一级。张艳在侦查阶段一直否认自己推倒刘雪致其受伤,并拒绝赔偿刘雪。公诉环节中,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整体审查发现该案系邻里之间琐事引发,且张艳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达不到起诉标准。 本着保障受害方权益,化解双方矛盾的目的,承办检察官先后四次深入辖区,对受害方刘雪进行情绪疏导和释法说理,对犯罪嫌疑人张艳进行教育和告诫。通过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最终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并在检察官的见证下自愿在协议书上签字和解。此案的处理在当地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办案速度如此之快,办案效果如此之高得益于高区检察院的“私人定制”措施。该院指定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善于做耐心细致思想工作的干警专门办理刑事和解案件,办案节奏大大加快。 在主持和解过程中,不偏不倚,不干涉双方赔偿意愿,不在数额方面提意见,注重从法、情、理上进行释法说理和思想疏导,消除双方当事人的疑惑积怨,逐步缩小分歧,以公正赢得公信。

近日高区检察院办理的李同学故意伤害案中,犯罪嫌疑人李同学是山东某职业学院学生,因琐事与张同学打架,经法医鉴定,张同学左眼所受损伤构成轻伤二级。事后李同学认错态度诚恳,高区检察院遂联合公安机关协商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李同学赔偿医药费、 住院费等各种费用共计8 万元,张同学表示谅解。有效化解了双方矛盾,公安机关也不再对李同学提请审查逮捕。 此案的处理学校满意,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及其亲属们也满意,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这是高区检察院着力在办案效果上实现“优”的生动体现。该院本着惩处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原则,减少对抗和打击面,把各种消极因素转化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因素,力求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避免引起次生纠纷,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近年来高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制度在轻微刑事案件中的运用,对依法可以不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力争在检察环节予以妥善化解。 三年来,累计办理刑事和解案件50余起,对不起诉案件、不批准逮捕案件实行公开宣告 20次,建议法院从轻判处18人,均被法院采纳,实现了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依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的有机统一。

刘波  王玉  王颖

新闻推荐

看一线风景,抢一线前景威海香水海5800元/m2起抢占价值高地

都说山东人才辈出,省会济南更是卧虎藏龙,商报威海看房团自开团以来,就迎来了各界人士,这其中更是精英辈出,上周看房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买房达人——王先生。慧眼识珠,买房高手选中香水海作为买房达...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高区检察院:坚持“四字”方针,扎实推进刑事和解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