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海阳举行祭海仪式 古老祭海仪式祈求“潮遂人愿兴我家邦”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2-1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与海阳大秧歌结合的祭海活动。本报讯(YMG记者逄苗通讯员修莉雅静智谦摄影报道)农历正月十三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海龙王生日”,海阳的渔民们每年都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祈求风调雨顺、鱼虾满舱,这就是传统民俗活动———“祭海”。经过数百年的传承,海阳的祭海仪式从原来纯粹向海神祈福求安又被赋予了更深的内涵,不仅表达渔民对新年的期盼,还成为旅游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同时,也是人们对传统习俗的继承和发扬。

上午9点,记者来到海阳度假区连理岛爱神广场时,前来参加祭海仪式的市民已络绎不绝。龙王面向大海端坐,后方悬挂彩旗,前面安放供桌和香炉,桌子上摆满大饽饽、猪头、水果等供品。

9点58分,祭海仪式在锣鼓喧天的海阳大秧歌表演中启幕。“潮遂人愿,平安遍渊;凯凯而归,兴我家邦!”伴随着《敬海祭文》,连理岛祭海盛典仪式正式开始。由连理岛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表渔民们向龙王燃香叩拜、供奉祭品。

对于靠海为生的海阳渔民而言,正月十三的祭海甚至比春节更为重要。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渔民手拎香火前来供奉龙王,表达着对大海的敬畏之心,来自留格庄镇常胜村的孙振江今年58岁,出海时间已有10个年头了,只见他面对龙王虔诚地行跪拜礼,高声祈福:“祈求海龙王保佑我船只,今年海波不兴、风调雨顺。感谢大海赐予我们年年高产、岁岁平安。在新的一年里,愿生活能更加顺遂和富足。”据孙振江介绍,祭拜龙王是要选良辰吉时的,一般选择在涨潮时开始,“涨潮涨水,寓意水涨船高,生意兴旺,万事大吉,出入平安。”“以前祭海没有成规模,都是各家自己弄个小仪式,把鸡、猪、鱼、瓜果、大饽饽等扔进大海,敬献龙王,然后在海边放鞭炮、燃烧纸钱祭拜天地和大海。”鲁古埠村渔民刘鑫告诉记者,如今,渔民不再直接向大海敬献,而是通过表演民俗文艺节目等新方式祭海,既环保又有仪式感,也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在连理岛祭海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外地人也前来观看祭海仪式,感受民俗文化。威海市民李玲华从去年得知连理岛祭海活动之后,今年在威海过完年便赶回海阳,就等待正月十三祭海这天。李玲华告诉记者,她也去过不少地方,见过家乡和其他城市的祭海仪式,但像海阳这种载歌载舞、别具一格的祭海仪式很少见到。

当天,海阳虎头湾、核电工业园区董家庄村、辛安镇丁字嘴码头等地也举办了隆重的祭海仪式,祈愿来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每一场祭海活动都与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歌有机结合,鲜明的渔家特色、多样的祭祀内容,既丰富了祭海活动的内涵,也传承、保护和发扬了传统文化和民俗。待到正月十五过后,渔民们将整装出发,驶向大海,扬帆起航。

新闻推荐

今年威海市教育工作要实现29个“小目标”

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学校15所……今年威海市教育工作要实现29个“小目标”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增...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阳举行祭海仪式 古老祭海仪式祈求“潮遂人愿兴我家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