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首代女移民官,用“心”擦亮国门名片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本报记者陶相银通讯员钱程敖爱华卜凡童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2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驻守在山东威海港口岸的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由10名女民警组成。2019年1月1日,她们由“女军人”成为中国第一代“女移民官”。“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使命,将继续努力让国门名片更加闪亮”,这是10名女警共同的心声。

新起点,新使命,她们紧跟国家移民局“放管服”改革步伐,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创新推出“青春+”边检服务品牌,实行“真心、诚心、专心、爱心”“四心”服务法,用一言一行去诠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承诺,用青春朝气去擦亮展示中国形象的国门名片。

换位思考

用“真心”对待旅客

“因工作需要,我长期在威海客运港坐船去韩国。起初他们验放一名旅客需要1分多钟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十几秒!这么多年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谈起二科警花,一名旅客竖起拇指赞扬道。

出入有国门,服务无止境。在旅客满意的背后,是二科女警们真心的努力和付出,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致,站在旅客的角度上换位思考,创新提出了“精准服务”的理念,即为不同的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涉外企业和旅行社开展出入境法律法规、各国移民政策、边检便民服务措施咨询讲解和提供紧急事项预约服务;定期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提醒旅客注意通关事项;结合“安全防范和文明出游宣传”等活动,宣传“中国风土人情”“威海旅游贴心小提示”等,真心实意为广大出入境对象服务。

她们还因地制宜从小处着手,发明“红蓝便利贴”,利用客运港口岸有70%的旅客都是经常往返的“老客”这一优势,将红蓝两种颜色的便利贴分别贴在护照的签证页和盖章页,这个小发明就让每名“老客”的通关时间从原来的30几秒缩短到15秒,如今,“老客”们换了新护照或者新签证都会主动把“红蓝便利贴”调整好位置方便查验,让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变成了口岸上的“小潮流”。

专业细致

用“诚心”树立形象

2018年8月6日中午,满载1100多名旅客的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安全驶离威海港,标志着威海港历史性实现始发首航,同时也意味着,担负当日邮轮旅检勤务的二科女警们圆满完成首次邮轮边防检查工作。

“我们今天上午要办理两艘客船近2000人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同时负责码头监护巡逻任务,其中邮轮边检手续的办理还是我站第一次接触的业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对两个航班采用错时验放的方法,全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快而不错,非常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自始至终用微笑迎接旅客,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二科科长马琳介绍到。

“一人之言行,国家之形象;一人之风貌,民族之缩影”。近年来,二科女警注重发挥自身国门窗口的形象作用,用敢于担当的情怀坚守国门,面对各种挑战始终把最好的一面留在国门,诚心诚意为边检代言,为广大旅客服务。上勤前,整理警容风纪、对照镜子微笑20秒,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调校验讫章、列队上勤,她们动作规范,整齐划一。执勤中,她们把微笑当名片,“你好”、“再见”“祝您旅途愉快”等问候声萦绕在整个旅检大厅。工作上,她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以创新树形象,完成全国首例中韩跨海自驾游勤务,积极探索中韩“四港联动”新型出入境边防检查勤务,用专业细致的精神赢得了广大服务对象支持信赖,展现了第一代“女移民官”的风采和形象。

精准管控

用“专心”筑牢防线

“我们定期开展港区企业基础信息调研,对海港口岸‘带工’群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确保基础要素“底数清、情况明”,及时预警口岸可能出现的管控风险,排除口岸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口岸立体防控能力。”二科检查员张盼说道。

为实现口岸精准管控,切实担负起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她们积极落实国家移民局提出的打造“全能型检查员”要求,从苦练“内功”着手,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口岸管控措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拉开她们办公桌的抽屉,摆满了厚厚的笔记本,占满了整个抽屉,那是她们视为“法宝”的业务笔记,是她们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积累。近年来,二科结合海港实际,专心研究口岸管控新措施,构筑了以“基础要素管控”和“全能检查员、后台核查组”为核心的“1+2”口岸立体管控体系,探索“学、说、做、考”四结合机制,实施“察言观色”口岸查缉法,全体女警们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让三尺验证台成为了违法犯罪永远无法跨越的距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持续的努力换来了国门的平安,近年来成功查获集装箱偷渡、口岸走私香烟、有害政治宣传品等典型案例10余起。2018年,她们成功查获一起包括组织者在内的7人次组织、骗领签证案件;连续第3年在全站业务考评中取得第一名,10名警花全部通过站海港和空港检查员能力考核,率先实现可以在站内海港和空港边防检查岗位执勤的“全能型检查员”建设目标,筑牢了口岸安全管控防火墙。

热情奉献

用“爱心”回馈社会

“化雨春风滋沃土,职责使命置双肩。”在履行好守卫国门职责的同时,二科女警们总是力所能及得为社会奉献更多爱心。

2018年8月20日,因天气原因“中达永安”号轮离港时间推迟,直至23时才驶出威海港。21日凌晨2时,值班科领导突然接到了船舶代理公司的电话。“教导员,我们船舶行驶途中,有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船上医疗设施有限,需立即返航下船进行救治,请求帮忙办理紧急入境手续”!

“好的,我马上请示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你们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病人安全。”经请示批准后立即启动紧急救助预案,同时积极协调急救中心、海事等单位确定通关最顺畅、用时最短的联合紧急救援方案。决定让医务人员跟随海事救援快艇出海救助,为病人开通海上“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帮患者及其随行家属办理完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针对威海海域来往船只经常有因受伤、重病等需要紧急通关的情况,为做好紧急救助,二科成立“绿色阳光”爱心服务队,牵头与联检联运单位、医疗救助机构等单位签定联合救助协议,实现了对危重病旅客的“全程无缝对接”,确保救助人员第一时间接受检查,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同时她们还延伸服务触角,把爱心献给社会,与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方吉村困难儿童殷晓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晓艺进警营”、“生日的祝福”活动。2018年以来,二科民警共共救助各类受伤、重病旅客21人次,开展关心关爱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帮扶活动4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大爱情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执勤业务二科是一个优秀的集体,10人中有8人是双警双军家庭,但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克服自身困难,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挑起戍边重任、守护庄严国门,撑起了警营半边天,出色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诸多集体和个人奖项。但她们说荣誉都代表过去,站在新起点上将把荣誉化为前进动力,用忠诚守卫国门,用柔情敬业奉献,用真情服务旅客,努力让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国门名片更加闪亮!

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全体民警。

热情服务。

微笑服务。

查验证件。

检车车辆。

新闻推荐

环翠区:让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管用、好用、会用 扶持政策“工具箱”激励效应初显

聚焦高质量发展□彭辉报道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区域。□本报记者彭辉本报通讯员阮宝...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代女移民官,用“心”擦亮国门名片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本报记者陶相银通讯员钱程敖爱华卜凡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