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邓世昌家族往事(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3-13 04:01   https://www.yybnet.net/

陈猷,字辉庭,广东新会人。他与邓世昌既是同乡,也有姻亲关系。

更多邓世昌家族往事扫码上封面新闻

邓世昌去世后,留下三个儿子和五个女儿。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邓世昌生前至少曾为儿女定下两桩婚姻。在寻找邓世昌家族往事的过程中,我们还找到了邓世昌二女儿邓秀婵的后人——邓世昌的玄外孙叶伟力,并通过叶伟力首次找到了邓世昌五女儿一脉的情况,这是关于邓世昌家族往事的又一最新发现。可以说,邓世昌以及邓家往事就隐藏在这些后裔的家传之中。壹 娶媳 和招商局总办联姻

据邓世昌嫡曾孙女邓立英说,爷爷邓浩洪的夫人陈氏,来自广东大户人家。嫁到邓家时曾带有一名陪嫁丫头。

但对于奶奶陈家的家世,邓立英不是很清楚。

不过在邓家家传文献《哀荣录》里,有一个叫“陈猷”的人写了一副挽联:

历溟渤二十年,胸罗武库气挽狂澜,当其鼓飙轮催敌舰,谋定于授命成仁,疆场有斯人,足顿长海军之声价;

垂勋功千百载,毋识王陵嗣贤陆抗,即今光史册耀门楣,叨忝在乡闾婚媾,江东无卿比,忍细听蒿里之悲歌。

这副挽联里写到“叨忝在乡闾婚媾”,文中“乡闾”指明两人是同乡,“婚媾”指嫁娶或者有婚姻关系的亲戚。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陈猷”和邓世昌既是老乡,也有姻亲关系。

陈猷,字辉庭,广东新会人。两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出生在1849年,少年时都曾在香港的英文书院读过书。

陈猷1872年入招商局,一直担任商董、商总、董事、会办、总办等高管职务,主持揽载核心业务,在招商局四十余年。

从对邓立英的访谈中透露的信息可以推断,邓世昌长子邓浩洪娶的应该是老乡陈猷的女儿。以陈氏的家世,嫁女带上陪嫁丫头也很正常。

在当时,因为生活习惯、门第对等,广州买办家族的联姻十分普遍。

学者陈晓平考证,陈猷在上海招商总局长期负责揽载业务,而邓家在上海等地开设的祥发源号正是一家揽载行,招商局档案中存在着大量与祥发源业务往来的资料。1878年同孚洋行倒闭后,邓世昌的父亲不再任职洋行买办,而是依托与招商局的特殊关系,做报关行、揽载行生意。

另据邓世昌两位外孙叶素兰、叶裕芳生前回忆,邓浩洪也“曾在天津报关行工作”。

但邓浩洪娶的不会是陈辉庭的长女。根据“军火买办”雍剑秋的儿子雍鼎臣的回忆:“1898年(雍剑秋)回到上海完婚。我母亲是那时任招商局总办(或会办)陈辉庭的长女。”

从陈猷的挽联可知,这门婚事是在邓世昌生前定下的。

邓浩洪之子邓小鹏生前也回忆说:“我的母亲也只看到他(邓世昌)两三回。”

另外,邓立英介绍说,陈氏是在抗战时期“因为高血压死的,死的时候才六十多岁。”

邓世昌去世时邓浩洪已经20岁,但得子邓小鹏是在四年后的1898年。

据此或可推断邓世昌去世的时候陈氏年纪差不多只有十几岁。

邓立英说,当时陈氏的几个兄弟也在上海,“我们叫舅公,抗战胜利前都跟我们家还有来往。”这说明陈氏的娘家是一个大家族。贰 嫁女 亲家是船政同学

邓家的另一桩联姻是嫁女。邓世昌的次女邓秀婵嫁给邓世昌在船政的同学叶富的长子叶锦瑛,这也是北洋水师和南洋水师的一次联姻。

叶富是船政培养的第三位独立带舰的管带,只可惜英年早逝,在1881年9月的一次剿匪过程中战死,年仅32岁。

叶富在南洋水师管带超武舰时已是都司(正四品),赏戴蓝翎。战死后,清廷下诏书赠游击衔(从三品),并下旨予以优恤。

在船政同学之中,邓世昌不善于仕途交际,但却和叶富交好。

据叶富孙子、邓世昌外孙叶裕芳写给儿子叶兆麟的信里说,因为志同道合,两人结为亲家。

在公祭邓世昌时,叶锦瑛也参加了,如今《哀荣录》里还收录有他的一副挽联:

仰懿德于高山,备至提携恩义独深如半子;

吊忠魂于海岳,出奇勋世芳名应有颂千秋。

挽联中“备至提携”,应该不止是客套语。

叶富牺牲时,叶锦瑛仅有5岁大。邓世昌应该对叶家进行了接济和帮助。

邓世昌殉国时,叶锦瑛19岁,邓秀婵18岁。

挽联中“独深如半子”的“半子”就是女婿的意思。这说明,在邓世昌生前,邓叶两家已经联姻。

这次联姻有两种可能,一是叶、邓二人生前就已为孩子定下娃娃亲。另一种可能是叶富牺牲后,邓世昌把二女儿许配给叶家。

叶锦瑛和邓秀婵育有一子二女,都在上海出生,长女叶爱兰(1896-1978年)、二女叶素兰(1898-1985年)、长子叶裕芳(1901-1987)。

叶锦瑛,生平执业“带水”,在长江口内外领航船只,1946年在上海去世。

邓秀婵,1949年去世。

邓秀婵跟父亲有较多的交往,叶家也流传了不少关于邓世昌的故事。

据1978年威海学者刘德煜老先生对叶素兰和叶裕芳的采访可知,邓世昌曾将妻子何氏以及邓秀婵等人带到威海住过。还曾领他们去烟台参观过张裕公司,以至后来邓秀婵还经常念叨“烟台葡萄酒就是好”。

叶裕芳育有两子,长子叶兆麟生于1932年,次子叶兆泰生下后患黄疸病夭亡。

叶兆麟有两子,长子叶新力(生于1960年),次子叶伟力(生于1961年)。他们就是邓世昌的玄外孙。

叶伟力说,叶家曾保存有一套邓世昌的照片,但在“破四旧”时烧掉了,不过邓世昌原配夫人何氏的照片却保存下来了。1963年由他父亲捐给了中国历史博物馆。

此外刘德煜在笔记中曾记录,当时在叶家曾看到一副邓世昌手书的对联,并抄录文字。但这副对联如今何处,不得而知。

如今叶家还保存了数件当年祖辈们穿过的衣服。

其中有一件呢子大衣,甲午史学者孙建军看后表示,它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富人的典型衣着。

另外有一件女装,颜色素雅,但做工考究。叶伟力说:“我父亲叶兆麟说,他曾看见祖母邓秀婵穿过这件衣服。”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 建精致城市,让城市有魅力有活力

近年来,威海努力建设精致城市,精准服务,不断增加城市的情感温度,增强市民的获得感。(资料片)今年的政府工作...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邓世昌家族往事(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