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威海好人戚道荣:小屋里的孝顺儿媳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4-12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戚道荣

戚道荣,女,1955年9月出生,环翠区鲸园街道朝阳社区居民。婚后的38年里,戚道荣将独居的婆婆接来同住,在仅有60平方米的家中续写着四世同堂的幸福。

新婚燕尔

她将独居婆婆接回家

结婚那年,27岁的戚道荣对婚姻生活抱有美好的期待。身边的朋友都是二人世界,她却因放心不下独居的婆婆刘维芝,毅然将婆婆接到家中同住。这一过便是38年,她由一个新婚小媳妇变成了65岁的老人,婆婆也由一名中年妇女变为90岁的幸福老太太。

一开始,夫妻俩没钱买房子,同另一个家庭租住在同一所平房里。仅有的两个房间,大的房间让给婆婆,夫妻俩住小的,而且所有家具及工作需要的器具都摆在两人的房间里。

之后,几次换租住的地方,去哪里都带上婆婆,将好的房间让给婆婆。生了孩子后,夫妻俩东拼西凑买了建筑面积6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只有两间卧室,婆婆不好意思,主动找戚道荣说:“我岁数还不算大,可以自己住,也可以去你姐姐那里住,你们和孩子一起住,不用管我了。”戚道荣掂量来掂量去,毅然去掉客厅,把房屋改为三间卧室,把向阳的那间卧室给婆婆住。直到如今,戚道荣家的户型仍是邻里间的“怪咖”。大家不理解,戚道荣却笑笑:“有没有客厅不重要,一家人在一起才最重要。”

“再没有这样好的儿媳妇了。我们在一起住了半辈子,她照顾了我半辈子,我看着也心疼。”戚道荣的婆婆说。

孝顺婆婆

四代同堂乐融融

戚道荣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就是晚上六点,这也是全家幸福最浓郁的时刻。这时候,戚道荣掌勺做饭,儿媳帮忙干家务,儿子去超市买水果、饮料,丈夫哄着小孙子,小孙子蹦蹦跳跳将好吃的零食送给曾祖母分享。“在我们家,从来不用告诉孩子要孝顺或孙子要尊敬太奶奶。一切都顺其自然,大家互亲互爱。儿媳妇见自己孝顺婆婆,自然而然就会孝顺,一切水到渠成。”戚道荣说。

戚道荣不仅孝顺婆婆,也体恤年轻人。婆婆年龄大了需要人照顾,她也从未忽视了对儿子儿媳一家的照顾。当年,儿子和儿媳也曾体恤母亲的辛苦,提议将孙子送到外地的姥姥家照看,却遭到戚道荣坚决反对。“因为孩子必须留在父母身边长大,不能让他离开父母。”戚道荣表示,她可以挤出时间,既照顾好婆婆,又带好孙子。因此,从孙子降生开始,戚道荣便揽下照顾孙子的责任,一日多餐为孩子做饭,带他出门散步、读书玩耍,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直到今天,孙子上学还是她每天按时接送。

婆婆喜欢喝粥,所以一年365天的每日三餐,戚道荣家中顿顿都有粥;婆婆喜欢吃粗粮和野菜,一得空戚道荣就上山挖野菜,变着花样地做给婆婆吃;孙子喜欢吃肉,她便把不同肉类搭配起来做给孙子吃;儿子儿媳喜欢吃鸡,她便常常炖了鸡汤给他们补身体……家里人喜欢吃什么,她都了如指掌,但在别人问她喜欢吃什么时,她总会满脸幸福地回答:“他们喜欢吃的,我都喜欢吃。”

关爱邻里

热心筹办邻里宴

提起戚道荣对婆婆和家人的照顾,朝阳社区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更难能可贵的事,戚道荣也关爱邻里,是社区里的热心肠。

戚道荣今年已经65岁了,但她每天下楼买菜前,都会楼上楼下跑一趟,问一下同楼的几位老人需要什么菜,她帮着捎回来。平日里,做些粗粮饼子或包子等食物,也会与邻居们分享。

2015年中秋节前夕,同楼的八旬老人王天新想邀请邻居们一起过中秋。戚道荣听闻,立即征求邻居意见,将邻里宴的事情定了下来。到邻居宴举办那天,一大早,戚道荣便到早市买肉菜和海鲜,准备了食材。当天晚上,整栋楼30多人在楼前小院举办了一场热闹的邻里宴。邻居们举杯畅饮,赏月闲聊,老少同乐,至夜深忘返。王天新老人更是当场落泪,因为这圆了心中梦想。

自那以后,朝阳小区7号楼的邻里关系因为戚道荣的无私付出变得更加和睦,这在朝阳社区被传为佳话。(威海市文明办 文/图)

新闻推荐

周五全家出动,一起逛胶东·游大连 “逛胶东·游大连”报名进入尾声,快快抓紧最后的时间吧!

此次出行的豪华游轮半岛记者关瑛还有三天的时间,“逛胶东·游大连”活动就将正式起航了!报名的市民将于4月12日从青岛...

威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威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威海好人戚道荣:小屋里的孝顺儿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