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闲不住的老两口 社区里发挥余热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6-2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畅游正在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

在环翠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里,有这样一个和睦上进的大家庭,父母退休后仍坚持在社会中发挥余热,儿子儿媳工作认真、乐于奉献,小孙子孝顺懂礼貌,三代五口人每天都在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着。作为这个大家庭的“掌舵人”,苏香亭说,“能凭借每位家庭成员微小的力量,为身边人乃至社会带去阳光和正能量,便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苏香亭和老伴儿畅游可算得上是社区里的“名人”了,自1992年来威定居以来,老两口的为人得到了邻里的肯定和称赞。

苏香亭原是一名司法鉴定师,2015年退休后,他并没有停止工作脚步,而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为周围居民以及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一开始周围邻居有问题都向他咨询,时间长了,慕名前来寻求帮助的人也多了起来,如今苏香亭每月平均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四十余次,就连出门遛弯儿的功夫都能遇到前来寻求帮助的人。“我是个急性子,接受委托后,我都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把事情解决好。”为了不延误委托人事情处理进度,苏香亭经常熬夜写诉状、拟合同到下半夜。“之前我向苏老师咨询过问题,苏老师不仅耐心为我解答,还给了我很多实用的建议,非常感谢他。”居民张先生说。

在苏香亭的影响下,老伴畅游也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身为网格协管员,畅游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巡逻两小时,看似工作轻松却肩负着服务居民的重要使命。作为居民和社区之间的“纽带”,畅游在日常的巡访工作中可谓下足了功夫,212户居民的信息熟记于心,就连流动性强、相对不固定的租户信息也能及时掌握。由于所管辖居民大多数都是空巢老人,她便想尽办法从精神上和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关心和帮助。

“小畅对我们十分照顾,什么事情都想到我们前头,令我们很感动。”82岁的邵维华说,由于自己腿脚不便,有时老年补助金发下来没办法及时领取,畅游知道后便帮忙领回来再送到她的家中。“为他人奉献一份力量,自己心情也会变好。”畅游总说自己做的还太少,但她每一份付出都被大家记在心里,2016年,她被评为社区的“优秀协管员”。

“人遗子,金满嬴;我教子,惟一经。”苏香亭和畅游十分重视对后代学习习惯的培养,他们希望子孙们能够精于读书学习、成为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人。“做父母的留给子孙再多金钱,总有一天也会被花光。而书中自有齐家治国的道理,这才是取之不竭的财富。”不仅如此,夫妻二人还帮助后代形成了积极奉献的价值观。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成为一名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工作者。苏香亭还主动承担起对孙子的教育责任,在他的引导下,刚上小学的苏友涵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十分有礼貌,见到长辈会热情的打招呼,周围邻居都十分喜欢这个懂事的“小家伙”。

在苏香亭和畅游的心中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一个人只有内心阳光才能获得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而乐于奉献的人则更容易收获快乐。夫妻二人通过言传身教,树立起快乐、祥和、乐于奉献的好家风,在一代又一代的践行过程中,将自己小家中的阳光与温暖传递给身边人。(威海晚报实习生 李鑫慧 文/图)

新闻推荐

医生带伤工作 只因放心不下病人

李艇拄着拐杖在查房李艇供片“前些日子去医院,看到市中医院一骨科医生自己脚上打着石膏还在给病人看病,挺感动的,想要表...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硝烟中的荣光2019-06-19 09:43
评论:(闲不住的老两口 社区里发挥余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