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这里村干部缘何租房办公 威海经技区崮山镇百尺所村探索“居村养老”,腾出村委大院改建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彭辉报道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百尺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天管三顿饭,顿顿不重样。□本报记者彭辉

本报通讯员焦真伍邹积庆

86岁的林桂花和83岁的谢连兰从去年底成了“室友”——两位原先独居的老人一起住进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百尺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同一个房间。

“原先俺一个人过,炖个菜得吃三顿。在这里,一天三顿饭,顿顿不重样,再也没吃过剩饭。”谢连兰说,“最要紧的是这个养老院就在本村里,俺吃了饭就上闺女家里转转,晚上再回来睡觉。”8月1日,谢连兰说起在养老服务中心的幸福日子,满脸都是笑。

老人们住的这个养老服务中心,是由百尺所的村委大院改建而成的,为了让老人们住得舒心,尤其是方便回自己家里看看、到儿女家转转,村干部们搬出了大院,在村外面租房办公。

百尺所村是一个沿海村,紧邻一家大型船厂,村里通过办养殖场、发展船舶配套加工、建设工业厂房租赁等,每年有数百万元的集体收入。“俺村有970口人,30%以上是60岁以上老年人,养老问题比较突出。”村支部书记谢振辉说,“原先村里有个幸福院,面积比较小,还不能住宿,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在农村搞社会化养老,首先要过的是传统观念这一关。一是老人故土难离,不愿意离开住了大半辈子的村子,二是子女感觉把老人送到养老院,是不孝的表现,不愿意背负骂名。“以村里的集体财力,盖一所高标准的大楼也不是负担不起,但只能到村外去建。”谢振辉说,“我们反复考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决定把村委大院腾出来改建养老服务中心。这样一来,老人养老不离村,心里踏实了;老人还在村里住,只不过是换了个房子住,子女们的心理疙瘩也解开了。”

这样,村干部们在村外就近租用了几间办公室,投资800多万元对村委大院办公室、老旧库房等进行重建改建,建起了拥有100多个床位的养老服务中心。村委大院门口有一大块菜园子,村里决定留给养老中心自用。有些愿意干点农活的老人,可以认领一块地种菜供给食堂吃,既住在村里,还保留了老的生活习惯,老人们很开心。

养老服务中心优先供本村75岁以上老人住,一些外村老人也慕名而来。“中心管吃管住,还有医疗卫生室,外来老人一个床位每月1800元,本村老人交300元即可。”谢振辉介绍,“本村老人不收费我们也能负担,这300元我们要求子女来交,主要是要体现出儿女对老人的赡养。我们还规定子女要定期来探望,让老人们在享受物质照料的同时,也能享受天伦之乐。”

林桂花和谢连兰这对“老姐妹”对自家老房子的处理方式也不一样。林桂花把自家的房子租出去了,一个月能租450元,“交了管理费,还剩150块零花钱。”林桂花乐呵呵地说。谢连兰每天还到自己家里看看,“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有感情了,每天去看看,心里觉得踏实,逢年过节也都回家去聚聚。”

“百尺所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崮山镇党委书记于辉说,“村里拿一块,政府扶持资金补一块,老人交一块,爱心企业捐一块,就把这件事做起来了。利用村委大院、老旧库房等既有设施进行改造,既节省了投资,又兼顾到老人子女的感情需求。全镇计划推广这一模式,让更多农村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居村养老’的便利。”

新闻推荐

立秋虽未至 暑热还未消

多云天可以说是最近天气的“主角”了,连续“霸屏”了多日。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起三日,市区还是以多云天气为...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村干部缘何租房办公 威海经技区崮山镇百尺所村探索“居村养老”,腾出村委大院改建养老服务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