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依托“海贝分”构建以正面激励为引导的信用应用体系 威海:信用 “五进” 骏马先跑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29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威海频道了解更多威海新闻聚焦“信用威海”建设

●“小积分”助推“大诚信”,威海构建以正面激励为引导的积分应用体系,启动了“信易贷”“信易游”“信易医”“信易借”“信易健”等32类60多项信用惠民政策。

威海市全面开展信用“五进”工程,让“海贝分”真正用起来,让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这“五匹马”在“信用威海”平台上率先跑起来,进而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记者 郑莉 通讯员 董嗣来 报道

本报威海讯 “这么大岁数还是头一遭拿信用积分买东西。”日前,威海市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巾帼信用超市一开业,村民初令芝便靠着自己的信用积分,在这里“买”了一桶洗洁精和一瓶洗发水。

由市、区、镇、村四级共同出资建立的巾帼信用超市,旨在鼓励居民把道德“存”进超市,用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记者看到,超市货架整齐摆放的商品下方贴着兑换所需的分值:一包挂面1积分、一瓶蚝油2积分,一提卫生纸5积分……“村里开了这个超市,信用有‘价’了,让我积累信用分更有动力了。”初令芝说。

让守信者得实惠,自2016年争创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这一理念在威海已深入人心。

当地把“信用威海”作为城市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行“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联合奖惩模式,威海市级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用信息2.35亿条,涵盖全部常住人口和全部市场主体的奖励类、许可类、处罚类、监管类等5类信息,建成信用威海官方网站以及信用威海APP实现自动实时查询,实现“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

为了让无形的信息变成有形的价值,2018年威海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全市18周岁以上居民全部纳入评价范围,从表彰奖励、道德公益、守法履约、社会责任、公共服务等5个维度,运用193个守信指标和1492个失信指标,依据千分制六级评价指标体系,对个人进行综合信用画像。“小积分”助推“大诚信”,当地构建以正面激励为引导的积分应用体系,启动了“信易贷”“信易游”“信易医”“信易借”“信易健”等32类60多项信用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惠及人群6000余人次,减免各类押金36万元,提供个人信用贷款980万元。

为了巩固这一建设成果,让信用工作重心由基础建设转向深化应用,威海市全面开展信用“五进”工程,让“海贝分”真正用起来,让信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这“五匹马”在“信用威海”平台上率先跑起来,进而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和精致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具体工作中,威海市通过实施信用“进企业”工程,把信用元素引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做好企业层面和职工层面的信用全周期记录,引导企业相信信用评价、用好信用反馈、维护信用形象,让诚信成为企业和职工的名片;实施信用“进校园”工程,把诚信融入基础教育,以小手拉大手,以良好校园风气带动社会风气,让诚信教育落地生根;实施信用“进机关”工程,健全政府机关守信践诺机制、干部奖惩信用挂钩机制、行政管理信用核查机制,推动政府公信力和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让政务诚信成为信用体系的标杆;实施信用“进农村”工程,建立农村居民诚信档案,开展农村居民综合信用评价,加强农村综合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运用信用手段调动起农村居民的自我管理积极性,让诚信之风吹遍乡村;实施信用“进社区”工程,创新建立社区信用体系,发挥好信用公约的约束作用、信用评价的引导作用、信用典型的示范作用,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让城市管理更加精致。根据规划,信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计划年底达到100%,信用进企业达到1000家,信用进农村年底覆盖率达到55%。

新闻推荐

山东威海建立监管平台与工伤保险系统数据联动机制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通讯员夏丽萍)为深入推动威海市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下称监管平台)的监管作...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海贝分”构建以正面激励为引导的信用应用体系 威海:信用 “五进” 骏马先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