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民宿产业成为威海乡村振兴重要板块 山间有美宅 新妆待客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2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陶相银 报道质朴厚重的石房、形态各异的老树、凹凸不平的石板……游客在柿园民宿体验到了期盼中的乡土韵味。□ 本报记者 陶相银

本报通讯员 姜华峰

一场夏雨过后,和煦的山风拂过初夏的里口山。群山苍翠,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其中,空气中有着山林特有的清新感,雨水灌满了大小河沟,潺潺水声格外悦耳。

坐落在里口山下的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已在此经历了六百多个春秋。翠色掩映下的黑瓦青砖、石屋木门,在被岁月消磨的同时也承载着一代代人的记忆。一到这里,顿感时间慢了下来。

柿园民宿处于王家疃村东面的山脚下、山溪旁。推开木栅门,古风古韵裹挟着勃勃生机扑面而来,院子用石板铺就,草从石板缝隙中顽强地探出了绿色,柿树枝叶交错,楸树高大挺拔,质朴厚重的石房仍保留着胶东民居原有的样子。

占地近两亩的柿园民宿原本是三家残破的农院,经流转后被转租给个人经营,到今年“五一”,开业正好一年了。“特意请北京一家大公司给设计的。”经理姜文飞介绍,“原有特色丝毫没动,比如树、房子。就算是新砌的石墙,也是用老辈子的砌石,就是为了突出手工美感。”

柿园民宿有4间客房。西侧的两间客房内,陈设有缝纫机、黑白电视机、座钟等老物件,火炕也被保留。东侧的两间客房则与宾馆无异,姜文飞解释:“与宾馆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这里没Wi-Fi、没电视,因为顾客到这里来就是图个清静。”

据姜文飞介绍,留宿的顾客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看到老物件就有感觉,思绪一下子就穿越回他们的青春年代。”他说,这也是柿园民宿设计初衷,“这才是真正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住宿并不是柿园民宿的主要经营项目,更多的是团建活动。5月21日,一家公司到柿园民宿搞团建活动,这一天,姜文飞从上午忙到了傍晚,光场地费就有2000元的收入。当天还有来自青岛的一家三口继续留宿,“住了好几天了,一天住宿费是880元。”

王家疃村原本有大量闲置农院,近年来随着里口山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不少人来王家疃村流转破损农舍进行修复和改造,投身民宿产业。“前年的租金是每年两万二,去年涨到了五万。”姜文飞指着相邻的一处小院说,“现在村里沿街的院子,每年租金没有低于三万的。”

民宿的发展是张村镇打造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村镇按照景区的标准建设美丽村居,对村庄风貌进行系统提升,在户外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实施了修路、净水、治河、护山、复绿等工程;在户内推动家家户户打造精致庭院,四个村子全部实施了清洁供暖、农村改厕、集中供水改造。为了留住美丽村居的“形”和“魂”,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

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张村镇流转盘活闲置民居和土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补短板上项目,目前已有茶园、民宿、咖啡馆、美学堂、民俗馆、农家乐、采摘园等诸多项目。仅去年,里口山就吸引游客240多万人次。

相关链接

据统计,威海全市已有民宿集聚片区11个,共有民宿400余家,主题特色有休闲度假、文旅康养、红色古风、渔家风情、乡村写生等诸多方面。2019年,全市民宿接待游客42万余人次,营业收入1400余万元。下一步,威海将逐步完善对民宿经营、许可、卫生、消防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从制度和标准化建设上引领民宿的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民宿产业发展配套扶持政策,为民宿产业项目搭建贷款贴息等投融资平台,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新闻推荐

依托“海贝分”构建以正面激励为引导的信用应用体系 威海:信用 “五进” 骏马先跑

扫描二维码,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威海频道了解更多威海新闻聚焦“信用威海”建设●“小积分”助推“大诚信”,威海构...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宿产业成为威海乡村振兴重要板块 山间有美宅 新妆待客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