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金威化学打破国外垄断,疫情下订单不降反增 单项冠军是这样创出的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02 0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王丹)在山东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间紫外线吸收剂生产车间内,两名身穿红色工作服的职工,正将刚“下线”的白色粉末状紫外线吸收剂压实装箱。

“这就是紫外线吸收剂产品,我们日常用的手机、冰箱、彩电的外壳都添加了这种产品。如果不添加的话,用上3年可能会变黄,龟裂,添加完这种产品,使用寿命会延长15到20年。”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成国亮介绍说。

紫外线吸收剂就是金威化学“揽下”众多国际客户的“金刚钻”。10多年来,正是坚持在这项领域的“深耕细作”,金威化学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超越全球化工巨擘的德国企业巴斯夫,成为全球化工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

1994年,金威化学刚建厂时,国内对紫外线吸收剂的研究寥寥无几,后来仅有的几家企业也只能生产原材料,终端产品则被国外企业牢牢掐在手里。

作为一家小企业要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谈何容易?但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金威化学在创新之路上一路前行:1997年,成立了研发中心。2000年,紫外线吸收剂市场份额由零到独占鳌头。目前,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宝马、奔驰、三菱、三星使用的都是他们的产品。

虽然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金威化学丝毫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因为与德国巴斯夫相比,他们的紫外线吸收剂透光率还差了一个百分点。为了超越行业之最,弥补这百分之一的差距,去年,金威化学全力攻关,革新产品工艺,仅用8个月的时间,紫外线吸收剂的透光率就由原来的98%提高到99%,实现与德国巴斯夫同等品质。

眼下,新工艺已经投入生产,面对疫情影响下复杂的经济形势,金威化学的订单量不降反增,已经排到了下半年。他们的致胜“法门”就是不断创新:没有相关工艺设计标准,公司就广纳人才,自行研发;没有测试设备,公司投巨资建设实验室,通过改进工艺、质量管理,提升工人操作技术,紫外线吸收剂的产量从每年几十吨增加到3000吨,成本大幅下降,产品稳定性越来越好。

金威化学还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激励员工创新突破,推动职工全员创新。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让金威化学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攻城略地”。公司紫外线吸收剂、阻燃剂两个产品入选国家单项冠军。如今,金威化学研发了近5年的特殊功能材料——光稳定剂也成功问世。

“我们投资两亿多元,占地120亩的生产园区正在快马加鞭的建设当中,设计产能是德国巴斯夫的三倍,预计明年投产后产值能达到3亿元,我们要在新的领域也做到世界最大。”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王继经说。

新闻推荐

威高真诚尊重真心关爱残疾职工

□记者彭辉通讯员宋修芝报道本报威海讯5月16日,威高集团在威海洁瑞医用制品有限公司举办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威化学打破国外垄断,疫情下订单不降反增 单项冠军是这样创出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