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乳山新闻 > 正文

“春风”送暖 促就业助脱贫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4-04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周颖 文 姚威 图 通讯员 邢伊爽)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日前,威海市2018年“春风行动”完美收官。行动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场招聘、技能培训、外出招工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有效促进就业,带动脱贫。下一步,威海市将继续开展就业促进、增收脱贫等工作。

众多求职者到招聘会现场求职应聘 姚威 摄

摸底掌握劳动者就业需求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满足企业用人需求,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的通知》,威海市“春风行动”于2月下旬一直持续到3月底。

今年,“春风行动”集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以促进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重要举措。威海市各级人社部门、扶贫办、工会、妇联组织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此次“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春风行动”前,为全面掌握农村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春节前后,各级人社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摸底调查小组,深入基层,开展用工需求调查和农民工就业情况调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已转移、待转移和返乡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失业情况、劳动意愿、技能水平等情况。

另外,市人社部门不断拓宽岗位信息收集渠道,健全信息采集和核验制度,确保岗位信息丰富、真实。发展线上服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帮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在没有现场招聘会时,仍能有效对接。

邯郸峰峰矿区招聘现场 资料片

提供就业岗位超10万个(次)

“这个需要加夜班吗?”“工资多少啊?是计时的吗”“工厂在哪?”…… 3月19日上午9时许,市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威海市知名企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招聘会现场,不论是门口电子信息大屏,还是企业招聘摊位前,都吸引了大量求职者。据了解,当天威海市80家企业携3054个就业岗位入驻招聘活动,仅一上午的时间,就有700多人进场求职,现场达成用工意向145人。而且,这只是节后“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月”20场招聘会中的一场。

截至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月”已圆满结束。据统计,“春风行动”期间,市级与乳山、文登等各区市人力资源市场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组织举办了机械、电子行业等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0.9万个(次),2.7万人(次)入场求职,达成用工意向近9000个。

“招聘月期间,重点举办了威海市春风送岗·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威海市‘春风送岗\’女工、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围绕重点群体就业、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需求,有效满足了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的需求。”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虽然春节后的招聘月活动结束,但接下来,市级与区市人力资源市场仍将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满足企业招工和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

协调地区间劳务输出服务

“威海环境非常好,工资水平比我们这里也高一些,看了一些企业的岗位,觉得他们提供的条件都非常不错,自己也有意向到威海工作。”2月23日上午,在枣庄峄城区2018“春风行动”暨威海文登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峄城区求职者郑阳东表达了自己想要到威海工作的意向。

记者了解到,就业扶贫是“春风行动”另一重要内容。威海市依托东西部对口协作机制以及区域内经济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合作机制,加强劳务协作,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服务,帮助有转移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

为满足威海市企业大量用工需求,2月22日,市人社部门组织威海市61家企业远赴河北邯郸、省内枣庄开展招工活动,携带就业岗位参加当地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吸引了大批劳动力洽谈。据悉,为期一周的招聘活动中,威海市招工团队共参加两地9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534个,有效缓解了威海市企业用工需求。

另外,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还组织威海市宇王集团、黄海造船、赤山集团等16家企业赴重庆,参加山东省人社厅和重庆市人社局联合组织举办“就业鲁渝行——春风送岗助脱贫”活动。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306个,威海市企业与当地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106个。

在做好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的基础上,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加强职业培训,引导和组织农村劳动力主动参加定向、订单式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企业诊断、后续跟踪等服务,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同时,市人社局将继续做好创业服务工作,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积极提供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创业服务,通过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供创业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服务,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和其他创业者返乡创业。

此外,威海市继续抓实权益维护,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治理职业介绍领域违法犯罪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拖欠问题。同时,市人社局还将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生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这当妈的,鼓励儿子趁夜上路练车 初衷是帮儿子早点拿驾照,结果儿子被拘15天、罚款1000元

本报威海3月12日讯(记者孙丽娟通讯员宫文灵黄卫星)为让儿子顺利拿到驾驶证,母亲要求儿子夜间上路练车,被巡逻民警查获。3月7日21时许,乳山银滩某小区前的道路上,一辆轿车沿长江路由东...

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乳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送暖 促就业助脱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