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乳山 > 正文

乳山市税务局:回顾2019,展望2020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7 07:4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乳山市税务局着力加强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基层建设、队伍整合,推进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稳健发展,进一步凝聚内力抓外力,“四合”成效显著,多项工作成绩斐然,走在全市前列。

总结回顾2019 (一)聚焦主业,助推促收履责。2019年累计完成各项税收收入27.93亿元,区县级收入19.18亿元,非税收入0.63亿元。一是房地产专业化管理成效显著。推动房地产行业链条式管理,通过拉紧四根链条,打造房地产行业专项化管理平台,将涉及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梳理、归整,全方位查找漏网户。二是“两税清查”工作成效凸显。乳山局通过获取自然资源局全市土地办证信息和各镇集体土地出租信息,结合金三系统税源登记数据,采用“不打招呼,直接抽查”的方式,开展划片划区域拉网式清查,全面加快工作进度。三是反避税工作实现较大突破。业务股室设立反避税专业岗,以专业岗带动基层反避税人员队伍,构建反避税专业人才梯队。今年,乳山局完成累计调整应纳税所得额613万元,实现特别纳税调整监控管理增加税款131万元。四是石材行业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通过研究环保石材行业“散乱污”专项整治名单,研究整改措施,开展评估检查。2019年,乳山局《关于石材行业税收专项整治的报告》得到乳山市委周兵书记的肯定。

(二)深化改革,夯实税源基础。一是细化税源专业化管理。构建“专业化+属地+规模”的税源管理框架,对全市税收的工业、建筑等8个重点行业,实行精细化分类管理。同时,结合乳山实际,完成自来水、旅行社等5个模板的编写,为专业化管理提供了路径。二是发挥团队协作,统筹风险扎口管理。加强团队协作,制作行业风险管理模板,提高风险处理质量。对日常各股室发布的风险核查任务,结合上级局不定期发布的风险任务,最大限度地实行扎口管理,减轻基层税源管理单位的日常工作压力,2019年税源管理单位下户比去年同期减少23%。

(三)精细管理,抓好重点税种。一是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划转工作顺利完成。充分开展实地调研,为后续社保工作的划转交接做好铺垫。截至目前,乳山局已完成机关事业单位的划转工作。二是强化个税管理。成立个税管理团队,2019年对200多户机关事业单位做专场次个税培训3次,进一步理顺机关事业单位个税申报工作;通过综合治税成功处理两起股权转让事项,征收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1600万。三是打通印花税“信息孤岛”。2019年,全年入库印花税396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收1755万元,增长80%。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涉税信息报告制度,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取涉税信息3000条,查补印花税1703万元。四是创新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2019年,乳山局首次通过招投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确保了中期审核工作的精准化,并做好定期归纳总结,强化后续管理经验的推广。

(四)植根基建,健全管理体系。一是坚持软硬件双轨运行。截止7月中旬,完成对基层分局的装修事宜,建设标准化视频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党建展室,为干部职工打造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坚持以制度为抓手,梳理原国地税管理差异,归类和汇总现行制度,依业务序列制定制度102项,使各项工作均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推行分局科室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明晰各层级、部门职责和业务边界,破除分局、科室二级管理机制,理顺岗责事项,明晰流程标准,突出机构设置一体化,打造上下级“扁平化”、“闭环式”行政管理模式。

(五)稳步推进,落实减税降费。乳山局落实减税降费减免税收21359万元。为使减税降费新政快速融入纳税群体,乳山局借助税企微信群、报纸媒体等多种形式强化新政宣传,在纳税服务厅设置减税政策咨询辅导专区,及时解答纳税人政策疑问,并建立咨询辅导台账。3月4日,威海市审计局启动对县区局减税降费工作的审计,乳山局审计结果得到威海市审计局的高度评价。7月30日,乳山局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举措被央视晚间新闻报道。

(六)借力平台,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上半年乳山局网上申报率、发票网上发售率、发票网上代开率等综合业务网上办理率偏低的情况,乳山局对税源管理单位、纳税人开展集中培训12次,业务涉及网上申报、“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增设8名大厅导税人员,开展“非接触式”服务、“大导税”服务引导,全程“手把手”演示操作,全面提升网上办税效率和频次。截至目前,乳山局网上申报率达71.02%、发票网上发售率35.85%、发票网上代开率23.74%,相比上半年非接触式占比提升32.36%。

(七)整合队伍,强化队伍建设。一是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每周一晚上组织35岁以下青年干部集中学习,各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领学,并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乳山局在规范原有兴趣小组的基础上,增设书画社、太极拳等新的兴趣小组,并制定常态化年度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三是优化人力资源。将青年干部充实到房地产、土地增值税等专项小组队伍中,借助组建团队平台,以老带新、岗位穿插,提升青年干部业务素质。

2020新愿景

在巩固完善2019年度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上,乳山局积极筹划明年各项新工作开展,明确目标,细化措施。

(一)巩固完善已展开工作

1.深化房地产行业“链条式”管理。以发票为载体,强化税收清算,开展部门协作,串起“上下游”链条。结合乳山实际,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加大批地新建力度,继续保持行业税收发展势头,依托政府大数据平台获取相关涉税信息,筛选风险点,查漏补缺。另外,强化外来信息异地协查,规范凭证抵扣管理。

2.强化青年干部的培养。乳山局结合实际制定《青年干部培养实施方案》,采用“一对一”业务指导、“一对多”传帮带、自主学习与专项培训相结合,丰富培养形式;开展“传帮带结对子”活动,建立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帮扶机制,促使青年干部尽快熟悉税收业务,以干促学,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3.优化纳税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在梳理办税事项、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环节的基础上,提高前台导税人员配备,定期组织导税人员参加礼仪培训、前台业务答疑等活动,为“大导税”打好前站。另外,在前后台推行涉税转办单流转的沟通方式,确保高效、便捷办理业务,实现前台与业务科室的沟通“电子化”。继续深化非接触式服务,引导纳税人、正确使用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设备,改善网上综合办税情况,提高网上申报率、发票网上发售率和代开率。

(二)突破提升新开展工作

1.开展税收监管体系建设,争取走在全市前列。目前,乳山局已成立推进税收监管体系领导机构,召开工作推进会,进行了岗责配置。在组建大导税服务团队,开展精细化辅导的同时,实施模板专业化管理,重点围绕行业和特定事项研究管理方法,梳理行业关键要素、政策落实要点和税种涉税风险,制定税源管理模板。

2.推动“三项制度”,倒逼执法规范。2020年乳山局将组织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提升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水平。出台配套实施方案,组建执法专业团队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改进各项执法行为和执法流程,倒逼执法流程规范。另外,乳山局将在省局、威海市局要求的基础上,理清岗责权限、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等相关事项,全力推进“三项制度”与税收监管体系建设的深度融合,防范序列执法风险,营造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3.打好“两大战役”,力促征收成效。一是做好个税汇缴工作。乳山局将在核实清理系统生成的疑点数据的基础上,核验和动态维护纳税人身份异常信息,确保纳税人身份信息、纳税人收入数据的真实性。建立“业务骨干+税管员+扣缴人(纳税人)”的团队协作模式,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流程,确保各税源管理单位操作标准化。同时,利用信息化数据,积极开展行业类型、所得项目、群体结构等专项收入分析,总结个税汇缴经验,形成个性化汇缴模板。二是做好社保划转工作。2020年,在完成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划转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城乡居民社保划转工作。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社保费协理人员的作用,联合人社局、医保局对直接从事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终端设备、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以及农村商业银行的“农金通”等设备进行缴费。

新闻推荐

“党建+减税降费”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助推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让我们把减下来的税费全部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去,进一步增强了企业...

乳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乳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乳山市税务局:回顾2019,展望2020)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