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检测+筛查 居民都说好

来源:威海晚报 2018-04-04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同步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测与“两癌”筛查

检测+筛查 居民都说好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时英艳)近年来,肿瘤标志物检测以其可对早期肿瘤早诊早治,受到普遍关注。目前,肿瘤标志物免费或优惠检测惠民工程已覆盖威海地区,作为肿瘤标志物检测定点医院,文登区妇幼保健院不断探索新模式,采取下基层宣教、肿瘤标志物检测与“两癌”筛查同步进行等多种方式,助力政府惠民工程落到实处。4月1日,文登区妇幼保健院2018年肿瘤标志物检测第一站走进文登营镇,检测与筛查同步,极大地方便了居民。

肿瘤筛查送到居民“家门口”

4月1日一早,文登区妇幼保健院部分医护人员搭载大型查体车来到文登营镇卫生院,对符合条件前来筛查的居民进行“两癌”筛查和肿瘤标志物血样抽取。

由于前期宣传工作比较到位,当天来文登营镇卫生院进行筛查的居民非常多,活动现场堪称人山人海。除了“两癌”筛查点,还专门设置了肿瘤标志物筛查点,一上午时间,共为数百名居民抽取血样。

“听说来这里可以一站式进行‘两癌\’筛查和肿瘤标志物血样抽取,我早早就过来排队了。”居民李女士说,平时做这些检查需要专门去医院,要楼上楼下跑多个科室,估计至少需要一上午时间,“今天一会儿就完成了,非常方便。”

“我这个人比较懒,如果不是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将服务送到‘家门口\’,我不会特意去医院查这些项目。”居民姜女士说,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想得特别周到,服务也很贴心,尤其是为自己抽血的护士,手法特别熟练,“我血管不好找,平时抽血要好多次才能成功,没想到这次一下子就找到了。”

文登营镇卫生院是文登区妇幼保健院今年下基层进行癌症整合式筛查的第一站,4月8日~14日将走进大水泊镇,后续还将走进张家产镇、开发区、环山办等近20个镇街,希望符合条件的居民及时关注。

肿瘤应早诊早治

“身边亲朋就有患肿瘤的,平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一检查就查出了肺癌晚期,到现在我还不大能接受这个事实。”居民梁大叔说,肿瘤真的很可怕,一定要在萌芽状态时把它“揪”出来。

“我的一个朋友在四〇四医院检测肿瘤标志物,被查出早期肿瘤,由于发现得早、治疗及时,现在和正常人一样上班呢。” 居民刘老太说,起初自己对肿瘤标志物检测还持怀疑态度,发生在朋友身上的事儿让她确信,肿瘤筛查有其科学性和必要性。

“听说肿瘤筛查要七八百块钱呢,我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符合居民优惠筛查政策,只要花68元就可以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测了。”居民姜大爷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医院的贴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肿瘤标志物筛查可对恶性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相关观念已深入人心。

中老年人更应重视检测

4月1日恰逢周日,在肿瘤标志物检测现场,小晚看到不少子女陪着父母过来做筛查,帮忙缴费、登记、陪伴检测,场面温馨感人。

“父母为我们辛苦操劳了一辈子,现在正是享福的时候,对儿女来说,父母健康最重要。”30岁的李晓琳说,得知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将肿瘤标志物筛查送到文登营镇,第一时间带着父母过来检查。

“正巧赶上周天休息,就陪老妈过来了。”张先生说,父母身体好是儿女的福分,中老年人是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一定要重视健康,做好肿瘤筛查。“肿瘤标志物检测在威海实施多年,深入人心,有病早治,没病也安心。”

肿瘤筛查,远离癌症,家庭幸福,肿瘤标志物检测为健康筑起防护墙,陪伴父母做筛查,是对父母健康的关心和关爱,也是对“孝道文化”的传承和诠释。

延伸阅读

合并进行旨在提升居民认知度

肿瘤筛查与居民健康息息相关,为了助力肿瘤标志物免费或优惠检测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文登区妇幼保健院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更好地为百姓健康服务。

为让医院医务人员对肿瘤筛查有更深入的了解,更专业地服务居民,在开展肿瘤标志物检测前,该院特别邀请四〇四医院肿瘤筛查报告分析专家组组长董桂芝到医院授课,对肿瘤标志物指标指向的器官及反应的疾病,以及异常指标的解读进行了全面培训。

“四〇四医院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肿瘤筛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于海莉说,“学习四〇四医院的有效经验,有利于我们医院肿瘤筛查工作的开展,可以为居民更精确地解读报告。”

对于采用何种方式开展肿瘤筛查,文登区妇幼保健院也经过了反复论证。为了让肿瘤筛查宣教更有针对性,在经过多次反复开会讨论后,医院将肿瘤标志物筛查与“两癌”筛查工作合并进行,下基层服务百姓。“二者同时宣传、合并进行,可以互相促进,扩大影响面,提升认知度,达到全民广泛宣传的效果。”于海莉说,“肿瘤筛查和‘两癌\’筛查对健康至关重要。与‘两癌\’筛查一样,肿瘤标志物检测不仅是查肿瘤,更是一种提前保健意识的宣教,可将肿瘤扼杀于癌前病变状态。”

对于方便到医院进行肿瘤标志物筛查的居民,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同样提供了完善服务:符合条件的居民,带着身份证和医保卡,在医院一楼收费处登记备案(不用缴纳挂号费),然后到二楼检验科抽血即可。

报告异常者,将接到医院电话通知

文登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于海莉介绍,对于肿瘤标志物检测报告的解读,该健院专门设置了手机短信平台,报告正常者,采用短信通知;报告异常者,将由专门成立的肿瘤筛查工作小组电话通知到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报告解读。同时告知是否需要做后续检查或者跟踪检测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文登区妇幼保健院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测,无论是前期检查,还是后期报告解读,均为“零费用”,居民们可以放心地到医院检查。

新闻推荐

执行攻坚,让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速,——威海文登区法院执行工作掠影

2018年春节前的一天,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一楼大审判庭,刘某笑容灿烂地接过执行法官给他的21770元支票,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据了解,经过审核登记,执行法官当天为26名申请执行人以支票的形式发放执行...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检测+筛查 居民都说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