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樱桃人家”办民宿 乡村振兴看文登系列报道(生态篇)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06 05:48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振兴进行时 更多图文、视频等精彩内容可见新锐大众客户端地方频道及大众在县微信公众号,欢迎下载并关注。□本报记者彭辉

本报通讯员张小寒

樱桃红了,昆嵛山“樱桃谷”里的一户户“樱桃人家”也热闹起来:蜿蜒曲折的进山路上,大车小车排成了长龙,一个个樱桃园里,采摘的人们不时爆发出欢声笑语。来到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宛若进入世外桃源,触目所及,满眼都是“红瓦灰墙石头房,绿水青山红樱桃”。

张华霞家的农家乐在村里主路旁边,门口有一片池塘,里面栽着荷花,池塘边栽着几棵樱桃,点点红色让人心情愉悦。记者采访当天,有个旅行社订了当天中午11桌农家饭,张华霞两口子和闺女、女婿在两个厨房里分头忙活着,锅里炖着跑山鸡,满院子都是香味。

“俺这农家乐是从镇上第一年搞‘樱桃节\’时办起来的,到现在14年了。这几年俺和老伴上岁数了,来的客人也是一年比一年多。这不,今年就把在外面工作的闺女、女婿喊回来了,要是干得好,就不让他们回城里上班了。”快人快语的张华霞边忙活边说。

张华霞之所以忙不过来,是因为今年家里装修了三个房间,新上了民宿。“原先游客到村里,先到园里摘樱桃,再吃上顿农家饭就走了,几乎没有过夜的客。今年镇上倡导办民宿,让客人住下来,也让村民多一份收入。眼下,俺村三户比较大的农家乐都上了民宿,一到周末、节假日,就有一些自驾游的客人来住上一宿。”梧桐庵村党支部书记于振国说。

张华霞敢于投资上民宿,还把闺女女婿喊回来,心里是有底气的,底气就在于界石镇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投入。“绿水青山红樱桃是界石镇最大的比较优势,我们的定位是建设威海的‘中心公园\’,打造“樱桃谷”生态游品牌,所以,镇上这么多年没有引进一个工业项目。”界石镇党委书记黄欣说,“我们在集中治理采石场、清理整顿禽畜养殖的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去年包括梧桐庵村在内的4个国家级、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每个村投入都在2000万元以上。”

改善的不仅是外部环境,还要赋予村庄“灵魂”。界石镇聘请高水平设计团队,围绕以胶东民居建筑、民俗工艺为代表的“乡愁”文化进行表现,将“乡根”情结植入美丽乡村建设,以“乡趣”体验为核心,修旧如旧改造村内景观,建设村史展览馆,融入刺绣、剪纸、花饽饽等非遗技艺,打造内外兼修的“樱桃谷”小镇。

要想让重金打造的美丽乡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就要引导原有的采摘游和农家乐向资源整合的乡村深度体验游过渡,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黄欣说,按照文登“10+1”乡村振兴框架体系中“如画乡村”建设工程的具体部署,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界石镇已展开以乡村民宿为切入点的樱桃谷乡村旅游综合片区布局。在各村利用闲置房屋打造民宿样板间,鼓励村民自己发展民宿;研究鼓励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投资商盘活闲置房屋、租赁村民房屋,打造民宿特色村。镇上还鼓励村民拿出自家的部分房间进行改造,通过验收后对部分优秀民宿进行奖励性补贴。投入运营后,由村里统一招揽和分配客源,让更多村民受益。

◆采访后记把绿色变成发展亮色

离开了绿色,乡村就失去了本色。如何既守住环境本色又增添发展亮色?文登“樱桃谷”就呈现了这样一条美丽变现、绿色生金之路。

面向生态振兴,文登区大力实施“如画乡村”建设工程,将“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保护与利用共举,重点围绕山景线、海景线、温泉线、红色旅游线、环城带“四线一带”,综合考虑村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文化特色等,筛选打造具有文登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品牌,一批乡村的资源、生态优势正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

新闻推荐

区政协调查研究医养结合工作

本报文登6月6日讯(通讯员侯芳)6月6日,区政协组织调研组在区卫计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对侯家镇卫生院和在建敬老院进行查...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樱桃人家”办民宿 乡村振兴看文登系列报道(生态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