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工伤保险赔偿三大步骤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0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登8月8日讯(通讯员李宁王琳琳)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或在规定的某些特殊情况下所遭受的意外伤害或者罹患职业病,以及因这两种情况造成劳动者死亡、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劳动者及其供养亲属(遗属)能够从国家、社会得到的必要物质补偿。这种补偿既包括医疗所需、康复所需,也包括基本生活保障所需。从工伤发生到获得工伤保险赔偿,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步申请工伤认定,第二步申请伤残等级鉴定,最后申请工伤保险赔偿。

可以认定为工伤的情形和申请认定主体有哪些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另外,还有下列三种情形视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2、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可以申请工伤认定的主体有两类,一是职工所在单位;二是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以及工伤职工所在单位的工会组织。所在单位的申报时间限定为事故伤害发生或者职业病被确诊后的30日内。申请工伤认定也是工伤职工的一项基本权利,工伤职工的申请工伤认定时限为1年,远远长于所在单位的申请时限。另外,由于在很多工伤发生的情况下,受伤职工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时很难亲自去办理工伤申请等事项,因此工伤职工的近亲属,如配偶、父母、成年子女等,都可以成为工伤认定申请的主体。此外,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专门性群众组织的工会,也有权申请进行工伤认定。

劳动能力鉴定有时限标准

劳动者因工、因病或非因工负伤后,都需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因为鉴定结果直接影响着参保职工享受相关待遇情况。当职工发生工伤后,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或者停工留薪期满(含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延长期限),工伤职工或者其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向威海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为方便职工,威海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委托文登区社保中心代为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应当及时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申请人提供材料完整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及时组织鉴定,并在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伤情复杂、涉及医疗卫生专业较多的,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30日。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视伤情程度等从医疗卫生专家库中随机抽取3名或者5名与工伤职工伤情相关科别的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鉴定。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自作出鉴定结论之日起20日内将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及时送达工伤职工及其用人单位,并抄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职工未参保,工伤待遇全部由单位承担赔偿

工伤保险赔偿项目有:医疗费、伤者住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生活护理费、辅助器具费、工伤期间的工资、交通食宿费、丧葬补助金、一次性伤亡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等。根据受伤情况,确定赔偿项目。原则上是由单位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请,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如果单位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那么就由单位支付。双方对此有争议的话,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那么就由单位支付。双方对此有争议的话,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新闻推荐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首次采用机考

本报文登8月1日讯(通讯员孙贝贝)文登区2018年度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于8月3日开始。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伤保险赔偿三大步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