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20多位设计师“落户”初家村 成为新村民,帮助村庄设计规划振兴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5-22 15:43   https://www.yybnet.net/

5月20日,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的一处宅院内,李久太正在给老杏子树浇水。李久太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设计了很多著名作品,如今“落户”在初家村,村民们亲切地叫他“久太博士”。

2017年夏天,李久太第一次来到大水泊镇。当时他正四处寻找落脚之地,梦想着打造一处设计师群集的“设计谷”。

初识初家村的绿水青山、淳朴乡情,李久太就动了“落户”的念头。“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对乡村生活有一种情怀,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我就想着在这儿落户,同时回馈当地的父老乡亲。”李久太说。

设计谷在初家村一公里外,隔着一座山。李久太在村里租了一处老宅院,除了在设计谷工作的时间,剩下都跟村民生活在一起。时间久了,他就想着给村里做点事。“村里空心化严重,只有些老人在家。我认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村貌、产业的振兴,更重要的是人的问题。”李久太说,去年年末,他开始了自己的“新村民”计划,希望能打造出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模式。

“现在很多乡村发展民宿,但这种设计是有限制的,只有在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的地方可行。农村的闲置宅院应该利用起来,‘新村民’计划就是吸引对乡村生活有向往的人,来到乡村,租一处宅院,一年在这儿生活一段时间。”李久太说。

在李久太的召集和影响下,国内一批设计师冲着设计谷而来,但李久太却严卡入驻关,他希望来的人能给当地作出更多贡献。就在上个月,20多位年轻设计师流转了32户闲置宅院,成为初家村的“新村民”。这让人均耕地只有2亩多一点、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小村庄一下子变得“人才济济”。

李久太跟设计师们约好,每年至少在村里消费不少于3000元,同时要给村子进行设计,包括规划建设采摘体验区、养殖体验区、田园体验区等。“每年可以预定一头猪,或者一定数量的地瓜、西洋参,让村里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李久太说。

李久太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品尝初家村地瓜的感觉:“甜到了心坎。”于是,他的团队立刻注册了一个“薯国演义”的地瓜商标,冬天的时候,把乡亲们的地瓜卖出了5元/斤的高价。

“这些条纹在一起就是个‘参’字,我给这个产品起名叫‘参米饭’。”李久太指着产品策划书上的logo说。他打算把“参米饭”的策划免费供给生产大米的厂家使用,让文登西洋参能“飞入”更多寻常百姓餐桌。在他的眼里,当地不少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还有更多可能性。

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通讯员王海政张小寒

新闻推荐

威海专家组到文登区妇幼保健院调研

本报文登4月10日讯(通讯员朱霖)为推动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实施,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高妇幼健...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多位设计师“落户”初家村 成为新村民,帮助村庄设计规划振兴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