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所有人 保卫呼吸,两大事在此周知 涉及高污染燃料、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西南方向、移动污染源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31 04:47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洪超

30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了《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等两个通告的主要情况、出台背景。

西南风条件下,威海市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需要加强威海市区西、南区域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管控力度;

今年以来,受不利气象因素、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威海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下滑,为了有效遏制这种下滑趋势,经过生态环境部、省厅专家分析会上影响威海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认为机动车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的污染“贡献”逐步上升,已成为影响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

《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威海市决定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相应范围、种类、禁止事项如下:

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环翠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张村镇所辖区域,羊亭镇、温泉镇、初村镇所辖区域内的建成区;文登区威青高速公路以南、以东,虎山路以西,小嵛岭水库以及沿线河道、圣海路、秀山路、秀山东路连线以北区域;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北路以西,303省道、开元西路、高雄路连线以北、以东,江苏路以南区域。荣成市、乳山市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由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

高污染燃料类别:根据2017年3月原环境保护部印发的《高污染燃料目录》有关规定,将我市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确定为Ⅱ类(较严)。即禁燃区内除单台出力大于等于20蒸吨/小时锅炉以外,禁止燃用煤炭及其制品;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

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炉灶等设施。在本通告实施前,禁燃区范围内已建成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设施,应按规定拆除或者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延伸阅读

1、禁燃区范围扩大

根据《威海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威海市建成区全部划为禁燃区,另将文登区和市区城郊镇、重点镇镇区纳入禁燃区。另据分析发现,西南风等气象条件下威海市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需加强市区西、南区域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管控,据此,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

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由以前“环翠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街道办事处及张村镇城市建成区”,扩大为“环翠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张村镇所辖区域,羊亭镇、温泉镇、初村镇所辖区域内的建成区”,增加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北路以西,303省道、开元西路、高雄路连线以北、以东,江苏路以南区域。除距中心城区较远的崮山镇、桥头镇、泊于镇(经区)和蔄山镇、汪疃镇(临港区)外,市区城市建成区(建设用地范围)全部划为禁燃区,同时将近郊重点镇(张村镇、羊亭镇、温泉镇、初村镇)划入禁燃区。

增加文登区威青高速公路以南、以东,虎山路以西,小嵛岭水库以及沿线河道、圣海路、秀山路、秀山东路连线以北区域。具体涉及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环山街道办事处、龙山街道办事处、文登经济技术开发区、文登营镇、金山管委所辖部分区域,基本将文登区城市建成区全部划为禁燃区。

2、明确高污染燃料类别

2014年3月,威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中所称高污染燃料,包括下列非车用的燃料或物质:(一)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树木、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二)硫含量大于0.3%的固硫蜂窝型煤(基准热值5000卡/千克);硫含量大于0.5%、灰份含量大于0.01%的轻柴油、煤油(基准热值10000卡/千克);硫含量大于30mg/m3、灰份含量大于20mg/m3的人工煤气(基准热值4000卡/千克)。

今年,根据威海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能源消费结构、经济承受能力,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将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确定为Ⅱ类(较严),即禁燃区内除单台出力大于等于20蒸吨/小时锅炉以外,禁止燃用煤炭及其制品;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

《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威海市决定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相应范围、排放标准、机械种类如下:

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范围:

(一)环翠区:统一路以东,文化路以南,海滨路以西,崂山路以北区域。

(二)文登区:文登区龙山路以东,峰山路以南,学府路以西,米山路以北区域。

(三)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环海路与文化西路交界点、沿文化西路至世昌大道交界点、沿世昌大道与火炬南路交界点、沿火炬南路与高铁线交界点以东,环海路以南,统一路以西,青荣城际铁路以北区域。

(四)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路以东、黄岛路接滨海大道以南以西、九龙河以西、齐鲁大道以北区域。

(五)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路以东,江苏东路以南,威青一级路以西,台湾路以北。(六)南海新区:龙海路以西,滨海路以北,金海路以东、环海路以南。

上述低排放控制区范围均包含边界道路(文登区米山路、龙山路除外)。荣成市、乳山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由当地政府划定并公布。

根据《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方案》中的调查范围及对象,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指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包含在威海市使用的外市无环保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工程机械(含装载机、打桩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农业机械、林业机械除外。

低排放控制区内,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入场作业,对未划定的区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均可入场作业。

延伸阅读

1、一台高排放挖掘机排放颗粒物=60多辆国四卡车

移动源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很多,而且成分复杂,通过一次生成和二次转化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臭氧(O3),而且移动源排放大部分属低空污染,处于人们的呼吸带。

与传统道路机动车相比,非道路移动机械自身普遍存在油品质量差、燃油消耗高、维护保养差、单机排放量大以及使用年限长等问题,污染排放危害更大。

统计分析,一台高排放挖掘机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50多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60多辆国四卡车。

2、领取环保“身份证”

目前,威海市正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统一环保编码登记。自有或租用机械的相关企业和市民,可以通过指定管理系统或微信小程序填报机械信息,领取机械环保“身份证”。

本通告实施后,相关部门将协助生态环境部门在企业、工地等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检查,对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冒黑烟、未喷绘环保编码的机械设备,责令其停用或撤场维修。

本通告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月31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威政发〔2014〕13号)自本通告施行之日起废止。

新闻推荐

我区高质量抓好重点民生需求,高标准落实民生保障政策 建设共享和谐幸福美丽的核心区

本报讯(YMG记者徐睿)作为市委、市政府驻地和烟台市核心区,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目标定位,深入践行以人民...

文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登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所有人 保卫呼吸,两大事在此周知 涉及高污染燃料、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西南方向、移动污染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