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为服务乡村振兴重大工程,威海市总工会突出小镇特色抓好涉农组织,将工会组织建设“触角”深入乡村 “有了‘娘家\’,心就有了归属”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27 04: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威海4月26日讯(记者陈乃彰通讯员夏丽萍)“当选为工会主席很激动,我们这批‘新职工’在威海算是有了娘家,有了娘家人的关爱与支持,更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3月11日,通过正常选举程序,从北京来到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的李林博士当选为文登区耕读小镇联合工会主席,包括他在内的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层次人才成为联合工会会员。

为充分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工会结合区域特色,探索镇域工会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其中,文登区大水泊镇就是工会组织“用心留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有了组织,我们更有‘归属感’,依托工会的资源与平台,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将大有作为。”威海设计谷创始人、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李久太信心满满。

据了解,文登区耕读小镇联合工会下辖7个分会,将分散在各村的专家人才都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并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把建会和建家统一起来,为会员们打造了职工书屋,建设了职工活动中心。有了温馨“家园”,享受到“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新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

如今,大水泊镇汇集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才已经选择扎根大水泊,相继建成了乡村振兴学院、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等,并且带动了威海设计谷、威海紫光实验学校、金芝源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在大水泊落地。同时,大水泊镇“以才引资”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改建流转农村房屋400多栋,打造了“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等近20个特色村,成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

为加大工会在乡镇层面的组织覆盖,威海市总工会不仅突出特色小镇工会建设,还注重推进镇域范围内的涉农组织工会建设:

文登区总工会适应新兴农业产业要求,相继成立了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工会、威海鼎欣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

荣成市总工会在俚岛镇成立了养殖行业工会联合会,将镇域内鲍鱼、海带等海上养殖独立工会组织全部纳入工会联合会;

乳山市总工会注重发挥农业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加强醉美小镇、伯瑞蓝莓的工会阵地建设,对现有职工之家上档升级;

临港区总工会成立了农林水产业工会,涵盖了辖区内35家企业及新型经济组织,现有农民工会员1000余人。

…………

目前,威海全市共组建涉农工会组织141家,吸纳农民工会员5625人。同时,依据行业特色和职工需求,适时开展了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互助帮扶、权益保障等活动,工会组织在助力镇域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治理中心建设中作用凸显,为威海的乡村振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闻推荐

文登区供销社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作为有特色产品发展基础的文登区,文登区供销社高度重视推动农村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兴起,文登区供...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好书伴成长2021-04-13 04:52
评论:(为服务乡村振兴重大工程,威海市总工会突出小镇特色抓好涉农组织,将工会组织建设“触角”深入乡村 “有了‘娘家\’,心就有了归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