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文登 > 正文

凝聚新力量 展现新作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07 04:48   https://www.yybnet.net/

----威海文登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

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有一个“镇村之宝”--一棵树龄足足有500多年的古银杏树。正对着这棵银杏树的方向,原先是村里闲置下来的废弃粮仓,而今毕克官美术馆在这里依势而起,让瓦屋庄焕然一新。瓦屋庄村的变化只是文登区大水泊镇的一个缩影,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设计村初家、围棋村团山、舞蹈村山后孙家……如今,一个个特色乡村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三年来,文登区委统战部在精准引才、用心留才、科学用才、培育人才上持续用力,助力吸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乡村振兴,让人才纷至沓来,让项目落地生根。

思想引领增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份认同感

“我当选为新阶层联谊会的副会长了!”这个新身份让李林充满了自豪感,也更坚定了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身份的认同感。

为了团结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期,文登区委统战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让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坚实的组织基础。文登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把联谊交友摆在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广交与深交、短期与长期、公谊与私谊、入情与入理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对象、丰富内容、改进方式、打造品牌,最大限度地尊重人、包容人、引导人,最终实现用“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除了成立联谊组织,按照“统战人士在哪里,统战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文登区委统战部联合大水泊镇党委、高村镇党委共同打造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基地开展调研摸底、突出重点、建立机制、搭建工作服务平台、党建群建、共同引导等“六步工作法”,开展“微参政”、“双向服务”、学术、联谊沙龙等活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思想引领,提供精致化服务;同时强化发现和培养政治素质优、专业造诣深、社会评价好的优秀代表人士,加强培养锻炼。

全链条服务,

来了就没有后顾之忧

引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只是振兴乡村的第一步,如何把这些一直工作生活在大城市的高端人才留下?在文登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张永红看来,重要的是给予他们足够的归属感和全方位的服务,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在大水泊镇安家。

“我们这些朋友在北京一年都见不了一次面,在这儿反而能天天见,哪个村有沙龙,哪个村有活动,大家都互相招呼着参与,平时没事就一起坐坐,喝喝茶,聊聊天,搞不好就是一场头脑风暴’。”大水泊镇咖啡屋内,李林指着聚集在起聊天的人说。

这家咖啡馆是大水泊镇专门为了新阶层人士打造的一处休闲场所,它的前身是大水泊镇镇区废弃老粮管所。大水泊镇计划将余下的房屋打造成人才孵化器、创业基地、人才公寓、休闲娱乐等功能区,为新阶层人士提供生活居住、创新创业、政策服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

“被需要被尊重、被信任…”这是李林放在口头上的一句话,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人才们才能一带三,三带九,四方贤才纷至沓来。

对此,李久太也深有感触。两年前,这位国内先锋设计师以“新村民”的身份来到大水泊镇初家村。两年后,他又把妻子和两个女儿从北京接了来,在这里安了家。

正是由于文登区委统战部的细心引导和大水泊镇求真务实的精心服务,让400多位像李林这样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村民”,在这个胶东小镇安家落户。

反哺乡村,

“新村民”大展身手

3年来,文登区委统战部坚持以共同的事业凝聚人,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激发他们投身乡村建设的热情,引导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理念帮扶、技能传授等方式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如今,在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带动下,大水泊镇已吸引社资本2亿多元,改建400多栋房屋,按照“一户一特色、一家一风情”的理念,打造成各具风格的精品民宿空闲期间由村集体经营管理,既优化了村庄环境,又带动了集体和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机。

以专家为媒,先后引进设计师团队、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水墨复兴会、中国老年基金会等团体,将文化元素注入村庄,围绕发展的重点产业,又形成20个特色村庄。

以威海紫光实验学校、设计谷以及金芝源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吸引了空间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清华文创园、新杰物流、图丽氏拉塞尔纸业等批优质产业项目……

如今,文登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助力下,乡村振兴事业已经硕果累累。

(陈甜甜苗建臣)

新闻推荐

一张百元大钞的故事

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5(6)张艺琳指导老师:张英丽我是一张百元大钞,我每天和我的家人们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我们都来自...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新力量 展现新作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