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白水新闻 > 正文

杜康商标争夺之战 知名白酒洛阳杜康遇纠纷,被判获赔1500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5-11 06:29   https://www.yybnet.net/

超市里白水杜康正在售卖。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关瑛

近年来,中华老字号商标争夺、商誉受损、域名侵权等知识产权侵权事件频发,“王老吉”、“同仁堂”等商标官司,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内容涉及企业商标、著作权等多个方面。

今年4月,知名白酒杜康酒的两地商标之争尘埃落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白水杜康对洛阳杜康构成商标侵权,勒令前者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洛阳杜康支付1500万元赔偿金。就此,记者致电洛阳杜康秘藏系列区域销售总监张弛等,就此事件进行了采访。

B07~B08

杜康酒纷争由来已久

饱受“李鬼”之痛的老字号知名白酒洛阳杜康,与陕西白水杜康的商标纷争历史,曾一度饱受热议。

期间,诉讼双方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杜康”)和陕西杜康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水杜康”),诉讼焦点集中于商标侵权和商业诋毁。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市场上存在伊川、汝阳、白水三种杜康酒,并先后申请“杜康”商标,如“三国争霸”一样激烈而繁复。

起初,先是地缘上更亲近的伊川杜康与汝阳杜康之间“战火纷飞”,双方业务员甚至在郑州开糖酒会期间公然大打出手。直至2009年,河南思念集团收购了伊川、汝阳两家酒厂,以洛阳杜康控股的新形象出现后,杜康“三足鼎立”才算结束。而洛阳杜康和白水杜康的对垒又就此开始。

最高法的裁定,能结束纷争吗?

据媒体报道,2016年,洛阳杜康以白水杜康突出使用“杜康”文字标识,弱化“白水”二字,并将其排列成“泉”字,以至于造成消费者混淆和误认为由提起诉讼。到了2017年6月,洛阳杜康取得胜诉。白水杜康方面不服,直至此次河南省高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白水杜康侵权。

4月1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白水杜康对洛阳杜康构成商标侵权,勒令前者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洛阳杜康支付1500万元赔偿金。

陕西、河南两地的商标之争,是否会随着最高法的一纸裁定而落下帷幕呢?上海段和段(青岛)律师事务所王森律师表示,在没有见到河南高院相关判决文书的情况下,不能轻易下结论。若媒体报道为真,则河南高院的终审判决具有法律效力,洛阳杜康可据此申请执行,即勒令对方停止侵权、要求赔偿1500万。

洛阳杜康张弛表示,河南省高院最新的判决后,会尽快启动相应程序,要求相应渠道下架白水杜康涉及侵权的产品,“但市场净化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一些区域,白水杜康的相关侵权产品仍在销售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白水杜康在青岛地区的不少商超仍然销售。在位于宁夏路的大润发白酒销售区,两款白水杜康酒摆在货架较显眼的位置,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有关白水杜康因侵权下架的通知。

纷争带来了哪些“内耗”?

“我们希望双方在法律框架内使用各自的商标,按照人民法院所判定的,以及国家商标法规定的各自清晰的商标使用权利和义务去规范使用。”洛阳杜康张弛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采访中,洛阳杜康张弛提到,企业在产品定位、销售区域以及战略理念上按各自思路进行发展,并不希望诉讼消耗公司过多的精力。因为长期的内耗会使得杜康酒这一知名老字号品牌牵扯了一定的精力。毕竟从目前来看,经营成本、市场推广和销售成本都在提高。

据记者了解,河南正在大力推行豫酒崛起,洛阳杜康正在谋求突围,并制定“品牌驱动”“营销驱动”和“品质驱动”的三大驱动战略。而商标侵权带来的损耗,的确成为了洛阳杜康发展上的掣肘。

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白水杜康寻求的是贴牌模式,贴牌生产在行业内属于常见现象,但是相较于自主生产,贴牌带来的不可控风险更大一些。这也意味着白酒杜康这场纷争之后,将面临不小的市场挑战。

有多少老字号饱受李鬼之痛?

可以说的是,现在市场上,很多老字号品牌都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侵袭。“关系到中华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更关系到人的健康安全,很多老字号选择拿起了法律的武器。”王森律师表示。

据了解,早在1989年,“同仁堂”已被国家商标局发文认定为全国首例驰名商标,仍难逃“李鬼”迫害。在其官方网站上,同仁堂列出了盗用同仁堂名义进行宣传和销售假冒产品的71家公司以及产品的一些信息。

近年来纷争不断的加多宝和王老吉之间,也经历了商标之争、广告语之争,而在这一系列争端解决的过程中,市场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最重要的一点是,凉茶市场逐步停止了高速增长。

除了维护老字号企业的商标权,老字号企业又该怎样在激烈的竞争中谋求发展?

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于康宁认为,这需要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线上营销与线下营销以及大众消费与商务消费之间的关系:“老字号已经有了一些固有的领地,但也需要不断创新,因为时代在进步,原有的消费观念不断改变,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墨守陈规只会倒退。”此外,他建议政府能够对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投入情况进行分析,包括受到侵权次数、预计造成的经济损失、维权费用,以及维权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及政策建议等,并进行一定的政策上的保护和扶持。

新闻推荐

白水一村委会赊欠烟酒1.4万元判决一年半不执行 商店老板称,按对方要求开具“垃圾清运费”发票

  从2012年4月份开始,白水县西固镇东固村委会主任党某及村委会有关人员就开始在镇政府南边的商店记账购买烟酒,三年期间,共计消费烟酒近五万余元,商店多次要账未果后诉至白水县法院,法...

白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康商标争夺之战 知名白酒洛阳杜康遇纠纷,被判获赔1500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