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白水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誓将荒山变金山 白水县农民闫新科23年守望大山的故事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5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栋通讯员陈志敬

23年,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3年,他和妻子奋战在荒山中,将荒山变成一片片核桃林。

23年,他从壮年步入知天命之年,成了群众眼中的能人,完成了从普通农民到高级农艺师的转变。

他叫闫新科,是渭南市白水县林皋镇可仙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他说:“把荒山变绿,我无怨无悔!”

六袋化肥救了一条命

故事得从1995年说起。

那年,退伍返乡的闫新科在村子里当生产队长,日子过得还算宽裕。当时,适逢集资建校,和其他生产队一样,他们生产队“领”到了两万余元的集资任务。然而,就是这两万余元,把他“推”向了大山。

生产队开群众会,提出集资者可承包距村子10公里远的闫家山,可闫家山除距村子远外,自然条件也比较恶劣,村里人都望而却步。于是,闫新科选择独自扛下这个重担,申请了贷款用于集资建校。从此他就成为这片荒山荒坡的“主人”。

闫新科到县上、乡上及相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当时,白水县政府主要领导给他写了一封亲笔信,鼓励他充分发挥军人敢于吃苦、善打硬仗的精神,将荒山变宝藏,向荒山要收入。

闫新科回忆,当时进出闫家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路边还满是荒草和荆棘,所谓土地也仅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荒坡。那时,妻子虽没拒绝进山,可也没明确表态。

即便如此,闫新科夫妇的“战场”还是从村里移向了大山。他们用简单的工具开始平整土地,住所也从村里搬到了大山里的一间废弃土房。

“一间土房,一口锅,一个用土坯支起的灶台,外加几件农具,构成了新家的全部。”闫新科说,“安了家,我的‘战斗’也就开始了。”

1996年夏,天降大雨,本就年久失修的土房经受不住大雨的考验,轰然坍塌,正在屋中避雨的闫新科被压在土房内。幸好,落下的房梁砸在屋内存放的6袋化肥上,形成一个狭小空间,受伤的闫新科躲在其中。当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大声叫着搜寻他时,已经没有力气应答的他只能拼命拍打四周。

获救后的闫新科被送回了家。家人心疼之余,对他进山的决定坚决反对。父亲说:“这下不逞能了吧!数十人都干不成的事,靠你一个就能行?”

不仅是家人,乡亲们也对闫新科的决定表示不解。“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进山。”“这下,再不去了吧?”……一时间,质疑声四起。

一孔土窑洞一盏煤油灯

病好后的闫新科仍选择了进山。他坚定地认为,大山不会辜负有心人。

闫新科又在山里“安家”了。土窑洞、火炕、煤油灯和大量书籍是他的全部家当。夫妇二人白天平整土地,将原先的小片土地集中连片推平并种上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还养了羊和牛,收入用来偿还债务和再投资,牛羊粪便则发酵后用来改良土壤。

然而,荒坡地种植出来的庄稼收成少得可怜。妻子整日愁容满面,去大山里劳作的时间也逐渐减少,就连闫新科自己都开始怀疑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

晚上,睡在土窑洞内,闫新科静静地看着闪亮的煤油灯,放弃?坚持?他反复思忖着。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继续坚持。用他的话说:“我要干出点成绩,给他们看看。”

此后,闫新科更加辛勤地劳作,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烈日炙烤。时间久了,他能根据鸟叫声分辨出时间。和大山成了朋友后,日子也过得和谐而幸福。

就这样,闫新科坚持着,在山里一蹲就是10多年。

百余亩核桃林造就金山银山

10多年的坚守并没有为闫新科换来可观的收入,爱学习的他开始试着改变思路。这时,每年一次的杨凌农高会成了他学习的好去处。

2010年农高会上,闫新科“截”住一位专家就问:“我承包荒山10多年,种植传统农作物收获很少,我该种些啥?”

“用眼睛去观察,哪类植物在山里长得好,果实多,就是你应该种的!”专家并没有正面回答。

返回后的闫新科想过种苹果,可苹果的精细化管理技术是他自身所不具备的。他在荒山中来回溜达,发现山里的核桃树长势喜人。几经咨询后得知,核桃树不仅适合山地种植,管理还较为简单。更为重要的是,栽植核桃树还能防止水土流失。

说干就干。闫新科挑来了优良的核桃树品种,持续规模化栽植、管护。如今,百余亩核桃林已遍布闫家山。

2017年,闫新科收获颇丰。他不仅通过了高级农艺师考核,还在可仙村第一书记的推荐下,带着“宝贝”与省政府超市签订了专供协议。这下,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能人。接着,他就开始着手为核桃种植户传授管护经验,帮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闫新科“向荒山要收入”的心愿实现了。据他介绍,只要不遇到极端灾害天气,100余亩核桃林至少每年收入20万元。

11月16日,沿着新修的公路,闫新科又一次走进他为之奋斗了23年的闫家山。他用手指着那一片片核桃林告诉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看,这就是我的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白水以学定教展技能 裸备教材促成长 集体聚力显智慧

阳光讯(记者赵雷刚文/图)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独立备课和准确把握新课标及教材的能力,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水平。...

白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柿子醋里桑梓情2018-11-24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誓将荒山变金山 白水县农民闫新科23年守望大山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