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澄城潼关文明祭扫成新风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4-09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澄城讯(记者冯战武通讯员张华王怡蘅)今年的清明节,澄城人如何祭奠先祖?记者发现,过去,人们都是以燃烧纸钱等传统的方式祭奠。而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选择生态、低碳的祭扫方式来缅怀先祖,绿色祭祀蔚然成风。

  4月5日上午8时,记者走访赵庄镇以北的多处墓地,沿路的群众已是络绎不绝,前来祭奠先祖的群众手里,更多的是拿着一束鲜花或者花树,代替了过往的各类纸钱等燃烧物。“烧纸烟雾太大,对环境和身体都不好,献上一束鲜花或花树,也能寄托对故去老人的哀思。”赵阿姨说。

  在赵庄镇集市上,聚集了很多商贩,摊位前面摆放了不同的鲜花,还有各类纸钱。摊贩李师傅早上七点就来到了摊位地点,“现在来祭奠的人,买鲜花的多。”李师傅边忙着把鲜花补到卖空的位置边跟记者说。记者也发现,沿途数十个摊位,鲜花卖的紧俏,纸钱在一旁却无人问津。

  “祭祀的方式在心不在形,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敬意,不必拘泥于祭祀的形式,我觉得与其使用各种样式的祭品,倒不如让祭奠少一些烟尘,多一些庄重用心,也让空气多一些洁净与清新。”澄城籍在外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

  赵女士的老家在宝鸡,因为单位值班,今年清明不能回老家为爷爷奶奶扫墓,她通过微信祭奠的方式,寄托哀思。“其实现在做再多都是形式了,缅怀逝者真心最重要,能给思念找到寄托就好,我觉得网络祭奠是很好的形式。”

  面对今年澄城文明祭扫新风,该县文明办主任樊锋告诉记者:“‘清洁而明净\’是古人对清明节的解释。时至今日,文明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向,环保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应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移风易俗,与时俱进,使清明祭扫先祖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民族文化。”

  本报潼关讯(通讯员陶毅博记者姚二曼)4月3日,潼关县开展“植树缅怀文明祭祖”免费发放纪念柏活动,活动共设6个发放点,累计发放侧柏树苗4.3万株,引导群众以种植树木的方式进行文明祭祀,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据悉,近年来潼关县持续开展“植树缅怀文明祭祖”免费发放纪念柏活动。从最初的一年几千株,到今年的4万余株,群众植树爱绿的意识逐年增强,植树缅怀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县林业局的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植一棵树、增一片绿、献一份情,倡导了植绿寄哀思的新理念,树立起低碳清明、文明祭祀的新风气,进一步拓展了全县植树绿化面积、改善城乡面貌,加快县域生态文明建设。”

新闻推荐

《我们在行动》聚焦陕西传统手工技艺

《我们在行动》节目组的“助农团队”来到刘卓村,帮助村民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办法。本报记者樊蓉摄本报记者樊蓉2月28日晚,陕西省澄城县刘卓村村民张鹏翔的家中灯火通明。不大的屋子里,电视机前围坐着1...

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澄城潼关文明祭扫成新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