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寺前镇:绿茶园里黄旗飘

来源:太湖周刊 2018-06-08 13:57   https://www.yybnet.net/

“要问全县做得最好的天华谷尖,应数寺前镇中河茶厂!”县农委茶叶专家张正友非常肯定地说。“从采摘到加工,詹福正严格按照标准生产,他做的天华谷尖无论是条形、色泽,还是汤色和口感都好。中河茶厂去年80斤、今年50多斤特级天华谷尖都被县茶叶公司以750元/斤的价格收购了。”

詹福正是如何夺得“天华谷尖”茶的“状元”称号?6月1日,笔者来到寺前镇中河村冷岭组一探究竟。

沿着田间小路上山,来到老詹的茶园,眼前的情景让我们大吃一惊。只见满山遍野插满了一面面黄旗,错落有致,不久前修剪过的茶园整齐划一,茶绿旗黄,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这是防治茶叶害虫的黄板纸,我们正在大力推广。”寺前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徐留保告诉我们。“在茶园里挂黄板纸,是一种防治茶园虫害的植保先进技术,不仅大大减少使用化学药品的种类、次数和用量,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茶叶品质,增强茶叶市场竞争力,提高了生产效益。茶园挂黄板纸可有效防治有翅蚜、潜蝇成虫、粉虱、茶叶小绿叶蝉、蓟马等小型昆虫。”据介绍,这种黄板纸由特定波长黄色纸板,特制专用无公害粘虫胶以及广普性信息素加工而成,具有布胶均匀、不流胶、胶不干、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利用害虫对某些特殊化学气味及特定颜色的趋性达到诱捕和杀死害虫。

“要想茶叶好卖,而且能卖上个好价钱,就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詹福正说,“有些人茶园上了规模,为省成本就施化肥、打农药,这种事我不做,不能捏着鼻子哄嘴。我在管理上,一是施饼肥不施化肥,二是坚决不打农药,哪怕产量低一些。听说用黄板纸防虫效果好,我就花1680元买了2800张黄板纸把茶园全都挂上了。”

据了解,现年67岁的詹福正,从1983年承包集体的27亩茶园开始,从事茶业35年,到现在拥有116亩标准化茶园。他为人实在,信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同时诚信经营,每年光一季春茶纯收入就有10多万元。他家6口人,儿子、媳妇在安庆务工,两个孙子在安庆读书。“儿子在市里一年收入还没我高,说好了,明年他要回来帮我,接我的班呢。”老詹自豪地说。

(本报通讯员  李晓华)

新闻推荐

澄城一辆7座黑校车 塞进26人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记者从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5月下旬,澄城交警大队查处了一辆严重超员车辆,澄城县冯原镇金太阳幼...

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澄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寺前镇:绿茶园里黄旗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