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澄城“独颗蒜”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2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苏金锁

“澄城独颗蒜,辣死梁百万。”这是澄城人的俗话。从清朝乾隆年间,一直流传到现在。

辣死梁百万的独颗蒜,不是人吃的蒜,而是一个单身汉的绰号。

有一天,独颗蒜路过良辅河村,看见几个人聚在一起。他过去一看,这家院里躺着个男人,已经断气了。他的媳妇守在跟前,哭得死去活来。独颗蒜问围观的人这是咋回事。有个人回答说:“这家老刘被梁百万打死了。”他又问:“为啥不去告梁百万?”那人说:“谁敢告呀?梁百万有钱有势,是县北大恶霸。再说这老刘无兄无弟,连个结拜弟兄也没有。方圆几个村的人都种的梁家的地,谁敢得罪?”

独颗蒜心想,这老刘太可怜了。他心生一计,走到院里拉起刘妻。独颗蒜说:“别哭了嫂子,弟弟来迟了。”刘妻哭着问:“你是?”独颗蒜说:“我叫独颗蒜,我十年前和刘哥结拜过。”刘妻信以为真,便说:“好兄弟哩!你刘哥不在了,我也活不成了!”独颗蒜说:“千万别胡思乱想,先让我把我哥放在床上,再慢慢商量咋办。”说着,便把老刘背到床上盖上被子。他说:“嫂子,你在家等着,我到县里告梁百万。”

刘妻说:“前几年,有个佃户没交够地租,梁百万把他女子抢走了。家人去告状,县官说是诬告,反而挨了四十棍。”独颗蒜说:“我哥被梁百万打死还能算了不成?不行!我非告他去!”说毕,连口水也没喝便上衙门去了。

梁百万接到通风报信,便故技重施,给县官送去了一千两银子,并写信说:“如果有人诬告我,请老爷关照一下。”

独颗蒜到了县衙升堂后,县官假装清正廉明,立即命人去捉梁百万。梁百万来了后,县官把惊堂木一拍,说道:“大胆刁民,你为啥打死老刘?如实交代!”梁百万说:“我根本没打老刘,他是掉到沟里摔死的,这是诬告我。”独颗蒜说:“我哥是被你活活打死的,大老爷可以派人去验尸。”

县官说:“别吵了,老刘是打死的也罢,是摔死的也罢,反正人死了就要埋,罚梁百万赔二百两银子去埋人。”梁百万听了立即给了独颗蒜二百两银票,县官立即退了堂。

独颗蒜回到良辅河,对刘妻说:“嫂子,县官罚了梁百万二百两银子,叫咱埋人哩!”未等刘妻说话,人群中就有人说:“你这独颗蒜一点也不辣,二百两银子就卖了你哥的命!”独棵蒜听了气呼呼地说:“我还要再到同州府告去!”说毕又到同州府去了。梁百万知道独颗蒜又去告他时,一次就给赵知府送去五千两。赵知府看了密信后,不以为然,打算等人来告时,叫梁百万多给些银子就行了。

这边独颗蒜击了堂鼓,递上状子,赵知府立即派人捉拿梁百万。等到升堂那天,赵知府对梁百万说:“大胆梁百万,你竟敢打死人,这还了得!罚你给独颗蒜一千两银子免你死罪。”梁百万回话说:“小人错了,愿出千两银子。”

赵知府又对独颗蒜说:“按国法杀人要偿命,但是杀了梁百万对你有啥好处,不如拿上银子回去算了。”梁百万急忙塞给独颗蒜一千两银票,知府退了堂。

独颗蒜接过银票心想:“我这样回去,必然有人说我告状是为了银子。”于是他又进了省城,去告同州知府草菅人命。

梁百万知道后,急忙回去拉了满满一车银子送到省府去,正巧和巡察各省了解民情的总督一起进衙门,总督疑惑地问他:“你拉这些银子干啥用?”梁百万说:“少管闲事!”说着把银子拉进了省府。巡抚问:“梁百万,你今天怎么拉这么多银子来?”梁百万说:“有人要告我,请老爷救我一命。”巡抚说:“放心吧,没事!”

这时,总督也跟进了省府,巡抚见事不妙,急忙命人把银子拉到国库去。总督问:“刚才那车银子是咋回事?”巡抚连忙说:“这是百姓捐献的,已送进国库。”他以为将这事应付过去了。

此时,独颗蒜击了堂鼓,巡抚升堂后命击鼓人上堂,总督坐在一旁监审。独颗蒜走到大堂脱了衣服趴在地上,总督问:“你这是为何?”独颗蒜说:“我准备挨杀威棒。”

总督说:“今天不打你,你要告谁呀?”独颗蒜爬起来递上状子。总督一看状上写着知县、知府贪污受贿不为民申冤……总督问:“有何为证?”独颗蒜说:“梁百万将我哥活活打死,两位官老爷不秉公判案叫他偿命,反倒让他先后给了二百两和一千两银子就放了梁百万,现有银票为证。”说着把银票给了总督,总督这时才知道那车银子是梁百万送给巡抚的买命钱。总督对独颗蒜说:“三日后再来看审判结果。”

三日后,总督将梁百万押进监狱,秋后问斩,贪官也被停职罢免。

独颗蒜回来,把告状的经过向大家学了一遍,从此“澄城独颗蒜,辣死梁百万”就流传开了。

新闻推荐

澄城县积极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工作

本报澄城讯(记者冯战武通讯员雷菁)为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澄城县扎实部署高温天气防范...

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澄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澄城“独颗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