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探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有效性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0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澄城县实验学校杨永侠

初中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训练,使学生形成初步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听说领先,读写跟上。随着英语新教材的使用以及中考高考对听力重视,加强学生听力训练、提高学生听力水平,已逐步受到广大英语教学工作者的重视。

著名语言学家Rivers指出:“听并不是一种被动的技能,甚至并不像人们传统地认为是一种接受的技能,听是一种创造性的技能。”这种创造性技能,正是我们所要探讨的听力策略。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学习者在听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语言能力,而且还需要策略能力。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重视策略能力的培养,从而实现听力教学的有效性。努力营造一个听英语的语言环境

良好的语言环境使人无师自通。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语言环境。

坚持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增加学生听的机会,培养学生用英语学英语,包括问候、提问、解释课文、表扬与批评、纠正错误等等,这样既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语言环境,增加英语的输入量与输出量,又能提高所学语言知识的复现率,让学生养成听得懂英语的能力。

坚持开展英语值日报告活动,课前安排三至五分钟左右时间,让值日生汇报。形式多种多样,谈论天气、自我介绍、看图说话、讲故事、演小品,还可以组织学生用英语自由对话,模仿课文内容或适当增减,自由发挥。久而久之,学生的听力水平也就在潜移默化中不知不觉地逐步提高。

听力训练形式的全面性

教师要充分利用课本录音进行教学,进行人机对话(即学生和录音机对话)。每次听录音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让学生带着问题认真地听,然后,检查学生初步理解的情况;按键重放录音,让学生在不看课文的情况下,再回答一些具体细致的问题。可复述对话、课文等,采用整体听力教学,使听力教学与阅读教学或对话教学,融为一体,扩大听力教学材料。

坚持听写训练和听力测试,听写内容可选择单词、词组、重点句型、概括课文大意的句型和短文,还有一些便于学生写作中模仿并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极有文采的句子。听力测试是强化听力训练的重要手段之一,听力测试中注意对学生听力技巧的传授,长此以往,学生的听力能力以及应试技能定会有所进步。

坚持上好同步听力课

听力教学中,应先做好听前准备,这样,学生带着问题去听,就容易捕捉到有关的信息、推测出可能的答案。值得注意的是,听录音过程是学生精神高度集中的过程,因此,必须教育学生讲究方法,有的放矢,要听重点,听差别,听要有所侧重,讲究听力技巧。在听音结束后,教师应当及时核对答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补缺补漏,同时指导方法,达到更深层的理解消化。

提高听力技能在于多听并会听

古人云:操千曲而知音。一种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反复练习,即所谓量变到质变。课堂上学生听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课余时间需要教师帮助提供好的听力材料,提供有效的听力方法,让学生多听、多思考,保证有质量的训练。同时,鼓励学生多看英语电视节目,多看同步VCD和多听录音、多听英语广播,养成良好的听音习惯,自觉提高英语水平。

指导听力解题思路与应试技巧

听力测试不同于其他笔头测试,如阅读试题看不懂可再看一遍,而录音放过之后,却只能凭记忆检查答案。因此加强听力解题思路与应试技巧亦是十分必要的。

学生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清除紧张心理,尽力做到心情平静,思考集中。在做听力测试之前,应快速浏览问题和选项,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使听录音时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选择性。

其次,听力测试中的重要一环是捕捉信息重点。成段对话是听力中最重要的题目之一,它不同于一问一答的简单对话,因此,我们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关键词上,尽可能发掘隐藏在其中的解题线索。另外,要充分合理利用好两遍录音,听第一遍时,边听边解决事实的细节问题,获取对话的话题和大意。听第二遍时捕捉关键信息,进行合理的推测。同时,学生在听力测试中要反应迅速,边听边速记,速记时需要使用自己熟悉的、最简便的、最迅速的方法,有重点有技巧。如:用阿拉伯数字记数字;用字母代替地名或人名;单词用缩写;句子记关键词等。

总之,中学英语听力教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制约和影响听力教学质量的因素是多样的。但是,当我们对听力理解的构成要素、制约因素有了清晰的了解以后,在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实践,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就能在教学中如鱼得水,顺利突破。

新闻推荐

澄城交警数千公里寻车消除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杜朋举见习记者李羽佳实习生刘彤彤)澄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历时13天、行程5300多公里,于7月5...

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有效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