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吴家坡村喜变样 梯田叠叠绿沟坎水漾漾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伯阳 王小敏 通讯员 王怡宁 刘威威

吴家坡村,澄城县寺前镇的一个普通村子。国庆假期,前来吴家坡村休闲娱乐的人却络绎不绝。无人机“俯视”吴家坡村,梯田阡陌,蜿蜒起伏;林木密密,湖面不惊;小桥曲折,亭台典雅;宛如一幅山水相融的田园风光画,置身其中让人忍不住来个惬意的深呼吸。

有女不嫁吴家坡……

“吴家坡,角角窝,有女不嫁吴家坡,出门不上就下坡,走路喘息累脚脖……”一首民谚说出了吴家坡村过去的状况。79岁的吴岳是土生土长的吴家坡人,是乡亲们眼中“村子的活历史”。他说:“自他小时候起,一出家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村上两三年都不见办一回喜事,人家女娃都不愿意嫁到这沟沟里来。”

“贫穷和落后曾经是吴家坡村的代名词。村子地处旱塬地带,村民耕地都位于山坡上,水又十分紧缺,农作物得不到灌溉,果树成活率都难以保障,更别提收成了。种下的麦子,遇上雨水好的年份,还能有个收成,万一老天不赏脸,村民心里也就没有盼头了。有些村民心灰意冷,干脆啥都不种,把地荒着,外出务工去了。农业一直得不到发展,更不要提产业了。”吴家坡村村党总支书记吴登奎说。

“以前的村容村貌也差,有些人家的房屋破烂多年,也没钱修缮,村上环境也很差,垃圾乱倒,路还是土路。特别是下雨天,出个门满腿都是泥,出行完全是难事。”吴家坡村村民任变玲说。

“吴家坡村处在旱塬地带,不利于农业发展是落后的一个因素。此外,以前村子发展缺少规划,畜禽养殖不规范,污水排放设施差,村民环保意识差。”澄城县环保局局长李云鹏说,只有找出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只有把生态治理好,吴家坡村的贫穷难题才能迎刃而解。

吴家坡村的“春天”……

村子啥时候开始有了变化?吴岳说,从2013年起村子的模样慢慢变得俏丽起来了。

吴岳回忆,2013年吴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当年5月份,该公司在村两委的协调下流转土地5000余亩,建设园区核心区。次年2月份,隆隆的推土机轰鸣声唤醒了“冬眠”的山坡,吴家坡村的“春天”真正来了。随后,平整土地、硬化道路、铺设管道、修建集雨坝,运用传统椽梆埝结合现代PP生态袋堆砌,防止水土流失,一场关于吴家坡村的土地改造“革命”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10月3日,天蓝云淡,记者驾车来到吴家坡村,村庄入口门楼让人眼前一亮,仿若一个城堡。深入其中,爬坡而上,绿柳掩映着白墙蓝瓦,一种身在江南小镇的感觉油然而生。在吴家坡村转上一圈,不得不为决策者竖起大拇指,短短几年时间,该村水土保持、科普文化、特色产业,设施养殖等各个生态项目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自实施美丽澄城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吴家坡村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作为目标。吴家坡人在政府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下,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基础设施、发展特色农业、开发农村旅游业。

近年来,吴家坡村通过建设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彻底改善了道路不通、干旱少雨、土壤贫瘠的状况。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追赶超越”,村道绿起来了,路灯亮起来了,文化墙也绘起来了,产业兴旺起来了,农民富裕起来了。吴家坡村的先人们给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厚重的历史,先后修建了文昌阁、相国庙、老爷庙以及财神庙。如今这些庙宇都得以修缮,且管理得当,与吴家坡村现代农业设施融为一体。吴家坡村人渴望水,修建涝池成为该村生态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坚守“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用好水”的理念,相继修建了十多处涝池。苹果飘香、芦花鸡踱步、蔬菜翠滴,该村坚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理念,大力发展樱桃、冬枣、葡萄、苹果、核桃、露地瓜果、蔬菜以及芦花鸡、杜泊羊、秦川牛等种养殖业,建立了种养结合的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我村现在就是一个生态公园,村道全部硬化,绿化带草木品种繁多,文化墙内容丰富,房子外面白墙红门派头足,放在过去,这是我连想都不敢想。”村民刘邹容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为村上的变化点赞。同时,寺前镇政府环保宣传车,常常深入该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措施,引导村民追求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该县环保局定期指导吴家坡的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为该村建立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

吴家坡村的“生态红利”……

吴登奎介绍,随着吴家坡村人居环境改善,近两三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今年3月份,吴家坡村举办的万亩桃花随手拍活动,更是吸引了周边的群众甚至是临近县的人们前来观赏游玩。春季赏花、夏秋季采摘蔬果……体验农家生活已经成了吴家坡村生态之旅的一大特色。

“这几年冬枣、葡萄、猪和羊等特色农副产品供不应求,现在家家户户的年收入是过去的好几倍!农业园、养老院、米醋厂等相继建成,这些都是优质环境带来的生态效益。”吴登奎说,这些均受益于吴坡园区的带动,村民思路逐渐变得更开阔,对产业进行了调整,栽植桃、樱桃、梨、冬枣等果树,腰包鼓起来了。还有些村民,常年在吴坡园区务工,不仅得到了流转土地的收入,也挣到了工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据自身的生态资源重新定位,村民已经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振兴乡村的信心更足了!”吴登奎表示,今后他们将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吴家坡,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今天的吴家坡村由过去的“丑小鸭”变成了现在的“白天鹅”,变得不仅是外在的“羽毛”,更是内在的“气质”。吃过晚饭,吴岳又一次站在坮塬上看着村里的变化,浓浓笑意爬上他那布满皱纹的脸庞……

新闻推荐

澄城县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本报澄城讯(记者冯战武通讯员党聪惠)今年以来,澄城县强化制度供给,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帮扶行动,激发农村要素活力,全力开创新...

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澄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上接第五版2018-09-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吴家坡村喜变样 梯田叠叠绿沟坎水漾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