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强化立案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强化立案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1-20 0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娜

三年来,共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情形监督6件8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情形监督5件5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9人……这是澄城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刑事立案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强化立案监督工作综述近年来,澄城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把刑事立案监督工作作为侦查监督的重点,坚持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全程跟踪的办案,重点纠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违法立案和行政执法机关应当移送而未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等执法不严的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广辟线索来源,拓宽监督范围。该院通过抓住案件审查线,要求干警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中,捕捉线索并仔细分析成案可能性。抓住控申举报线,通过控申窗口及时向投诉人反馈监督结果。抓住执法监督线,定期对公安机关刑拘未报捕、取保候审后无处理结果等案件进行检查分析,发现违法立案等涉嫌犯罪案件的情况立即纠正。抓住走访摸排线,调动起群众揭发以罚代刑等问题的积极性,广泛收集案件线索。

注重调查核实,提高监督准确性。该院在调查过程中做到案件事实把准、案件性质定准、适用法律搞准;做到调查快,取证快,结案快,有效防止案件证据灭失的风险;做到调查计划周密细致,取证工作深入细致,审查案件全面细致。

强化跟踪监督和联系沟通,确保监督实效。该院通过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参与介入行政执法制度,使得案件在监督移送后能捕得准、诉得出、判得了,有效保障了检察机关的知情权和监督的实效性。健全完善全程动态跟踪监督机制,由立案监督案件承办人认真核实所通报情况,并适时引导侦查,提出侦查建议,帮助完善和固定证据,同时防止和纠正公安机关消极侦查、随意撤案等侦查违法行为。强化沟通联系机制,侦查监督部门在立案监督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坚持注重与公诉、审判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案件存在的问题,确保案件能诉、能判。

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三来年澄城县检察院办理的立案监督案件均依法起诉,既有力打击了犯罪,同时也维护了检察监督的权威。

新闻推荐

锤炼新闻素养讲好陕西故事

经济新闻部记者高振博在当前各类新闻信息冗余和内容雷同的背景下,党报记者需要发挥主动性,不断锤炼自身业务素质,深入基层采...

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立案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强化立案监督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