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一样的向往,不一样的回家路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1-2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不一样的回家路

本报记者 程立忠

1月17日中午,冬日的阳光晒得人暖暖的。韩城至北京的火车14时10分才进站,60岁的魏金友吃罢午饭,看时间还早,便在韩城火车站候车室外的广场上晒起了太阳。

魏金友是澄城县王庄镇人,此次打算坐火车去北京看孙子。魏金友告诉记者:“我每年往返老家和北京都必须在韩城坐火车,从澄城县坐客车过来,一路看到韩城的公路修得又宽又平,路两边的绿化比以前好多了,街道干净了,空气也清新。尤其客车可从新修公路穿城而过直达汽车站,一点也不堵车。四五年前,客车得七绕八拐,走老城西边那条又窄又弯的公路,还得堵很长时间才能过来。如今路修好了,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

家住合阳县城关镇的马大姐,家里有9亩苹果园,6亩多苹果树已结果多年,还有3亩多苹果树没有挂果。2018年,她家的苹果树虽遇上小年产量有所下降,但苹果收购价达到每斤3元,远远高于往年的每斤1元。2018年,她家的收入突破6万元,比往年增长了2倍多。种苹果很辛苦,成本也高,浇水、施肥、打药、蔬果、套袋、剪枝等一样都不能少,摘果还得不少人忙活。孩子们都出门打工了,每年摘收苹果就只有马大姐老两口忙活。

“娃娃们都出门打工了,原本打算利用农闲去北京干家政,可听说娃们要回家过年,我也就提前回来了,置办年货,打扫房屋,准备好娃们爱吃的饭菜,和孩子们一起高高兴兴兴过春节。”马大姐难掩脸上的幸福。

3个月前,27岁的河北阜平县农村小伙张雪成和几个伙伴一同来到韩城龙钢集团公司,做除尘防护安装工作。这不,刚刚拿到工资的张雪成顾不上休息,便急着回家过年。在韩城火车站,他告诉记者:“过年临近了,父母盼着早早回去,本来还想逛逛韩城的国际灯光节,可灯光节要到1月28日才正式开始,我们等不及了,今天买了火车票准备一起回河北老家。”

在渭南师范学院上大三的女大学生小邢,带着小侄女准备去北京逛逛,然后与哥嫂一同回渭南过年。她们从黄河大街韩城汽车总站下车,赶往火车站。小邢说:“看着韩城高楼林立,街道整洁宽畅,路灯很有特色,就连树上都挂着闪光灯,年味很浓,觉得真的是要过年了。”

小邢对记者说:“我哥在北京开饭店好多年了,在渭南买了房子和汽车,现在小侄女在渭南上学,没有哥嫂的照看不行。全家人都商量好了,哥哥已经把北京的饭店转让出去了。我们这次去北京逛完,然后大家一起回家过年。明年,哥哥将在渭南开饭店,继续他的老本行,还可以照顾家人。”

2018年已成过去,2019年充满了期待,每个人的回家路都有着不同的路径,但每个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

新闻推荐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澄城刘家洼遗址确定为芮国后期都城遗址邑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9日报道,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该遗...

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设施农业富了民2019-01-24 08:14
猜你喜欢:
那晚,放电影2019-01-11 10:37
评论:(一样的向往,不一样的回家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