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大荔千名干部节前大走访 年根送温暖,皆大欢喜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2-14 22:24   https://www.yybnet.net/

赵渡镇严通村书记王海军(左一)给86岁的高龄老人李万万(左二)送春联。

朝邑镇连家村书记仇建军(中)给柴复民家拜年。

畅家村书记马红丽(左二)带领班子成员给贫困户高菊忍拜年。

本报记者 武德平 文/图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近日,大荔县千余名村组干部带上米、面、油、春联、年画等慰问品,奔赴近万户贫困户、低保户、困难老党员、困难老干部以及有残疾人的贫困户家中,慰问拜年。虽时值春寒料峭,却也是热情似火,点燃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干劲和激情。记者随机采访,记录下了感动人心的精彩瞬间。

为残疾群众送去新年的关爱

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大荔县城关街道办畅家村采访。

“我们的村干部都在这里,趁着今天这么好的天气,我们要给14户贫困户拜年,其中有3个残疾人贫困户、3名困难老党员。”畅家村党支部书记马红丽说。一眼看去,七八位村干部聚集在村道中,除了村书记马红丽外,有村主任张世平、村监委会主任兼七组组长王敬民、村支委兼三组组长李建全、村妇联副主席孔娜,还有村文书、村委等。

记者随他们走进66岁的贫困户高菊忍家。她腿部残疾,不能下地干活,家里的6亩多地有4亩地以每亩5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别人,老伴10多年前已经去世,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高菊忍心灵手巧,平时做一点小孩穿的花鞋,拿到集市去卖,每月可以赚几百元弥补家用。今天村干部们慰问她,给她拜年,她打心眼里高兴,连声说:“谢谢、谢谢。”

从高菊忍家出来,大家来到一个小小的超市,这就是贫困户向学山的家。向学山和妻子郏婉丽都是残疾人向学山今年56岁,他与妻子都没有劳动能力,有个儿子26岁,在县城打工,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儿子打工赚钱。村上把学校的一块地划拨给他,并在原来的基础上,给他家新建了154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子,作为超市。

记者和畅家村的村组干部离开向学山家时,向学山感动得说:“谢谢,谢谢,你们能给我拜年,我一定要脱贫,不让你们失望!”

将帮扶政策延伸到贫困户以外

2月8日,记者随大荔县朝邑镇连家村党支部书记仇建军、村主任成永胜、村会计李天朝,拜访了几户没有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序列但仍然比较困难的贫困户。

在柴复民家里,仇建军书记向记者介绍:“柴复民今年60岁,得了脑梗因病致贫,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出嫁,因婆婆家有困难,老人有病,她不能经常照顾父母亲,就恳请村上照顾。二女儿叫柴囡囡,现在正在读研。这娃考上研究生后因家穷不想上了,要找工作养家,我们村干部多次鼓励娃,并给提供村上的贫困证明,后来学校每年给她8000元奖学金,够交学费了,学校实验室每月还给她200元,生活有了着落,孩子才坚持了下来。”

“真不容易啊!”记者感叹道。

仇书记掏出来500元,递给柴复民,让他们自己买些过年吃的喝的东西,柴家3口人非常感动。

记者离开该村时,村口正有一群人敲着锣鼓,庆贺新春,庆贺新年,在这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里,昭示着连家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把浓浓真情倾注给高龄老人

2月8日,记者在大荔县黄河滩区采访村组干部拜年,感慨颇深。在全国文明村——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除了慰问贫困户外,还专门给村里的高龄老人拜年,把浓浓真情带给老人们。

90多岁的老党员、老干部马海仙,已经躺在床上说不了话了,但是他的儿女们见到村书记王海军和村支委赵全成来拜年,看到给他们家带来了米、面、油和过年的春联,非常激动,连说如今日子好了,父亲年龄大了,村干部还惦记着,叫他们都不知道说啥好。

王书记笑着说:“马老是村里的老寿星了,我们晚辈应该看望,新年新气象,我们村干部来给老寿星拜个年,祝愿他老人家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活过100岁!”

在86岁的老太太李万万家,王海军书记摊开一幅金粉书写的春联,只见是这样两句:“向阳庭院花开早,勤劳人家喜事多。”横批是“心想事成”。

多么好的春联啊,李万万和老伴儿手捧着红红的春联,笑得合不拢嘴。看着村干部们给她家送的米、面、油,直说:“你们咋这么有心啊。”

记者笑着打趣儿说:“老人家,你看他们这些村干部是不是比亲人还亲?”

“就是的,就是的,村干部来给我这个老太太拜年,确实没想到,确实比亲人还亲!”

记者随王书记还拜访了低保户刘凤玲家。王书记说,刘凤玲与丈夫离婚后没有了生活来源,非常困难,村上就安排她做保洁员,负责村里的广场和村部卫生。接过村上的慰问品,刘凤玲随手拿出一条红色的薄被面,硬是要像新疆、内蒙一带赠送哈达一样,给王书记披在了肩上,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让农村离退休老干部退有所安

2月8日,记者绕过大荔县黄河滩的沿黄公路,循着安仁镇小坡村的万亩冬枣园,来到了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家里。

“薛书记,大家都准备着过年了,你们村干部们除过慰问贫困户之外,你最想去拜年的还有哪类特殊的人家?”记者问道。

“武记者,咱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不瞒你说,我最想拜访的是我们的离退休老干部,我们的老支书、老村长。”曾经干了30年村干部、为大荔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说。

记者跟随薛书记来到了今年79岁的小坡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天顺家,王书记因腿疾已坐上了轮椅,他的老伴儿招呼我们坐下。

薛书记掏出500元,递到王书记手里,同行的村会计展开了他们精心选购的《迈向新时代》年画。

薛书记深有感慨地说:“如今,我们这里的贫困户只剩10几户了,大部分群众都依靠冬枣发了家,致了富,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当不忘初心,不忘这些离退休的老干部们。给他们拜年,说说心里话,让他们老有所安,这才是我们党的传统作风。我们村富裕了,但我们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人民群众期盼的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闻推荐

新体制助力新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清洁能源——访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刚

记者:去年新型能源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工作,并入选2017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请问,此次改革后效果如何?方刚:在省国资委和陕煤集团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新型能源公...

大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荔千名干部节前大走访 年根送温暖,皆大欢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