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基层中医馆建设全覆盖中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渭南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21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李峰 记者 王小丽)6月19日记者从市卫计局获悉,自《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以来,渭南市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基层中医馆建设为突破,统筹推进基础建设、内涵建设、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使全市中医药事业步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基层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从2012年至2017年年底,渭南市利用5年时间,在全市所有的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基层中医馆195个,实现基层中医馆建设的全覆盖。所有中医馆均按照科室集中设置、文化氛围浓厚、标识标志明显、服务项目齐全的要求建设,均可提供针灸、推拿、拔罐、贴敷等6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成为遍布全市城乡的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线。今年,渭南市把基层中医馆建设的重点及时过渡到内涵建设上来,把县级中医医院引入到基层中医馆日常管理的上游环节,以大带小、以上带下、以师带徒、以专科联盟带动基层中医馆发展,快速有效地提升渭南市基层中医馆的服务能力。

  ——中医创先活动成果丰硕。自2012年以来,全市8个县(市、区)积极申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以创建活动带动区域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已有临渭区、华州区、大荔县、澄城县、合阳县、富平县、蒲城县等7个县(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白水县被评为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将进一步创建国家级先进单位。等达到80%的基本要求后,渭南市将申报创建中医药工作先进市。

  ——县级中医医院全面升级。大荔县中医医院率先提出大病可医、小病可疗、无病可养、临终可孝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康复养老和文化传播方面的天然优势,着力构建新形势下的新型中医药综合体,将医院划分为医疗区、观赏区、博览区、体验区、康复区、颐养区等6个区域,分三步走进行建设,医疗区及中华健康养生园已经投入使用,2000张床位的3座颐养楼即将封顶,医院已经成为全省中医医院的样板医院;富平县中医医院等2个中医医院完成新建搬迁投入使用;临渭区中医医院等2个中医医院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新院建设和搬迁;华州区中医医院等3个中医医院正在加紧施工。

  ——中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恢复了停滞12年的渭南市中医药学会,成立骨伤、肛肠两个专业分会,今年还将成立针灸、内科两个专业分会;成立100名专家组成的渭南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评选了渭南市首届名老中医、名中医和优秀青年中医师共72人;开办渭南市中医大讲堂,中医药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政策保障更加有力。为落实中省要求,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渭南市中医药事业发展2017—2030年规划》,成立中医药发展联席会议,把落实政府投入责任纳入到各级卫计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今年年初,就《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办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进行政策宣讲培训,在全市及时推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办法,新增传统中医诊所24所。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3500余名,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含专科)14所,床位2900余张,年门诊总量达120余万。

新闻推荐

铁 路 西铁局加开86列列车 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16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张奂雅)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端午小长假旅客运输自6月15日至18日,共加开列车86列,其...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中医馆建设全覆盖中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渭南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