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跑在脱贫路上的女人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2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聪梅

“呼——哒,呼——哒……”8月17日凌晨4时30分,一阵风箱声,打破了富平县大山深处黎家沟凌晨的宁静。朱银娟和婆婆搭手做好饭,招呼一家吃完,备好竹笼和防晒衣帽就出发了。

5时20分,当树木和山峁隐约现出黛青色的轮廓,他们一家人已走在去花椒林的山路上。

朱银娟是富平县曹村镇大王村八组的贫困户。上有70多岁的公婆体弱多病,下有两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但也其乐融融。花椒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他们脱贫的希望。

转过几道弯,翻过一条沟,爬上一座山,约莫40分钟后到达花椒林,这是今年采摘的最后一片。此时6点刚到,晨光熹微,红红的花椒挂在绿叶间,惹人喜爱。

“每天6点赶到地里,趁天凉多干会儿。”将笼把系一根绳子,吊在树枝上,朱银娟一边说一边开始摘花椒。

扒开树枝,双指掐住椒梗一拽,然后手指一松,花椒便落在笼里。即使动作娴熟,也不免被椒刺扎手,但丝毫不影响她摘椒的速度。

几个人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干到中午12点回家,将摘的花椒晾晒在院子,匆忙吃过饭歇一会儿,下午3点又出发,直到晚上8点才回家。

“花椒不好摘,整个暑假都这样跑。还好,今年的价钱不错!”朱银娟疲惫中更多的是欢喜。

“赶着‘摘帽子\’哩。”她笑道,“这两天花椒林忙完,就去收青皮核桃。”创业做微商,朱银娟跑在另一条脱贫路上。

“别看银娟是城里娃,能吃苦!”村民任志平说,她真是个女强人,是“跑”着脱贫的。

“别人用手机玩,银娟用手机赚钱呢!”村干部黎红社说,她想办法脱贫,也帮助其他贫困户挣钱。

山货好,卖出去才是宝。去年8月,朱银娟琢磨着在微信圈里吆喝,尝试做起了微商。从秋到冬,每周一次,傍晚用摩托车载到15公里外的曹村镇寄发,往返30公里,回到家已深夜11点了。

“网上卖,质量必须保证!”朱银娟不含糊,“人家就是图咱东西好,咱一定要实在!”她除了卖自己家的,还帮一些年纪大的贫困户卖,婆婆则帮她精心挑选,晾晒山货。

由于信誉好,她家回头客较多。粗略计算,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卖出核桃1500斤、花椒30多斤、苹果1200斤、土鸡蛋5000枚、柿饼700斤。其中帮助党伟峰家卖苹果1000多斤,帮黎启祥等户卖核桃300多斤,帮陈九亭等户卖鸡蛋上千枚。黎启祥老人高兴地说:“当时愁的东西卖不了,多亏了银娟这娃!”

“尽管利薄,但这使我信心倍增,也更有劲了!”银娟的脸上写满喜悦和自信。

突然想起什么,她眉毛一挑,高兴地说:“春节我们就可以住进新房了!”原来,易地搬迁她家在镇上分了三室一厅的房子,自己才出了1万元,如今已进行了简单装修。此刻,仿佛看见他们乔迁新居,欢天喜地的样子。

“就盼年底脱贫!”因为朱银娟有文化又热心,教育局给她安排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大王小学任教。她不负众望,所代课程成绩名列曹村镇白庙片区前茅。她说:“我们没想说靠国家,党的扶贫政策好啊!如果再不往前跑,感觉对不起政府!”

新闻推荐

一画一世界不羁意蕴长 ——记“四秩改革路正道驶千秋”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本报记者颜伟文/图8月21日下午,渭南市的书画爱好者和专家学者走进渭南嘉和美术馆,欣赏“且不羁——七零后六人作品展”。此...

富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跑在脱贫路上的女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